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凝聚發展偉力 建設壯美廣西

——廣西基層黨員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

2021年08月26日08:40    來源:光明日報

8月16日一大早,蔣蘭就組織社區黨員群眾到“紅色中山教育基地”開展主題黨日活動。其間,蔣蘭與參加活動的梁爺爺攀談起來,詢問老人的身體和生活情況,“我最近經常到社區活動,感覺身體不錯呢!”梁爺爺開心地回答。

蔣蘭是南寧市公安局中山派出所的社區民警,梁爺爺是她幫扶的困難群眾之一。逢年過節,蔣蘭會帶領“紅帆義警”服務隊上門看望老人一家,送上一些生活用品,幫助他們解決生活困難。

“今年‘七一’,我光榮地成了一名黨員。我將發揚中山派出所的‘扁擔精神’,守護一方百姓平安,讓青春在黨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綻放。”蔣蘭說。

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深切鼓舞著八桂大地各級黨員干部群眾,大家紛紛表示,要用實際行動將講話精神內化於心、外化於行,為建設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壯美廣西凝聚發展偉力。

暑假期間,廣西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實踐團師生一行,沿著習近平總書記今年4月考察廣西的足跡,走訪桂林市全州縣紅軍長征湘江戰役遺址、才灣鎮毛竹山村等地,重溫湘江戰役歷史,探尋鄉村振興密碼,感受人民幸福生活底色。“我們要用實際行動將長征精神繼承弘揚下去。”許敏同學說,生逢新時代的青年人一定要站出來、立起來,堅實走好我們這一代人的長征路。

龍勝縣根據壯、漢、苗、瑤、侗等民族特色,採取“理論+民族傳統文化+文藝”方式,把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融入快板、山歌等群眾喜聞樂見的文藝節目中,讓理論宣講“活”起來。“這樣的宣講,通俗易懂、生動活潑,大家都聽得懂、記得住。”觀眾周彩菊說。

唱紅歌,走紅軍路,傳承紅色基因。百色市紀檢監察機關將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與黨史學習教育結合起來,從群眾“急難愁盼”的問題著手,深入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和作風問題,以工作成效提升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是學習宣傳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的重要載體。”梧州市文明辦負責人告訴記者,該市發揮1887個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的作用,吸納“五老”人員、鄉賢名人、道德模范、百姓名嘴等組成宣講小分隊,發動各村(社區)組建“婆婆媽媽宣傳隊”,利用“鄉土黨校”“老黨員家板凳課堂”等,開展“田間黨課”“板凳黨課”“十分鐘黨課”,提升宣講傳播力、感染力,讓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深入人心、直達基層。

中國鐵路南寧局集團公司黨委組織7個專題宣講團,赴南寧、柳州、桂林、百色等鐵路地區的車間、班組開展對象化、分眾化、互動化專題宣講。“我們將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化作發展動力,積極推動西部陸海新通道海鐵聯運班列、中越班列、中歐班列開行數量質量雙提升,暢通國內大循環,促進國內國際雙循環,以實際行動服務地方經濟建設。”該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康維說。

在中越邊境口岸城市憑祥,各邊境村屯黨員群眾一邊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一邊重溫習近平總書記給雲南省滄源縣邊境村老支書們的回信,悟初心、記使命,筑牢理想信念的基石。“作為邊境村屯的老支書,我一定牢記習總書記的殷殷囑托,發揮模范帶頭作用,大力發展澳洲堅果產業,引領鄉親們過上安居樂業的幸福生活。”憑祥市夏石鎮浦門村北門屯黨支部書記吳忠偉說。

在紅八軍的創建地龍州縣,各邊境村屯黨員干部堅守崗位,守牢疫情防控“國門防線”的同時,積極投身鄉村振興建設。“發展是硬道理,我們要用產業振興推動鄉村振興,帶動群眾增收致富,真正實現興邊富民。”龍州縣委常委、水口鎮黨委書記王帥說。

(本報記者 周仕興)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