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四川珙縣村級事務“雙線”監督

村務更透明 監管更有效

2021年08月26日08: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成都8月25日電  (記者王明峰)日前,四川省宜賓市珙縣王家鎮長埂村一村民通過查詢“掌上村財”微信公眾平台,發現該村黨支部書記領取油菜補貼面積與實際不符,存在虛報冒領的問題,隨即向該鎮紀委進行了反映。該鎮紀委通過“掌上村財”監管系統平台查詢了解,經初步核查,該問題基本屬實,目前已立案辦理。

去年,珙縣紀委監委結合“線上+線下”監督,形成村級事務“雙線”監督運行架構,“掌上村財”就是其中一個重要載體。

據介紹,珙縣在對全縣所有建制村的村務公開欄實行24小時“遠程監控”的同時,開發了“掌上村財”監管系統平台和微信公眾平台,監管系統平台具備財務管理風險預報警功能,並將村級財務收歸鄉鎮統管,將村務事項全覆蓋納入線上公開公示。村民還可以通過“掌上村財”惠民服務板塊繳納水、電、氣、醫保、社保等費用。

“雙線”監督運行一年多來,珙縣已完成“線上”村情和干部信息公示353項,項目公示85個,決策執行和落實完成情況公示1301項,監管平台系統自動預警發現問題1795個。“村級事務‘雙線’監督運行后,對村級事務的監管實現了事前、事中、事后全程跟進,讓村級事務監管更加規范化、系統化。”珙縣孝兒鎮紀委書記廖青川說。

珙縣縣委常委、縣紀委書記、縣監委主任余洋告訴記者,下一步,他們將持續優化“雙線”監督模式,圍繞鄉村振興、基層社會治理等進行細化完善,並督促行業主管部門進行專項管理。

《 人民日報 》( 2021年08月26日 10 版)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