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廣東雷州在調解中心設常駐審判庭

一站式解決群眾矛盾糾紛

2021年08月26日08: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湛江8月25日電  (記者賀林平)隨著廣東湛江雷州市人民法院審判委員會委員梁廣德敲響法槌,一起交通事故責任糾紛案件公開開庭審理。與以往不同的是,梁廣德辦案的地點不在法院,而是在該市剛成立的社會矛盾糾紛調處化解服務中心。雷州法院在該中心設立常駐審判庭,為人民群眾提供一站式服務,實現群眾解決矛盾糾紛隻需“進一門、跑一地”。

雷州市是一個地域遼闊的農業城市,群眾發生糾紛后,化解矛盾所付出的時間、交通成本較高。今年5月20日,雷州整合各方資源,在市中心設立了粵西地區第一家社會矛盾糾紛調處化解服務中心,將群眾信訪訴求也納入其中統一管理運作,推動矛盾糾紛“一站式接收、一攬子調處、全鏈條解決”。

據了解,常駐審判庭按照法庭統一標准建設,並專門配備了審判委員會委員等工作人員負責調解中心案件現場咨詢、現場司法確認、現場立案、案件開庭等工作。同時,雷州法院還動員孫智等6名資深退休法官成立“智哥工作室”,為群眾信訪和糾紛化解提供“前端式”服務。群眾紛紛表示:“有問題找‘智哥’,解決不成,還有審判‘直通車’。”

截至今年7月底,雷州市社會矛盾糾紛調處化解服務中心常駐審判庭已處理32件糾紛,成功化解20件,受理案件8件,辦結2件,平均審理周期不到半個月。

《 人民日報 》( 2021年08月26日 10 版)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