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在新的趕考路上貢獻審計力量

——審計系統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

2021年08月25日08:23    來源:光明日報

雪域高原,天路橫亙。在青藏高原岡底斯山與喜馬拉雅山之間的藏南谷地,一條嶄新的鐵路蜿蜒鋪展。這條連接了拉薩和林芝的拉林鐵路,日前正式通車。

伴隨著拉林鐵路開工、建設、通車的,還有一群審計人。在海拔3000多米的雪域高原上,他們一直堅守在工作一線。

“正是在黨的領導下,拉林鐵路才能在施工難度和要求極高的情況下,僅僅歷時6年就建成通車,結束了藏東南地區不通鐵路的歷史。”在西藏林芝審計駐點,審計署重慶特派辦拉林鐵路項目的審計人員說。

在拉林鐵路建設中,審計人員一直忙碌在一線。他們關注著項目資金管理使用和政策落實情況,發揮著審計服務和保障的力量,為項目建設保駕護航。

審計署重慶特派辦拉林鐵路項目審計人員表示,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將川藏、青藏“兩路”精神和青藏鐵路精神落實到具體審計工作中,聚焦主責主業,突出審計重點,提高審計實效。

7月6日,審計署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召開專題學習會,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審計署黨組書記、審計長侯凱指出,審計機關黨員、干部要堅決響應黨中央的偉大號召,在新的趕考路上持續奮斗,以實際行動踐行共產黨人的初心使命。要時刻對標對表,立足本職工作,聚焦主責主業,為推動“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發揮審計作用、貢獻審計力量。

自然資源和生態環境審計司黨支部組織學習研討,引導黨員干部把學習成果轉化為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的實際行動,立足資源環境審計本職崗位,謀劃做好資源環境審計工作。

西安特派辦機關黨委圍繞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聯系工作職責和自身實際,從工作能力、工作作風、制度執行、服務意識等方面全面深入查擺問題,制定整改措施,建立整改台賬,明確責任人和完成時限,立行立改。

“未來屬於青年,希望寄予青年。”習近平總書記的囑托讓審計署京津冀特派辦河北省農業保險審計組的10名青年干部備受鼓舞、倍感振奮。

正在開展的審計項目成為實干篤行的主陣地。審計組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穩農強農富農興農的決策部署,通過審計促進各項惠農興農政策措施落地見效。

與群眾出行密切相關的“四好農村路”建設情況如何?災毀道路恢復重建等項目有哪些進展?審計署南京特派辦各審計組結合正在實施的審計項目及“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心中常思百姓疾苦,腦中常謀富民之策,保証群眾享受到實實在在的政策利好。

人們走過遵義楓香鎮花茂村、丹寨扶貧茶園,眼中所見的美好蝶變,都是近年來統籌推進精准扶貧和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帶來的碩果。

在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系列活動中,審計署昆明特派辦通過實地調研參觀,感受美麗鄉村的幸福變遷,了解一個個真實生動的奮斗故事,體會到當地一心一意謀發展的精氣神。昆明特派辦黨員干部表示,在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征程中,要更加堅定地辛勤耕耘、勇往直前,我們一定能夠“辦成更多像脫貧攻堅這樣的大事難事,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

審計署成都特派辦分黨組和各黨支部堅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與審計工作相結合,以審計工作成果體現學習成效。固定資產投資審計處深入藏區施工一線,實地調查了解工程建設進度,全面檢查項目在落實政策、財務管理、質量安全、投資績效等方面的情況,促進高標准高質量完成工程建設﹔財政審計處黨支部在政策跟蹤審計中,通過揭示問題、推動整改,助力基層“三保”充分發揮確保社會穩定、維護市場環境、提振市場信心的關鍵作用﹔農業審計處黨支部在鄉村振興審計工作中發揮審計監督職能,為人民更加美好的幸福生活貢獻審計力量。

審計署深圳特派辦各黨支部圍繞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展開熱烈討論。作為扎根深圳經濟特區的審計人,黨員干部們紛紛表示,要傳承弘揚敢闖敢試、敢為人先、埋頭苦干的特區精神,在粵港澳大灣區和深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雙區”建設的火熱實踐中,努力續寫更多“春天的故事”。

(本報記者 姚亞奇)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