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廣州基層治理引入“五位一體”聯動機制

黨員回社區 服務更精准

本報記者  洪秋婷

2021年08月25日08: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荔灣區東漖社區開展第四輪全員核酸檢測,急招採樣管貼碼工作人員。”今年6月,黨員駱杰偉看到他所居住的社區微信群彈出這條招募消息后,立即接龍報名﹔黨員劉仕仁在得知鶴園小區被列為高風險封閉管理區域后,第一個申請加入支援隊伍,配合社區處理物資配送等事宜……這些都得益於社區“五位一體”聯動機制。

不僅在疫情防控的關鍵時刻,在日常社區治理中,“五位一體”聯動機制也發揮著作用。2019年,廣州大力號召在職黨員回社區報到,開展垃圾分類服務,並在全市176個街(鎮)和1630個社區建立起生活垃圾分類聯席會議制度。這一舉措為社區開展工作儲備了約30萬黨員力量。以社區黨組織、居委會、業委會、物業公司、志願者為主體的“五位一體”聯動機制,作為聯席會議制度深入社區基層的抓手,推動群團組織、社會組織、社區居民等共謀、共建、共治、共評身邊事。

據了解,“五位一體”聯動機制的工作內容現已拓展到處理民生問題、化解居民糾紛等方面。“聯動機制拉近了社區工作人員與居民的距離,消除了很多誤會和隔閡,在推動社區精細化管理方面發揮著越來越大的作用。”廣州市城市管理和綜合執法局副局長張穎介紹說。

《 人民日報 》( 2021年08月25日 11 版)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