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中國式民主展現蓬勃活力(新論)

支振鋒

2021年08月25日07:5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我們黨始終堅持和完善人民當家作主制度體系,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中國式民主在不斷總結經驗、探索規律中開辟和前進

奮進新時代,踏上新征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必將在實踐的沃土中不斷汲取養分,茁壯成長、枝繁葉茂,不斷顯示出強大的生命力和巨大的優越性

 

人民民主是社會主義的生命,是中國共產黨始終高舉的旗幟。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強調:“隻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隻有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其中一個重要內涵,就是堅持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

人民當家作主,是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本質和核心。在中國建立什麼樣的政治制度,是近代以后中國人民面臨的一個歷史性課題。為解決這一歷史性課題,中國人民進行了艱辛探索。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經過一百年的奮斗,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在一個有著幾千年封建社會歷史的國家實現了最廣泛的人民民主,人民真正成為國家、社會和自己命運的主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成立,實現了中國從幾千年封建專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偉大飛躍。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實現民主政治的形式是豐富多彩的,不能拘泥於刻板的模式。實踐充分証明,中國式民主在中國行得通、很管用。”中國式民主不是憑空創造,而是從中國政治生活的實踐中產生的。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民主不是裝飾品,不是用來做擺設的,而是要用來解決人民要解決的問題的。”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關鍵是要增加和擴大我們的優勢和特點,而不是要削弱和縮小我們的優勢和特點。注重務實管用,追求良政善治,是中國式民主的鮮明特點。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推動人民民主發展更加廣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尤其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全過程民主的重要論述,是對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理論的重大創新,深刻揭示了我國社會主義民主的特質和優勢。

始終為了人民,始終依靠人民。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式民主形式更加豐富,質量不斷提升。隨著互聯網等新技術新應用的出現,人民群眾表達利益要求的渠道更加暢通,社會各方面參與國家政治生活更加有效,國家決策越來越科學化、民主化。今天,中國大地上涌現的鮮活實踐,充分體現了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蓬勃活力和優越性。從浙江溫嶺的民主懇談會,到新時代楓橋經驗﹔從民法典編纂過程中的開門立法、民主立法,到廣泛聽取基層干部群眾代表對“十四五”規劃編制的意見和建議……我們黨始終堅持和完善人民當家作主制度體系,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中國式民主在不斷總結經驗、探索規律中開辟和前進。

“鞋子合不合腳,自己穿了才知道。”中國式民主發展的歷史性成就,中國人民的感受最真切,也最有發言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民是否享有民主權利,要看人民是否在選舉時有投票的權利,也要看人民在日常政治生活中是否有持續參與的權利﹔要看人民有沒有進行民主選舉的權利,也要看人民有沒有進行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的權利。社會主義民主不僅需要完整的制度程序,而且需要完整的參與實踐。”今天,小到衣食住行,大到改革發展,群眾的意見和呼聲都可以通過各種形式的民主渠道得以呈現、得到回應。奮進新時代,踏上新征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必將在實踐的沃土中不斷汲取養分,茁壯成長、枝繁葉茂,不斷顯示出強大的生命力和巨大的優越性。

立志千秋偉業,百年只是序章。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與依法治國有機統一,尊重人民主體地位,踐行全過程民主的政治實踐,就是要實現“最廣泛、最真實、最管用”的中國式民主,真正保証人民當家作主,保証國家政治生活既充滿活力又安定有序,為順利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奠定堅實基礎。

(作者為中國社會科學院法學研究所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21年08月25日 07 版)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