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貴陽市觀山湖區金陽街道金元社區黨總支:

黨建引領 “三網融合”提升居民“三感”

2021年08月23日08:21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貴陽8月22日電 題:金元社區黨總支:黨建引領 “三網融合”提升居民“三感”

新華社記者肖艷

“放假了,社區孩子多,有小孩在社區的池塘撈魚,還有小孩踢球砸到了老人,黨員代表就提議組織物業和黨員志願者進行巡邏,以免發生事故。”正值暑假,貴陽市觀山湖區金陽街道金元社區多了一支巡邏隊伍,居委會工作人員張章道出了緣由。

近年來,金元社區黨總支堅持黨建引領和為民服務宗旨,以居民所需所想所盼為著力點,通過深入推進黨建網、民生網、平安網“三網融合”,居民有需求、社區有服務,提升居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貴陽市觀山湖區金陽街道金元社區內,一名孩子在奔跑玩耍(2月4日攝)。新華社記者 劉續 攝

建強“黨建網” 黨員帶頭干

金元社區的黨員都很關注社區的管理問題,為解決社區治理難題,給居委會出了很多“金點子”。

社區黨總支書記袁琴介紹,整個社區按片區設立了2個黨支部,並按樓棟成立了6個網格黨小組,轄區還組建了8支志願服務隊,由8名黨員擔任隊長,由此建成了“社區黨總支+片區黨支部+網格黨小組+志願服務隊”的“黨建網”。

袁琴說,一開始居民之間相互不熟識,黨員力量分散,為了建強“黨建網”,社區黨總支提出要先為黨員做好服務,通過給黨員過“政治生日”、開展學習、組織黨員活動、關心關愛生病黨員等,將轄區黨員團結在一起。

最讓張章印象深刻的,是此前社區曾出現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病例,按照疫情防控要求,社區部分樓棟需要封樓隔離。“當時留在社區的黨員全部到居委會報備,要求共同參與巡邏、入口量體溫、給居民送物資等工作。”

“慢慢地,更多的黨員由被動參與變主動參與,積極性調動起來了,還根據自己所長成立志願服務隊,幫助策劃社區活動。”袁琴說,社區建立了黨員積分管理制度,每個月對黨員參與活動和理論學習的情況進行排名,年終進行評比,相互之間“比學趕超”,共同發力。

貴陽市觀山湖區金陽街道金元社區書屋內,一名老人正在練習書法(2月4日攝)。新華社記者 劉續 攝

織牢“民生網” 有所呼有所應

金元國際新城小區從入住至今已有13年,設施老舊,特別是路面破損、路燈和樓道感應燈壞等問題,給居民生活造成極大不便。在社區黨總支牽頭下,居委會聯合物業和共建單位對問題進行了梳理。溝通協調后,物業及時將100多盞損壞的路燈進行更換,對小區外圍1.9萬平方米道路及綠化進行了改造。

“社區一大特點就是老年人多,佔18%左右,多是子女在外工作的情況。”袁琴說,為了能保障老年人在社區生活安心,社區發起成立“小棉襖志願服務隊”。居委會現有16名工作人員全部加入,志願服務隊成員已有50多人。

“主要採取問詢式服務,居民有需求,我們就提供服務。有特殊情況我們會主動聯系,比如雨雪天代買生活物資、停水送水、停電送蠟燭等等。”社區工作人員、“小棉襖”之一王曉梅說,主動服務多了,居民對居委會的信任也更多了。

在社區書屋,有70冊圖書來歷比較特殊。“一位阿姨捐贈的,她女兒在外地工作,她在世時居委會工作人員看她的次數比她女兒還多。為此她給我們送了一面錦旗、捐贈了書。”

袁琴介紹,下一步社區還打算開展“結對子”服務,自願報名,志願服務,既能給高齡老人和空巢老人更多關懷,又能在社區形成互幫互助的氛圍。

除了針對老年人提供服務,社區還在服務大廳開設服務窗口,可提供黨務、政務、物業服務等35個服務項目,針對性地新增了愛心共享角、兒童之家、四點半課堂等服務,為居民開通“全程代理”“網上預約”等便捷化服務,打造“15分鐘便民服務圈”。

工作人員在貴陽市觀山湖區金陽街道金元社區黨群服務站內工作(2月4日攝)。新華社記者 劉續 攝

織密“平安網” 眾人事情眾人商量辦

在社區綜合服務中心一樓,還有一間叫“法律診所”的辦公室,每個工作日上午都有律師在辦公室為居民提供法律服務。

袁琴介紹,“法律診所”由貴陽市20家律所為居民免費提供法律咨詢、調解等服務,今年1月開業以來,“法律診所”已經為社區居民開出了40多次“處方”。“律師通過專業的法律服務,能夠現場調解一些大的糾紛,把事情都在轄區內解決。”

除了平時提供咨詢外,金陽街道公益法律服務律師志願團還在社區開展法律講座,7月份針對民法典就開展了合同、婚姻家庭和債權債務等方面的專題講座。

張章說,社區還建立了居民公約,通過公約讓大家相互監督、共同維護社區的治理。為了盡可能地搜集社情民意,了解群眾需求,社區自主建立了意見反饋平台。

張章每天都會對平台上的反饋意見進行統計,“由居委會進行統一接單,然后根據實際需要派發,居委會能解決的就居委會解決,需要物業解決的就派發給物業。”

群眾反映較大的事項,則通過社區的議事會、共治共建會展開討論,聽取居民代表的意見和建議。“並不是所有居委會提出的事項都能得到居民的支持,議事會是集思廣益的一個渠道,有事好商量,眾人的事情眾人商量,大家的事情商量著辦。”袁琴說。

“社區工作其實是起到穿針引線的作用,讓居民共同參與到社區治理,共治共建共享。近三年來,社區沒有發生一起刑事案件。”袁琴說,現在社區正在打造數治小區,在自治、法治、德治的基礎上,還能夠智慧化。

這是貴陽市觀山湖區金陽街道金元社區(無人機照片,2月4日攝)。新華社記者 劉續 攝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