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全國公安機關:

始終圍繞“服務人民”辦實事

2021年08月23日08:19    來源:光明日報

出台支持海南、“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長三角一體化建設等移民出入境管理措施﹔著力保障服務企業群眾生產生活基本需求,全面縮短涉企行政審批事項審批時限,900余項公安政務服務事項實現網上“一站式”查詢、辦理……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公安機關始終堅持從黨的百年奮斗歷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把黨史學習教育同履行主責主業有機結合起來,扎實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持續推出支持服務國家重大發展戰略新舉措,自覺將黨史學習教育成果轉化為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實際行動。

在辦實事中鞏固學習成果

針對嚴重影響人民群眾安全感的電信網絡詐騙活動,公安機關堅持創新研判打擊機制,今年上半年共破獲電信網絡詐騙犯罪15.4萬起,同比上升50.4%﹔

針對猖獗的跨境賭博犯罪,會同多部門繼續採取最嚴厲的打擊治理措施,堅決遏制跨境賭博亂象。

聚焦服務長江經濟帶發展,持續開展打擊長江流域非法捕撈、非法採砂等專項行動。

各項專項行動,有力守護著人民群眾幸福安寧的生活,公安機關在實踐中不斷鞏固學習成果。“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中,公安機關相繼推出新舉措,如推進身份証、駕駛証等電子証照共享應用,增設“關懷模式”“家人代辦”等“適老化”功能,深入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及時回應人民群眾新期待新要求。

今年以來,面對國內多地區發生多點散發疫情、強降雨引發城市內澇等突發災情險情,公安部第一時間啟動應急機制、作出工作部署,各地公安機關全警動員、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防汛救災和維護安全穩定工作,切實維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據不完全統計,7月20日以來,全國27個地方公安機關共投入警力20余萬人次,全力做好750余所定點救治醫院、3600余個集中隔離場所安全保衛工作﹔河南、上海、浙江、福建、廣東、黑龍江、湖北等地公安機關累計出動警力230余萬人次,處置群眾報警求助8.6萬余人次,救助被困群眾近26萬人,撤離疏散群眾410萬余人次。

積極維護新業態新領域安全穩定

“堅持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正確認識處理發展和安全、活力和秩序的關系”,成為公安機關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訓詞精神的一系列實踐的重要目標。

圍繞寄遞物流、長租公寓、民宿、網約房等新業態新領域,公安機關有針對性地加強治安管理,推動落實主管部門監管責任、企業單位主體責任,依法打擊違法犯罪,共同維護新領域安全穩定、促進新業態健康發展。

當前,寄遞物流行業蓬勃發展,但安全漏洞普遍存在,影響群眾的財產安全。公安部會同國家郵政局、交通運輸部等部門聯合下發關於加強郵件、快件寄遞、物流安全管理工作的意見,提請在《反恐怖主義法》中明確了寄遞物流從業單位實行安全查驗、登記客戶身份信息等要求,並對違法行為明確了處罰措施,不斷健全寄遞物流安全管理制度。

同時,公安機關依法打擊整治利用新業態實施違法犯罪,開展的危爆物品寄遞物流清理整頓和矛盾糾紛排查化解專項行動、易制爆危險化學品和寄遞物流專項整治行動,破獲了一批利用寄遞物流渠道實施違法犯罪案件,依法從嚴查處了一批違規寄運行為。

在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進程中,公安機關配合教育部門加強對校外培訓機構日常監管,依法加強治安管理,依法打擊利用“預付款”“培訓貸”抽逃資金、實施詐騙以及偷稅漏稅等違法犯罪行為,切實維護學生人身財產安全。

公安部有關負責人表示,公安機關將積極適應新業態新領域發展,創新方式方法,不斷加強和改進新業態新領域治安管理,嚴密防范新業態新領域涉穩風險,依法嚴厲打擊利用新業態實施的違法犯罪活動,扎實做好防風險、保安全、護穩定各項工作,為推動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國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本報記者 彭景暉)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