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黨建引領促發展 林芝鄉村產業興

2021年08月20日08:26    來源:農民日報

“現在村裡發展底氣越來越足,變化越來越大,靠著紅色旅游、制作氆氌和轉移就業,大伙兒的收入也越來越好。”與記者聊起村裡的情況,西藏自治區林芝市工布江達縣江達鄉太昭村黨支部書記加央曲扎自信滿滿。

太昭村歷史悠久,因太昭古城而聞名。這裡是川藏古道及青藏古道中路、東路的交匯點,是唐蕃古道上一個重要驛站。西藏和平解放前,十八軍進藏也途經此地。在村旁的尼洋河邊,至今還保留著一小段十八軍當年修建的渡橋。

近年來,太昭村以十八軍進藏和唐蕃古道元素為依托,著力打造紅色旅游景點、愛國主義教育基地、民族團結進步教育基地、黨校實訓基地,並建成了集民俗、歷史、紅色旅游於一體的陳列館,供游客參觀游覽。

看著村子一天一個樣,加央曲扎感慨:“這些都要歸功於黨建的力量,黨員‘三包’發揮了大作用。班子的力量強了,黨員的責任明了,就讓大伙兒的心綁到了一起,就把想發展的勁兒聚在了一起。”

加央曲扎口中的“黨員‘三包’”正是當地大力推行的“鄉鎮干部包村、黨小組長包黨員、黨員包農戶”的基層黨建模式。太昭村共有50名黨員,每人包2戶,責任是宣講黨的三農政策,幫助大家解決實際問題。

“以前,群眾連誰是黨員都不清楚。現在,黨員主動找群眾,群眾有什麼生產生活困難,黨員第一時間都要知道。能解決的立馬解決,解決不了的再向黨小組組長反映,直到把問題徹底解決。”加央曲扎說。

距離太昭村30公裡的工布江達縣阿沛村,是全國人大常委會原副委員長、全國政協原副主席阿沛·阿旺晉美的故裡,也是當地聞名的“旅游村”。多年來,阿沛村堅持“黨建立村”,走出了一條產業強村、旅游富村的好路子。

阿沛村村委會主任格桑旺久告訴記者,目前,村裡已形成民俗演藝與餐飲服務、手工編織、溫室花卉種植、靈芝種植與傳統農牧業五大產業,實現了村集體產業興旺,農民群眾收入穩當。2020年,阿沛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23874元。

走進村裡的靈芝種植基地,隻見村民西洛正在大棚裡拔草。他已經在基地工作了兩年多時間,負責靈芝的看護和管理。

以前,西洛一家的生活還算不錯,可是后來,西洛得了眼病,一家人生活的負擔開始變重了。看到西洛一家的困難,阿沛村“兩委”決定將西洛安排到靈芝種植基地,干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讓他在家門口就能務工賺錢。聊起現在的收入,西洛開心地說:“每月4000元工資,我很滿足。”

在阿沛村民俗演藝廳,姑娘小伙子身著工布服,跳起工布舞,讓游客們體驗傳統文化的魅力……演藝廳一旁的手工編織車間裡,村委會婦女主任玉珍正帶著幾個姐妹忙得不亦樂乎,她們靠一雙巧手編織出了村裡的“大產業”。

格桑旺久說:“村裡的發展有了主心骨,產業有了帶頭人,集體經濟越來越強,農民口袋越來越鼓,這些都離不開黨建的引領。”(農民日報·中國農網記者 郜晉亮)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