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雲南紅河州做好鄉鎮黨委換屆“選后文章”

清單式交接 全覆蓋培訓

2021年08月20日08:20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本報蒙自訊 (通訊員 洪宇宇)近期,雲南紅河州堅持思想不鬆、要求不變、力度不減、標准不降,抓實鄉鎮黨委選后工作,推動新班子迅速進入工作狀態,確保新任領導班子成員立足新崗位、創造新業績、展現新作為。

為傳好“接力棒”,紅河州委組織部結合鄉鎮工作實際,制定換屆后工作交接清單,指導做好新老班子交替銜接工作。把年度重點工作、黨建工作、黨風廉政建設、意識形態責任等工作作為交接的重要內容,避免新老班子交替中責任不實、工作斷檔,確保一張藍圖繪到底。同時,發揮紀委監委、組織部、審計局、財政局等職能部門作用,將任期內干部人事、財政財務、承擔工作、物品資料等作為工作交接的重要內容。瀘西縣3名新調整的鄉鎮黨委書記、23名黨委委員已完成離任交接,縣委組織部對離任交接工作進行全程監督,避免交接走形式、不徹底。在做好離任交接的同時,鄉鎮黨委對換屆選舉過程中形成的文字、圖表、錄像等文件材料進行收集歸檔,確保鄉鎮黨委換屆結果有據可查。

該州實施全覆蓋培訓,為鄉鎮干部上好“提能課”。5月16日至21日,全省換屆后鄉鎮(街道)黨(工)委書記培訓班在該州舉辦,幫助鄉鎮(街道)黨(工)委書記盡快轉變角色,提高履職能力,做好新形勢下城鄉基層工作,280余名鄉鎮(街道)黨(工)委書記參加培訓,紅河州126名鄉鎮(街道)黨(工)委書記參加培訓。培訓班主要圍繞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解讀、基層黨建重點工作任務、聚焦雙循環戰略構建新發展格局、美麗鄉村建設理論和實踐等內容開展專題輔導,並組織學員開展現場教學。該州制定印發《紅河州鄉鎮(街道)黨(工)委領導班子成員培訓方案》《紅河州鄉鎮(街道)黨(工)委領導班子成員培訓班計劃表》,按照班子鄉鎮黨委成員分工,統籌協調宣傳、統戰、政法等部門,對宣傳委員、政法委員、基層武裝部長、專武干部等分別開設系統業務培訓班和崗位培訓班,有計劃地組織新一屆鄉鎮黨委委員全覆蓋輪訓,確保新任領導班子成員獲得業務培訓,提高實踐工作能力。

同時,州、縣兩級結合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培訓,有序組織鄉鎮黨委委員開展培訓,進一步加大鄉鎮黨委班子的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專業訓練。屏邊縣舉辦為期6天的新一屆鄉鎮黨委班子成員能力提升示范培訓班,7個鄉鎮黨委班子成員及部分鄉鎮政府班子成員共計60余人參加培訓。

該州強化鄉鎮黨委換屆后督促指導工作,讓干部走穩“第一步”。建立換屆后常態化督導工作機制,堅持各級領導干部調研必問鄉鎮領導干部履職情況,組工干部下鄉必問班子運行情況,重點對新一屆鄉鎮黨委領導班子在責任落實、挂聯指導、程序實施、紀律執行、風險防范、宣傳引導等方面工作進行督促指導。開遠市開展“干部家訪”活動,組織部長和組工干部帶頭“家訪”,走訪各鄉鎮黨委書記及離任干部家庭,進一步消除顧慮、提振士氣。各縣市組織部門專門派出工作組,採取個別談話、集體面談等方式,與新一屆鄉鎮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交流思想動態、工作思路等,進一步激勵鄉鎮領導干部不斷更新思路找出路,真正讓腦子轉起來、身子動起來、步子快起來,扛起責任,落實好各級黨委的各項決策部署。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