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中科院深海所黨委:讓黨旗飄揚在深海科技最前線

2021年08月20日08:15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海口8月19日電 題:中科院深海所黨委:讓黨旗飄揚在深海科技最前線

新華社記者趙穎全、陳凱姿

“探索一號”正在破浪前行,執行TS21航次深海科考任務。

出海第二天,汪洋大海之上,航次臨時黨支部在黨員活動室裡宣告成立。“沒人敢上,黨員先上”“沒有辦法,黨員就是辦法”……一句句鏗鏘話語打破了艇甲板的寂靜。

將黨旗插在深淵科考現場,是中國科學院深海科學與工程研究所(以下簡稱深海所)黨委的慣例。“哪裡有研究場所,哪裡就有黨組織”,多年來,在國家級重大科研項目一線和科考船上建立臨時黨支部,發揮黨員先鋒帶頭作用,把組織力轉化成寶貴科研成果,成為深海所黨委不斷完成高標准海試任務,創造深海科考新紀錄的“法寶”。

一些黨員還記得,由於任務時間緊、技術風險大、工作強度高,當年“探索一號”“探索二號”船改項目,被稱為“不可能完成的任務”。面對難關,全體黨員被組織起來,以擔當精神和嚴謹認真的工作態度,最終安全高效地完成了兩次船改任務,保障了各項科考任務的順利開展。

而在此前5次萬米深淵科考、“深海勇士”號載人潛水器海試和“奮斗者”號載人潛水器海試等艱巨、復雜的重大任務中,臨時黨組織也總能在特殊環境下,激發廣大黨員和全體參航人員的斗志。

2017年2月,馬裡亞納海溝挑戰者深淵海域TS03航次綜合科考任務中,惡劣天氣、復雜多變的海況和高強度的作業任務,使年輕科考隊員的心理和生理面臨雙重考驗。一天凌晨,在回收60台海底地震儀的過程中,其中一個未能按時浮出水面,幾名值班科考隊員晝夜搜尋,出現不同程度的暈船和體力不支的情況。

這時,船上廣播響起:“請共產黨員和入黨積極分子到駕駛甲板搜索地震儀!”這是航次臨時黨支部書記陽寧發出的倡議。不到一分鐘,10多名正在休班的黨員和積極分子放棄休息,齊聚駕駛甲板,代替值班隊員擔負起觀察搜尋和回收任務。船員們一個勁地稱贊:共產黨員平常時候看得出來,關鍵時候站得出來。

目前,承擔著國家深海科考重大使命的深海所,黨委下設3個黨總支、8個黨支部和14個黨小組,共有黨員160名。陽寧說,深海所黨委還將黨建工作和科研中心工作融合,探索出一條引領深淵科考和載人深潛工作的黨建之路。

“團結協作、砥礪探索、勇敢擔當、甘於奉獻”的深淵科考精神,“向深海深淵進軍、對科考成果負責”的深淵科考理念,“寧冒風險、不當逃兵”的擔當精神以及“沒有單位、隻有崗位”的協作精神……近年來深海所黨委在科學實踐中,逐步探索形成獨具特色的黨建文化精神體系。

“對平均年齡隻有35歲的深海科研骨干人員來說,這些文化精神起到了凝聚、引導、激勵作用,對構建有理想、有作為的戰斗集體,推動深海所創新發展具有積極意義。”陽寧說。

在黨建引領下,成立僅5年的深海所,在致力於深海科學研究和“深海進入、深海探測、深海開發”等關鍵技術和裝備研發領域,不斷綻放光彩:“天涯號”等深淵科考裝備的成功研制,使我國第一次擁有萬米深淵進入和探測的高技術能力﹔牽頭組織對馬裡亞納海溝挑戰者深淵的多次綜合科考,獲得大量萬米深淵珍貴樣品和數據,初步建立了我國海斗深淵學科體系﹔牽頭組織完成全國產的4500米載人潛水器“深海勇士”號的海試工作,推進“深海勇士”號海底作業能力躋身國際先進水平﹔牽頭組織完成全海深載人潛水器“奮斗者”號的海試任務,創造了10909米的中國載人深潛新紀錄……

奮斗在科研創新第一線,讓黨旗飄揚在深海科技最前線,是這個榮獲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的科研機構的顯著標志。“接下來,我們還要依靠全所黨員的共同努力,堅持科技自立自強,提升深遠海作業能力,助力推進海洋強國建設。”陽寧說。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