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吉林長春“三長”聯動:給社區“減負” 為服務“升溫”

2021年08月20日08:11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長春8月19日電 題:吉林長春“三長”聯動:給社區“減負” 為服務“升溫”

新華社記者高楠

“小祝,我們一單元所有住戶的問卷都填完了,下午給你送過去。”長春市綠園區青年路街道銀融社區網格長祝蘭紅上午在“三長”微信群裡發的通知,下午就收到了完成反饋。“我的網格有348戶居民,如果沒有樓棟長、單元長幫我分擔工作,我一個人得干好幾天。”祝蘭紅說。

“上面千條線,下面一根針”“活都沒少干,還總挨埋怨”是許多社區工作的真實寫照。一個社區幾十名工作人員往往要面對“千戶萬人”的龐大服務群體和繁雜的工作量。

“社區下轄10個居民小區,6名網格長負責服務3996戶、9996名居民。”銀融社區黨委書記陳春梅說,“一人負責600多戶,人少活多,在服務中難免會出現不精細、不到位的情況,尤其是疫情發生后,這種矛盾更加凸顯。”

長春市民政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為著力鞏固疫情防控成果,不斷提升社區應對重大突發事件能力,2020年3月,長春在全市社區建立了網格長、樓棟長、單元長“三長”聯動機制,分級負責的基層治理組織架構,有效織密了基層治理網絡。

“‘三長’都是老鄰居、老熟人,做群眾工作更得心應手。以前社區搞活動,我們得求著大家參加,現在搞活動,‘三長’通知后,人多得都得往回勸。”陳春梅說。

“我們樓棟的下水管道突然堵了”“小區綠化面積還能否再增加”“3單元201家的廚房管道老化漏水了”……“三長”們手上都有一份居民的“需求清單”,通過入戶問、線上問、協商問的“三問”方式,及時反映、解決居民實際困難。“三長”不僅成為社區工作的“千裡眼”“順風耳”,也成了社區與群眾的“連心橋”。

在“三長”人選考量上,各社區注重選擇有激情、熱心、有能力且對社區人熟、地熟、情況熟的居民擔任。家住南關區民康街道九聖祠社區的閆英是一名退休的老黨員。群眾基礎好的老閆,去年被社區聘為樓棟長。他常說:“沒事咱們找‘事’,有事咱們解決事,主動幫社區分擔,用心給居民解決,才能做好社區與百姓之間的橋梁。”

解決問題同時,九聖祠社區依托“三長”聯動機制主動開展矛盾糾紛排查化解工作,實現小事不出網格、大事不出社區。“有‘三長’的助力,居民理有地方講、氣有地方順,社區工作者可以騰出精力,集中力量辦大事。”該社區黨委書記趙月說。

雖然樓棟長、單元長提供的均為志願服務,但為了確保其長期發揮作用,長春市建立了“三長”榮譽激勵機制和分級培訓制度,對表現突出、群眾認可的“三長”提名為“社區好人”、最美“三長”﹔開展民法典案例解讀、家庭教育、優秀“三長”典型經驗交流等培訓課程,為“三長”持續發力提供有效支撐。

讓群眾動員群眾、讓群眾服務群眾、讓群眾管理群眾。“三長”一端連著政府,一端連著百姓。“三長”聯動機制,突出在“聯”上用心用情,在“動”上用力做文章,助力基層治理的“最后一米”越來越通暢。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