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西安蓮湖區探索老舊小區管理長效機制

“菜單式物業”提供個性化服務

本報記者  原韜雄

2021年08月19日08: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王桂元老人在陝西省西安市蓮湖區北院門街道白家坑小區住了多年,“以前垃圾隨處可見,汽車、電動車亂停亂放,誰願意下樓呀!”現在,他每天都下樓納涼,“有了物業,環境整潔又干淨,咱這老小區變了樣。”

院子樓道變干淨了,隨處亂貼的廣告不見了,保安門衛時時在崗……在北院門街道,許多過去的老舊小區都和白家坑小區一樣,發生著可喜的變化,讓居民連連點贊。這些轉變都源自“片區物業”的進駐。

“現在改好了,以后會不會變回原樣?”“這回花壇修整好了,以后該找誰?”去年,北院門街道共完成85個老舊小區改造,社區干部在日常走訪中卻頻頻聽到群眾對小區后續管理的擔憂。“這裡屬於西安市的老城區,老舊小區數量多、體量小,物業管理普遍不太規范。”北院門街道黨工委書記李彤說。

老舊小區改造后,硬件設施提升了,物業服務卻沒跟上來,社區也有苦衷。貢院門社區主任張光輝說:“不是沒想過辦法,幾個小區都跟物業公司談過,但都因為單個小區的物業運營成本過高而不了了之。”

一面是居民對物業服務的普遍需求,一面是老舊小區散、小、成片區分布的特點,能否引進專業物業公司統一管理?經過逐戶走訪和廣泛征求民意,北院門街道將首批11個小區打包給金輝物業統一管理。

金輝物業市場部相關負責人劉影說:“這樣的嘗試還是第一次。‘片區物業’的管理模式讓相鄰片區的小區共用保潔、保安、水電工,共享車棚、車位和小區設施,有效降低了運營成本,我們也能針對各小區的需求提供個性化服務。”

聽說小區引進了新物業,家住香南三號院的石巧娥老人決定去實地看看。“角角落落都干淨,花草植物有人修剪,最重要的是有保安看門。物業管理費是最低標准,每平方米隻需要5毛5,這錢花得值!”

“讓企業進得來、留得住,讓居民用得好、成本小,這是‘片區物業’的目標。目前我們做的是基礎服務,未來我們還可以引進家居清潔、幼兒教育、老年康養等更多元更優質的服務。”李彤說。

蓮湖區各街道結合各自實際,相繼推出“菜單式物業”、志願者物業服務隊、啄木鳥訂單物業服務中心等模式,探索老舊小區管理長效機制,彌補物業服務不足短板。蓮湖區委組織部部長任奇說:“近年來,蓮湖區充分總結經驗作法,不斷夯實基層基礎,用好用活區、街道、社區三級黨組織平台,重點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熱點難點問題,通過傾聽群眾呼聲、引導各方參與、整合各類資源等方式,不斷提升基層治理水平。”

《 人民日報 》( 2021年08月19日 12 版)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