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重慶巫溪

小菌菇帶來的幸福生活

本報記者  常碧羅

2021年08月19日08: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早上從重慶巫溪縣城出發,沿著山路盤旋,海拔漸漸升高,到達天元鄉寶坪村村口,已是正午。聽著人聲漸近,劉少平從大棚裡探出頭,快步迎了上來:“來瞧瞧,新產了一批菌菇。”

作為食用菌基地的負責人,說起菌菇,劉少平的話匣子就打開了:“瞧著不起眼,可是咱們村裡的‘金餑餑’哩!”走進食用菌種植基地,空氣中彌漫著淡淡草木香,“這是從高溫滅菌車間飄來的。”熱騰騰的蒸汽正在對用於培育食用菌的菌袋進行消毒,劉少平邊走邊指點,“那一頭,就是成品加工區……”

55歲的村民王良鳳手腳麻利。“這些提前發酵的菌袋不能用,要把它們拆掉回收。”沒一會兒工夫,王良鳳面前的菌袋就堆成一座小山。“現在,我也不需要外出找活干了,村上有食用菌基地,家裡還種著冬桃,在家門口掙錢多好啊!”

小小菌菇能為村裡帶來多少收益?“到了豐產期,全村一天最多能有3萬塊錢的進賬呢!”劉少平介紹說,早在2018年,寶坪村就採取“農業企業+村集體+農戶”模式,共同建設20畝食用菌生產基地,年產菌袋50萬袋,“現在,村集體、農戶每年能夠得到持續穩定的分紅收益30萬元。”

實際上,選擇食用菌作為村裡的主導產業之一,除了地處高山的地理優勢外,還隱藏著干部們的“小心思”——“村裡有一些上了年紀或行動不便的老人,我們在寶坪村發展的產業,會充分考慮當地勞動力情況。”天元鄉鄉長楊成明介紹,對於低保對象、特困人員、重度殘疾人,合作社採取了食用菌托管生產的方式,農戶購買菌袋,交由合作社管理,生產周期結束后,合作社歸還菌袋成本,並對托管代養戶分紅。

有了好產量,如何拓展銷路?說話間,一輛貨車停在基地門口,打包好的食用菌將被運送到鄉上的電商集配中心。直播間裡工作人員在賣力吆喝,電腦屏幕上銷售數據不斷跳動更新,配送車輛山間往返……天元鄉的土特產插上“翅膀”,飛出大山。

不只是天元鄉,在巫溪縣,菌菇已成為鄉親們的“致富密碼”。在文峰鎮,羊肚菌烘干銷售,畝均利潤達到近4.5萬元﹔在尖山鎮,創業能人李曉燕夫婦帶領大伙兒建起食用菌專業合作社,年產量達90萬斤,年產值達450多萬元……

“接下來,我們將持續壯大山地特色高效農業,聚力打造特色產業集群,保持農產品加工產值和網絡零售額實現年均增長10%以上。”巫溪縣農業農村委員會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

《 人民日報 》( 2021年08月19日 10 版)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