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邁步新征程 邁出新氣象

鄭偉欽

2021年08月18日09:3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征途漫漫,惟有奮斗。今年是中國共產黨百年誕辰,“兩個一百年”在這裡交匯﹔“十四五”規劃開始實施,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踏上了新征程。

回望過往歷程,我們黨錘煉出不畏強敵、不懼風險、敢於斗爭、勇於勝利的風骨和品質,在極端困境中發展壯大,在瀕臨絕境中突出重圍,在困頓逆境中毅然奮起,飽經磨難而風華正茂。眺望前方征途,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已經開啟,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號角已經吹響。

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每一段征程的結束,也意味著新征程的開始,時間刻度的背后同樣也預示著奮斗的標尺。邁步新征程,我們需要繼續砥礪前行,用前后相續的奮斗連接起前行的歷史道路。在向著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的偉大進軍中,我們要邁出穩健而堅實的步伐,邁得准、邁得穩、邁得實,邁出新氣象,邁出新成效。

邁步新征程,應當邁得准,這離不開明確的方向指引。當前,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發展中的矛盾和問題集中體現在發展質量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既要考慮國內經濟社會發展的各環節和全鏈條,又要著眼我國與世界聯系的互動和影響。在這一現實背景下謀求發展,必須要樹立全局觀念、運用系統觀念,否則就可能陷入顧此失彼、進退失據的境地。樹立全局觀念,就是要從高站位中看事情、大格局中想問題、寬視野中謀思路,做到撥雲見霧,這樣才能在前進中始終保持明晰而穩定的方向感。運用系統觀念,就是要善於從整體上、全局上認識問題,自覺摒棄孤立、片面、靜止的觀點,既能看清眼前,又能著眼長遠,不能眼前隻有經濟賬,而要綜合統籌、通盤考慮政治賬、民生賬和生態賬。隻有善於科學統籌、全面協調、總體謀劃、精准落實,才能為各項工作抓細抓實提供保障。

邁步新征程,應當邁得穩,這離不開全面的能力建設。黨員干部在干事創業過程中,需要持之以恆地加強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專業訓練,不斷提高解決實際問題能力,這樣才能更好地肩負起新時代的職責和使命。提升能力的過程是立足現實、著眼當下的。面對飛速變化的社會發展進程,需要不斷運用新辦法、解決新問題,需要緊跟時代節奏、創新探索成果。提升能力的過程也是涵蓋多方、立體綜合的。黨員干部加強自我學習、實現自我提高,需要在學習中歸納、總結、梳理、提煉,並結合實踐需要和工作實際,在千錘百煉中形成真知識、在沐風櫛雨中練就真本領。同時,在實踐中磨練的能力本事,也應運用於實踐、服務於實踐,這就要求黨員干部要將實踐作為檢驗自身能力建設和學習成果的“考場”,做到工於執行、勇於擔當,善於解決各種實踐問題,在實踐中不斷提升自我、服務群眾。

邁步新征程,應當邁得實,這離不開堅定的人民立場。自誕生之日起,我們黨就把“人民”鐫刻在自己的旗幟上。我們黨百年來所付出的一切努力、進行的一切斗爭、作出的一切犧牲,都是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復興。一直到現在,中國共產黨人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無論是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還是打贏脫貧攻堅戰,無論是推進健康中國、平安中國、美麗中國建設,還是解決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帶領人民創造幸福生活是我們黨始終不渝的奮斗目標。邁步新征程,我們要堅持人民立場、回應人民期待,每一名共產黨員都要永遠保持對人民的赤子之心。在基層治理中,從加強管理到做好服務,各項工作涉及百姓生活方方面面。基層干部要從人民所需所想中及時發現問題、妥善解決問題,要以人民群眾滿不滿意作為檢驗工作實際效果的評判標准。

歷史性的抵達亦是開創性的出發。過去一百年,中國共產黨向人民、向歷史交出了一份優異的答卷。現在,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又踏上了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的趕考之路。邁步新征程,奮斗者的腳步永不停歇。過去取得的輝煌成就離不開艱苦奮斗,更加美好的明天依然需要靠艱苦奮斗來創造。面向未來,我們將持續激發乘勢而上的奮斗豪情,接續奮斗、繼續奔跑,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上一往無前。

(作者單位:浙江省紹興市上虞區下管鎮人民政府)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