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廣西貴港:讓文明成為城鄉最美“底色”

2021年08月18日08:35    來源:光明日報

7月初,廣西壯族自治區貴港市港南區東津鎮石連村沖口屯建起“老人免費食堂”,50多位隨子女在外居住的老人,陸續回鄉居家養老。“一天三餐全免費,閑時有伴兒拉家常,這樣的日子真舒坦。”86歲的姜兆深樂呵呵地說。

這是貴港市開展新時代文明實踐的一個縮影。“大力倡導崇尚文明、追求文明、捍衛文明自覺行動,讓文明成為城鄉最美‘底色’。”貴港市委書記何錄春說,近年來,貴港市不斷推進新時代文明實踐,深化以文化人、以德育人,群眾文明素養和城鄉文明程度“雙提升”,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有保障。

貼心宣講入心田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隻要我們齊心合力,把周圍環境保護好,發展旅游業,我們的‘綠水青山’就能變成‘金山銀山’。”桂平市大藤峽講堂內,陣陣掌聲響起。南木鎮鎮長周銀正向群眾宣講相關政策,搬遷群眾聽得入腦入心。

“好的政策就像指南針,為我們指明發展方向,生活有盼頭,日子有奔頭。”弩灘村村民溫信雄從塘鋪屯搬出來后,一時沒了方向。在當地黨委、政府幫助下,通過發展庫區鄉村旅游和農家樂,年收入達15萬元,過上了富足的小康生活。

貼合百姓的好講堂,傳遞發展好聲音。今年以來,貴港市利用1255個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圍繞黨史學習教育、鄉村振興,開展“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宣講活動,激活黨員思想覺悟,激發群眾內生動力。

覃塘區鄉村振興學院院長莫芙蓉介紹,覃塘區創新設立鄉村振興學院,結合新時代文明實踐,培養一批懂農業、愛農村、愛農民的人才,為鄉村振興注入新活力。

覃塘街道姚山村林村屯樓房密實,要提升鄉村風貌,需拆除擋在路邊的照壁。起初,部分群眾思想守舊,持反對態度。村民黃天平參加鄉村規劃師培訓班學習后,用科學知識向大伙講情說理,70多戶的照壁得以順利拆除。

隨著一道道照壁被拆除,村民又將廢棄的危房、雜物房推倒,拓寬路面,對各家樓房進行立面裝修,建起一個個小菜園、小花園、小果園,村容村貌煥然一新。

“我們堅持用小故事展現大時代,用小切口反映大主題,用小人物表現大情懷,讓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貴港市文明辦主任覃永明說,全市1255支文明實踐隊伍,已開展主題宣講5000多場次。

無聲關愛有溫情

每月20日,20多名“荷城義工”准時來到港北區貴城街道生活區,給23位空巢老人送上日用品,幫他們打掃衛生、維修電器,還一起做飯聊天。“關愛空巢老人行動已經持續了5年多。”義工奇拉說。

關愛,讓城鄉變得更有溫度,成為城鄉的幸福底色。平南縣平南街道月亮灣社區居民陳光新早年中風,生活不便。60多歲的達康社工管帶清,定期和幾位社工到陳光新家,為他測量血壓、理發、按摩。“他們悉心幫助我愛人好多年了,像自家人一樣親。”陳光新的妻子說。

月亮灣社區有2.8萬居住人口,空巢老人86位。2019年,社區開展“時間銀行”活動——低齡健康老人自願為高齡老人服務,儲存時間,待今后自己需要照顧時,可優先享受養老志願服務,形成“低齡扶高齡、一代幫一代”的養老志願服務模式。

現年73歲的覃桂芳,女兒在外工作無暇照顧她。社工了解情況后,主動上門噓寒問暖,還約老人出來跳舞、打拳,老人生活過得有滋有味。“‘時間銀行’太好了,現在社工照顧我,今后他們老了,我的女兒又來照顧他們,代代相傳。”覃桂芳滿是欣慰。

自覺自願的孝老愛親行動,在貴港各地蔚然成風。2018年以來,貴港日報社開展“攝影進萬家·溫暖全家福”攝影公益活動,至今為2000多個家庭免費拍攝“全家福”,成為文化進萬家活動中的一道風景。

“美德銀行”傳美德

“沒想到七老八十了,還能為屯裡做點事。”在港南區東津鎮石連村沖口屯,80多歲的蒙葉珍老人平時自覺清掃屯裡道路,給公共綠化帶除草,獲得“美德銀行”120多個積分。近日,老人將積分換成一袋袋面條,喜悅之情溢於言表。

“要讓美德在村民間形成‘攀比’,互相傳遞。”沖口屯黨支部書記李平介紹,2020年,沖口屯成立“美德銀行”——“存戶”是村民,存儲平時的善行美德,所儲存積分用於兌換生活用品。

村民姜漢昌經常義務清掃屯內道路,每掃一次積10分,幫助老人洗腳積10分……幾個月時間,姜漢昌成了令人羨慕的積分大戶。村民之間你追我趕,“存戶”越來越多。

積分就是積美德。積分多了,屯裡的村容村貌、文明素質得到大幅提升。“良好家風村風,是我們最為寶貴的財富。”龍井村黨支部書記陳喜志告訴記者,為了塑造鄉村之“魂”,該村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村規民約,完善了村民議事會、道德評議會、紅白理事會、禁毒禁賭會和移風易俗勸導隊“一約四會一隊”群眾組織,獲得了“全國文明村鎮”稱號。

(本報記者 周仕興 本報通訊員 張思)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