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江西撫州市建立基層黨建工作指導站,下沉一線督促解決問題

指導點對點 幫扶心連心

本報記者  朱  磊  楊顏菲

2021年08月18日08: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2020年6月,江西省撫州市在全市推動建立基層黨建工作指導站。

一年多以來,該市共組建基層黨建工作指導站601個,共選派1421人,實現對8781個基層黨組織指導全覆蓋。通過下發“問題提示單”“問題督辦單”等方式,點對點指導基層開展黨建工作,進一步推動了民生實事的解決。

 

2020年,即將退休的江西撫州市審計局局長魏建平有了新的職務——撫州市第一黨建工作指導站站長。

一年多來,老魏下鄉的次數比過去多了不少。工作更忙了,老魏卻干得很起勁。“基層黨建工作存在幾個共性問題,越往底下走,輕黨建重業務的情況越突出。黨建工作沒有好的抓手,黨建引領的核心作用不能凸顯,黨員的模范帶頭作用有待加強。”經常下基層的老魏深有感觸,“黨建工作指導站能讓惠民政策真正落到實處,在這兒,我這個老黨員干得很有成就感!”

2020年6月,撫州市在試點基礎上,在全市推動建立基層黨建工作指導站,指導站人員由市委黨建工作領導小組選派,每個指導站負責指導4個縣(區)委和3個市委派出黨工委。

每個指導站設立站長、副站長各1名,其他工作人員2名。指導站人員工作與原單位脫鉤,時間為兩年。“站長和副站長都是退休或退二線的黨員領導干部,對黨建業務熟悉,有工作經驗,老帶新,有干勁,有效解決了基層黨建點多、線長、面廣、量大和黨務干部人手較少的矛盾。”撫州市委組織部副部長何磊說。

縣級組織部門普遍反映,以前人少力量弱,管理“粗線條”

7月29日,撫州市臨川區羅針村,一場專題組織生活會開得頗為“熱辣”!

“趙海青同志理論學習比我們深入,但與實際聯系還是不夠緊密,基層工作經驗欠缺。上次處理種糧大戶的矛盾糾紛,處理方式還是有一些生硬。”“與群眾交流交心不夠。平時工作完了要多到田裡走走,聽一聽群眾意見,跟老黨員學一些‘土方法’。”

針對羅針村第一黨支部書記趙海青的對照檢查,支部委員和其他黨員直截了當地指出問題。一旁參會的魏建平臉上露出了微笑,會后,他說:“專題組織生活會程序完整規范,但是‘辣味’還不夠,批評的意見更應該貼合村裡的實際工作……”

近日,隨著各村委會順利換屆,魏建平更忙了,“市裡讓我們組織開展組織生活會的全程觀摩。”近期,這個任務也下達給了全撫州市的基層黨建工作指導站。

目前,撫州共組建基層黨建工作指導站601個,其中市級4個、縣級53個、鄉級544個,共選派工作人員1421人,不佔編制和職數,實現對全市8781個基層黨組織指導全覆蓋。

“縣級組織部門普遍反映,以前人少力量弱,管理‘粗線條’,差不多就行﹔現在人多力量大,指導‘點對點’,個個都要過硬。” 魏建平告訴記者,去年村級黨組織換屆,某村出現了一名村干部干涉選舉的問題,了解情況后,魏建平一面給相關區委下“問題提示單”,一面趕到換屆現場,為干部打氣,雙管齊下,提振了當選干部的信心。

常態化下沉一線,“兩單一函一通報”督促問題及時解決

每月下鄉21天,走遍了指導站責任范圍內的每一條鄉間小路,這是撫州市宜黃縣委組織部四級調研員方秋華的日常。已經退居二線的他,現任宜黃基層黨建第二指導站站長。

走進宜黃縣二都鎮白槎村,兩層小樓的村委會外,是黨員公示欄和財務公開欄,正對大門的是便民服務前台。村支部書記熊小紅拿出村裡的會議紀要本、學習記錄本等台賬,對著方秋華笑言:“過去的一年,方站長手把手教,讓我們的工作又上了一個台階。”

2017年時,白槎村還是一個軟弱渙散村,村情復雜。兩年前,縣裡選優配強領導班子,熊小紅當選村支書。當時熊小紅雖然入黨多年,但對如何開展黨建工作,仍然有些摸不著頭腦。“方站長手把手教我們如何推動黨建規范化,如何整理台賬,最近,又指導大家結合黨史學習,切實為群眾辦實事,太貼心了!”熊小紅說。

按照規定,市、縣基層黨建工作指導站每月下沉基層一線不少於15天,鄉級指導站常態化下沉一線開展工作,把發現問題作為指導站首要任務。今年1—3月,撫州市、縣、鄉三級指導站共督導黨支部28411次,全市8781個基層黨組織平均每個月至少接受督導1次,讓每個基層黨組織和每名黨員都感受到壓力。

在魏建平看來,真正讓基層黨建工作指導站能夠在發現問題后及時解決的,是“兩單一函一通報”工作制度。對發現的問題下發“問題提示單”,明確整改要求、責任人和完成時限﹔對整改到位的予以銷號,未整改到位的下發“問題督辦單”,再次限期整改﹔對重要工作任務下發“工作建議函”,督促抓緊落實﹔對工作不力的,下發“督查通報”,進行問責批評。

據統計,今年一季度,市、縣指導站共下發“問題提示單”3176張、“問題督辦單”732張、“工作建議函”871張,發現問題19179個,推動解決問題16816個。

通過基層黨建工作指導站,讓黨建工作有人教、有人查、有人幫著改

28歲的詹翰林進入基層黨建工作指導站已經一年了。這一年,他對基層黨建工作的認識日漸深刻:“抓好基層黨建,關鍵是找到抓手。”

不久前,撫州市金溪縣滸灣鎮國道邊的滸灣中學在進行兩岸改造亮化工程時,路燈斷了電,給晚自習后回家的學生們帶來不便。在一次下鄉督導的過程中,指導站獲悉了這一情況,及時向鎮黨委反饋,要求盡快採取應急方案。幾天后,魏建平又帶著詹翰林去現場回訪,發現工程進度緩慢,立馬下了督辦單,要求10天內必須解決問題。最終,通過與周邊商戶協調,採取加裝燈泡的方式解決了照明問題。

“抓手,就是民生所盼,這也是基層黨建工作指導站的一項任務。”詹翰林覺得,每一件民生小事,都是黨建工作的著力點。

在樂安縣山碭鎮山碭村黨支部書記康寶輝看來,指導站的督促是壓力,更是動力。

今年來,每個月的15日,縣裡的黨建工作指導站都會派人進村開展在村黨員干部座談等工作,村裡3個自然村被分成了8個網格,由有經驗的老黨員帶著年輕的黨員或者入黨積極分子,走村入戶收集民情。

在黨員干部座談會議上,大家將解決的民生問題分門別類,再記錄歸檔。“這些工作方法,也是黨建工作指導站建議的。”從探望生病老人,到清理垃圾,每一件民生小事的解決,都拉近了黨群距離。

“通過基層黨建工作指導站,讓黨建工作有人教、有人查、有人幫著改,功夫下在了平時、干到了實處,既夯實了基層黨建基礎,又進一步推動了民生實事的解決。”撫州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李高興介紹。

《 人民日報 》( 2021年08月18日 11 版)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