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重慶市深化農村帶頭人隊伍建設,著力營造干事創業氛圍——

選優配強村干部 鄉村振興建功業(深度關注·黨建引領鄉村振興①)

本報記者  蔣雲龍

2021年08月17日08: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巫溪縣徐家鎮塘埡村駐村工作隊召集院壩會,與村民探討產業發展。
  李海燕攝(人民視覺)

萬州區白羊鎮大悟村駐村工作隊員幫村民採摘檸檬。
  冉孟軍攝(人民視覺)

“在城裡工作多好,咋就回來了?”前幾年,很多人理解不了李金勇。這個農村娃好不容易在重慶市萬州區城裡上了班,坐辦公室裡風吹不著日晒不了,誰料,他突然辭職,跑回老家長嶺鎮安溪村當起了村干部。一段時間后,皮膚被晒得黝黑,手掌起了老繭。他卻挺樂呵,“村裡干也有成就感,前景好著嘞。”

像李金勇這樣的干部,這幾年在重慶市可不少見。中央出台關於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部署要求后,重慶結合全市具體情況,制定出台“15條重點措施”助力鄉村振興。從選優配強鄉鎮領導班子,到在全市1033個鄉鎮(街道)單獨設立黨建辦(黨群辦),再到健全落實鄉鎮領導干部聯村包村、入戶走訪、在村服務等制度,一套“組合拳”打下來,基層干部干事創業的舞台更大了,氛圍更濃了,勁頭更足了,為鄉村振興注入了動力。

選好能帶富、善治理的“帶頭人”

黨的事業關鍵在人,關鍵在干部,干部是決定性因素。實現鄉村振興,離不開一支懂農業、懂農村、愛農民、本領過硬的干部隊伍。

重慶市深化農村帶頭人隊伍建設,以村(社區)兩委換屆為契機,對村兩委運行情況特別是黨組織書記履職情況進行全覆蓋研判,大力選拔對黨忠誠、帶領發展和服務能力強、有一定政策水平、善做群眾工作的優秀人才擔任村黨組織書記。

萬州區恆合土家族鄉石坪村駐村第一書記賀曉耘還記得剛到村裡的情景:貧困村、后進黨支部,村裡產業發展沒方向……“多方走訪發現,村干部是想干事的,但一直沒找到合適的路子。”賀曉耘說。

農村要發展,農民要致富,關鍵靠支部。賀曉耘跟村干部、村民廣泛座談交流,還專門到市場和鄰村調研、觀摩,最后摸索出一條路子:村干部帶頭出錢,發展農業合作社,廣泛栽種荷花。

一片片荷花,讓石坪村很快有了新變化。村集體經濟從無到有,給百姓辦實事有錢了,村裡產業發展起來后,上級配套資金也願意落到石坪村了……賀曉耘和其他村干部帶著大家一起干,村裡一天一個樣。以前逼仄的村道拓寬到了6米,老舊水管得到改造,村裡還發展起黃桃、李子、中藥材……

“村集體經濟上了軌道,村民嘗到了甜頭,現在大家都在積極為村裡的發展建言獻策、出一份力。”賀曉耘說,干部群眾天天忙得“腳后跟打腦殼”,大家樂在其中,干事創業的精氣神明顯更足了。

“近年來,重慶市大力實施農村帶頭人隊伍整體優化提升行動,著力選優配強村黨組織書記。特別是在今年村兩委換屆中,突出雙好雙強標准,緊扣鄉村振興選賢任能。”重慶市委組織部有關負責同志介紹。

目前,重慶市村兩委換屆已完成,新一屆村黨組織書記平均年齡下降3.5歲、大專以上學歷佔比提升10.4個百分點,書記、主任“一肩挑”比例達98%。一大批能帶富、善治理的村級組織帶頭人成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排頭兵。

2019年,退役軍人周良看到了銅梁區回引本土人才的公告。在鄉情感召和好政策吸引下,周良與同為轉業軍人的江春茂一道通過考試分別回到銅梁區南城街道西來村、土橋鎮河水村工作。

乘著當地發展鄉村旅游的東風,周良、江春茂聯合銅梁區西郊示范片區本土人才共同開辦了“原鄉慢食”“原鄉蓮藕”等民宿、餐飲產業,實現年收入180萬元,帶動周邊村民發展起農家樂、特色民宿50余家。在他們的推動下,西郊示范片區的村級集體經濟“火”了起來,村民腰包也跟著鼓了起來。今年村兩委換屆中,周良、江春茂都以高票當選黨支部副書記。

如今,越來越多的外出務工人員、本鄉本土大學生、退役軍人回到家鄉,有的進入了村兩委,有的成了種植養殖大戶,還有的當起了合作社帶頭人……他們的到來,激活了農村人才“一池春水”,筑起了村級干部隊伍的“蓄水池”。

黨員沖在前,當先鋒、作示范

眾人拾柴火焰高,實現鄉村振興,需要凝聚多方力量。如何讓干部群眾擰成一股繩?重慶市注重發揮黨員作用,深化黨員隊伍建設,全面推行農村黨員分類管理,健全落實農村在職黨員“承諾踐諾”、無職黨員“設崗定責”等機制,推動農村黨員在鄉村振興中當先鋒作示范。

“這事兒我包了!”長嶺鎮安溪村75歲的老黨員李東跟組織拍了胸脯,把眼前這條5米多寬、2公裡長的村道當成自家“責任田”,定期打掃,雷打不動。為激發黨員的積極性,村裡推行“黨員認領”,廣大黨員當先鋒、作表率,紛紛站了出來,有人認領環境清掃,有人認領果園看護……

“隻有支部帶著黨員干,黨員帶動群眾干,才能匯聚起鄉村振興的磅礡力量。”長嶺鎮黨委書記黃方國說,安溪村一度交通不便,發展受到制約。修路涉及100多戶的田地,以前村兩委班子不團結,黨員不帶頭,修路成了一句空話。

這次不一樣了。在村裡發展產業、干出成績的駐村工作隊和村兩委有威望和信譽,群眾都願意跟著干。修路征地時,村裡充分發揮黨員的帶頭作用,不少黨員不但不要補償,還主動站出來做群眾工作。有的黨員主動讓出自家土地,有的拿出自家好地和不同意佔地的村民交換……黨員帶頭,群眾紛紛跟進,征地工作順利推進。

如今的安溪村,硬化公路22.5公裡,入村道路由3.5米拓寬到5.5米。曾經沒有產業,現在3500畝果園欣欣向榮。隨著村子一天天富起來,游客也多了,現在最多時一天要接待2.5萬人。

“村子要發展,黨員要帶頭。如今,黨員主動亮身份,帶動群眾參與治理和發展,形成了強大合力。”萬州區龍沙鎮組織委員向存瓊說。

一名黨員就是一面旗幟。為發揮黨員的示范引領作用,重慶市一方面實行黨員聯系農戶助推農村基層治理,組織有能力的農村黨員就近聯系群眾,傳遞黨的聲音,宣傳惠民政策,調解鄰裡糾紛,解決具體困難﹔同時注重把黨員培養成致富能手、把致富能手培養成黨員,充分發揮黨員帶頭致富、帶領群眾致富作用,一大批黨員成為群眾身邊的“貼心人”“帶頭人”。

好政策激勵擔當作為

鄉村振興,並非易事。前幾年,萬州區彈子鎮人和村利用好政策,種上了大片玫瑰香橙,希望栽下的一棵棵小樹苗,能結出致富的“金果果”。

“誰承想,果子好吃樹難栽啊。第一年結果時,產量低不說,果子也不好。不少人灰心了,說要砍樹,改種玉米。”彈子鎮黨委副書記譚啟兵說。這可急壞了村干部,“不能讓大家辛辛苦苦種的苗子就這麼毀了!”村支書阮詞縣站了出來,他花了不少時間琢磨問題、鑽研技術,邊學邊干。針對村民的問題,他逐一幫助解決。最終,果林產生了效益,村民的口袋也日漸鼓了起來。

“現在黨中央有一系列強農惠農富農政策,如何落實到基層、落實到每一個農民?發揮好村兩委的力量是關鍵。”萬州區委組織部副部長秦小林介紹,然而,各村情況不一,有的村“當家人”思路不開闊,在產業發展、基層治理等方面還存在一定短板。

對此,重慶市突出分類指導,將村干部教育培訓納入黨員、干部培訓整體計劃,堅持市縣鄉三級聯動,市委組織部會同市級相關部門每年調訓村黨組織書記不少於1000人,各區縣每年對村黨組織書記輪訓一遍,持續提升思想素質和履職能力。同時,結合開展魯渝協作,從2019年起,分3批從國貧區縣和鄉村振興重點幫扶區縣選派380名村黨組織書記到山東省基礎條件較好的村實崗鍛煉3個月,幫助提高工作能力。

這幾年,隨著回村的人才越來越多,新問題隨之而來:“回村工作,待遇怎麼樣,有沒有前景?”不少人有顧慮。

重慶市注重加強基層基礎保障,並全面落實村干部參加城鎮企業職工養老保險政策,推行村干部績效考核獎勵,大力鼓勵集體經濟發展較好的村在集體經營收入中拿出一定比例獎勵村干部,增強了村干部崗位吸引力,調動了干部干事創業積極性。

重慶市還堅持每年拿出100個左右指標面向優秀村黨組織書記、村主任考錄鄉鎮機關公務員,各區縣每年也拿出一定數量事業編制面向優秀村干部定向招聘,打通了村干部成長通道,讓他們有奔頭,激發了他們干事創業的精氣神。

榮昌區清江鎮的李仕友就是這項政策的受益者。2018年,在榮昌區安富街道斑竹村工作9年的李仕友通過定向招考成為清江鎮黨政辦干部。在新崗位,他發揮自己多年農村工作經驗,積極參與鄉村振興、村級集體經濟發展等工作。2020年,李仕友因工作成績突出,被榮昌區委、區政府表彰為“開放發展突出貢獻獎先進個人”。

《 人民日報 》( 2021年08月17日 19 版)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