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同心合力調解記(深閱讀·關注基層民主協商)

本報記者  王明峰

2021年08月16日08: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緊鄰四川成都東三環的和美社區,是成都首批探索“黨建引領社區發展治理”的樣本社區。登上和美社區首創二期院落的居民樓頂,小菜園綠意盎然。

隻看眼前景象,完全想不到,這裡曾有個困擾社區居民的“養雞棚”。

樓頂養雞 影響鄰裡

事情要從去年夏天說起。

居民老高住在頂層,一天,沒通知物業、沒告知社區,突然在樓頂搭起小棚,養起了下蛋雞。越養越多,最后竟達到30多隻。

天氣炎熱,雞叫聲此起彼伏,氣味也不好聞,左鄰右舍備受其擾。社區投訴裡,最多的就數這個樓頂養雞棚。社區下決心,要好好勸導老高,拆掉這個養雞棚,還居民一個安靜的小區環境。

這工作不好做。物業公司經理和保安去敲門,老高讓他們吃了個“閉門羹”。社區工作人員敲開了門,老高“嘭”地關了門:“你們走,不關你們的事。”

為了處理好這件事,院落黨支部書記高天義想了很久,決定“制造偶遇”先摸摸情況。趁著老高接孩子的時候,高天義趕上去攀談:“咱倆是本家,你跟我說說,咋個想到要在樓頂養雞?能不能拆?”

“我自己養這幾十隻雞,下蛋給倆孫娃吃,安全、放心。雞糞還可以種菜,綠色、生態。”老高這次打開了話匣子,“我不是不知道大家伙兒意見大,可我也有自己的理由,買房的時候,開發商說樓頂使用權歸我,那我可以在樓頂種菜養雞。”

高天義回去查了檔案,確如老高所說,購房合同寫明老高有樓頂使用權。

居民參與 同心共治

高天義摸清了初步情況后,召集了院落黨支部成員和黨員群眾組成的“同心社”,開會討論,商議對策。老高看似有理,但雞棚影響了小區鄰裡,不能不處理。

同心社從“居民參與、同心共治、共建共享”得名,由和美社區黨委指導成立,整合了院落黨員、居民小組長、業委會、物業中心、社團組織等治理力量,主要發揮收集社情民意、調解矛盾糾紛、組織開展活動的作用,共同參與院落治理。首創二期是首個成立同心社的院落。

“這件事情上,該拆就得拆。”討論很熱烈,參與的院落黨支部委員、黨小組長、居民小組長、社團隊長意見一致。

“工作方法要得當。”高天義說,“都是鄰居,不能態度強硬。我提議還是想辦法,讓同心社成員輪流去做工作,爭取以理服人、以情動人。”高天義的提議,得到大家的認可。

“我去做老高老伴的工作,她是社區健身操隊隊長。”院落文體協會會長朱新蓉想起來,她曾幫忙協調過健身操和太極拳兩個團隊的場地問題,可能和老高老伴說得上話。

妥善解決 社區共建

“同心社把院落的‘能人’都吸納了進來,很多棘手的社區難事,通過大家不斷協商、想辦法,得到了妥善處理。”高天義有了同心社的幫助,解決起雞棚問題來輕鬆多了。他安排了3支隊伍,一支由朱新蓉帶隊,去做老高老伴的工作﹔一支由他帶隊,找老高講法律說道理﹔還有一支負責跟老高在外地的女兒電話溝通,從側面入手做工作。

經過多方努力,幾天下來,老高夫婦終於同意拆除雞棚,但同時提出:“女兒在外地工作,我們老兩口年紀大了,請社區幫忙拆掉雞棚。”

高天義一口答應:“我組織志願者處理。”第二天,同心社的志願者來到樓頂,幫助老高拆除了雞棚。事情解決后,老高在原地種了花草,樓頂再也沒有噪聲,而是多了一叢叢綠意。

“這次雞棚問題能較好解決,院落同心社功不可沒。”和美社區黨委書記羅熠說,和美社區戶籍人口加流動人口接近8萬人2萬戶,還有千余家商家和企事業單位,又緊鄰鐵路客流最大的東客站,是成都市人口密度和流動性最大的區域之一,工作千頭萬緒,僅憑25個工作人員和25個網格員,忙不過來,“同心社把各種力量整合了起來,發揮了共建社區的作用。”

在共同處理公共事務過程中,居民們的各項需求也得到了響應和解決,比如首創二期院落主動創造條件,為居民騰出了多個文體活動場所﹔回應居民對綠化的要求,引進各種綠植﹔舉辦了院落運動會、便民服務進小區、和美集市等活動,先后吸引群眾參與達3.3萬多人次,有效促進了鄰裡融合、小區和諧。

目前,社區、物業和同心社、居民的良性互動正在形成。羅熠介紹,社區正在其他院落推廣同心社的經驗做法,“和美社區大家共建,幸福家園其樂融融”。

《 人民日報 》( 2021年08月15日 04 版)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