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浙江省浦江縣組建產業振興黨建聯盟

一村富帶動村村富

顧仲陽  尤家楨

2021年08月13日08: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整合資源,聯村抱團興產業

“今年我們生產了40萬枝芍藥花,遠遠不能滿足市場需求。”一大早,浙江省浦江王安園藝有限公司負責人薛勇便在烏漿村的花田裡忙碌。

“兩個多小時直播,就賣了7萬枝花!”之前與電商的合作,讓薛勇大開眼界。嘗到甜頭的同時,他也很快意識到,光有質不上量、沒有議價權不行,“要打造品牌,擴大規模,帶動更多鄉親一起致富。”

擴大種植規模,烏漿村可利用的土地不多,薛勇把目光投向了鄰村。

登豐村產業基礎薄弱,但有土地資源,而薛家村這幾年鄉村旅游發展不錯,去年集體經濟收入超過220萬元,種花可以“錦上添花”。“三個村取長補短,去年組建了東部花海樂園聯盟,通過資金、技術、土地等入股,抱團發展農旅融合產業。”聯盟黨支部書記樓超群介紹。

王安園藝與東部花海樂園聯盟開始了共贏合作。通過“龍頭企業+聯盟+基地+農戶”,一起發展鮮花產業。王安園藝負責全部投入,提供產銷一條龍服務,農戶按標准種植,一畝地保底收入7000元。

抱團發展,各方共贏。“技術有指導,銷路不用愁,這錢掙得舒坦!”登豐村村民江旭軍種了6畝芍藥花,預計明年能收入10萬元。

“我們兩口子在基地打工,一個月下來有6600元收入呢。”低保戶黃仙女臉上洋溢著幸福的笑容。

“我對聯盟明年實現100萬元集體經營性收入,很有信心!”樓超群底氣很足。

根據產業相輔、地域毗鄰、優勢互補原則,浦江縣十裡八村抱團謀發展,黨建聯盟給鄉村產業振興注入了源源動力。目前,全縣組團發展特色種養、休閑旅游、文化創意等15種類型的主導產業,一些低效閑置用房、山林等集體資產被激活,大量農戶在家門口發展產業。

“我們精准匹配整合各村資源,聯村抱團成立產業振興黨建聯盟,蹚出了一條合力做大做強優勢產業、帶動群眾共同致富的路子。”浦江縣委書記俞佩芬介紹,截至今年6月底,全縣227個村聯手組建了50個產業振興黨建聯盟,打造了1270余個村級產業項目,村集體經營性收入累計達到7785萬元,同比增長102.7%。

一村富帶動村村富的局面初步形成,浦江縣所有村集體經濟收入超過20萬元,其中經營性收入超50萬元的村已達39個,同比增長143.8%。在黨建聯盟的強力帶動下,去年全縣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661元,同比增長18.2%。

黨建引領,為推動共同富裕注入強大動力

“這80萬尾魚苗,今年還能給村集體經濟增收10多萬元,還是抱團發展好!”站在石斑魚養殖場邊,前吳鄉毛家村黨支部書記吳珍陽感慨。

之前,墎山、毛家、裊溪3個村,都在裊溪裡養石斑魚,一度還打起了價格戰。年初,3個村聯手成立了吳萊文化黨建聯盟,攜手做大養殖項目,今年一季度村均集體經濟收入超過了15萬元。

“如果沒有聯盟,很難想象3個村能抱團做大。”浦江縣委組織部副部長駱安介紹,產業振興黨建聯盟充分發揮黨建引領作用,支部書記由鄉鎮班子成員挂帥,各成員村黨支部書記擔任聯盟理事。聯盟成立公司,產業項目市場化運作,政府每年給聯盟劃撥2000萬元專項資金。“每個項目預計經營性收入是多少、分紅要達到多少,聯盟都要立下‘軍令狀’,項目績效考核作為鎮村兩級年終綜合考核的重要依據。現在基層干部都凝心聚力抓產業,帶領群眾奔向共同富裕。”駱安說。

“我們注重發揮好農民主體作用,為推動共同富裕注入了強大動力。”俞佩芬介紹。

“我們的林地流轉費用每5年應該提高一次”“村集體投入的資本金要在3年內全部收回”……在白馬鎮高坪村,石劍塢休閑綜合體項目論証會上,村民代表暢所欲言。

“項目發展好了,每家每戶都受益,當然要積極參與。”高坪村村民傅國偉說。白馬鎮黨委書記金家華說:“聯盟的主體是農戶,有了他們的積極參與、大力支持,振興產業我們有底氣。”

《 人民日報 》( 2021年08月13日 18 版)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