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貴州加強巡視巡察工作信息化建設

用好大數據 監督更精准

本報記者  蘇  濱

2021年08月13日08: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前段時間,貴州省貴陽市南明區后巢鄉某小區業主們遇到了煩心事。小區內有人侵佔公共綠化區域、私建花園,業主們多次反映情況,問題卻沒有得到解決。

不久前,南明區委巡察辦進行了新一輪村(居)巡察工作,該小區的業主們在區委巡察問題反映平台上反映了情況。“巡察組入駐時,會將巡察問題反映平台的二維碼和巡察公告貼在居委會公示欄上,群眾可用手機掃描,隨時在線反映問題、提供線索。”南明區委巡察辦主任董曉丹說。

接到業主舉報后,南明區委巡察辦協調區綜合行政執法局、住建局、自然資源局等部門進行了現場調查,拿出了整改方案。“現在小區正恢復綠化,各部門的處理進度會及時反饋,確保整改落到實處。”董曉丹說,“反映問題的渠道延伸到網上,不見面就可以反映問題,群眾顧慮少多了。”巡察結束后,南明區委巡察辦將問題分類歸檔,錄入監督系統,並根據整改情況定期更新進度,形成被巡察單位的“體檢表”。

近年來,貴州積極推進巡視巡察工作信息化建設,針對業務數據壁壘、統計口徑不一等問題,建成縱向貫通、橫向聯通、全流程監控的監督系統,做好相關線索的收集工作。“在貴州省委第六輪巡視整改監督中,我們依托衛健、教育、民政等部門的大數據,採集民生資金發放和管理相關數據上億條,異常數據被標識出來,為精准監督提供信息支撐。”貴州省委巡視辦相關負責人說。截至目前,在監督信息化系統建設中,貴州建成巡視巡察數據管理、發現問題線索管理、視頻會商3個系統,數據管理系統已在全省推廣運用。

以巡視巡察發現問題線索管理系統為例,從線索簽收登記、掃描錄入、提交審批,到實地走訪、查証線索屬實情況,再到最終辦結,前后不會超過半個月。反觀以往的紙質信訪件,流轉時間較長、查閱也不方便。如今,有關部門借助數字化技術手段,處理線索省時高效、精確留痕。“正因為全省堅持探索數字化賦能監督,我們的巡察工作得以高效推進,盡可能減少‘群眾遇到問題、多次反映無果’情況的發生。”董曉丹說。

據了解,在巡視巡察過程中,從反映問題到最終處理,有關部門借助大數據信息化技術,形成相應的電子數據信息檔案,為后續的巡視巡察提供參考。在用好數字化技術提升監督質效的同時,貴州省紀委監委通過信息化建設強化內部治理,建成信息化會議系統,推出覆蓋省市縣紀委監委及派駐機構的綜合辦公平台,切實提升全省紀檢監察系統綜合辦公信息化能力。

“我們嚴格按照審慎穩妥的原則,以信息化促規范化、高效化,在各監督系統中構筑‘數字通道’,推進監督信息數據依法有序共享,進一步提升了巡視巡察發現問題的精准度。”貴州省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說。

《 人民日報 》( 2021年08月13日 15 版)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