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小區空間開放記(深閱讀·關注基層民主協商)

本報記者  巨雲鵬

2021年08月13日07:5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96個樓棟,1.1萬余戶居民,總建筑面積153萬余平方米……蘇州河畔的中遠兩灣城,是上海內環線以內最大的住宅小區——僅居委會,小區裡就有4個。

上海近年來大力推進蘇州河兩岸岸線貫通,盤活沿線豐富的人文資源和濱水景觀,將河岸作為公共空間向市民開放。蘇州河約42公裡的兩岸岸線中,有1.69公裡位於中遠兩灣城小區內部。這一段要實現貫通開放,必須得到小區業主集體投票同意。

消息傳來,這個超大型小區裡議論紛紛。

充分協商 廣泛交流

“對基層工作來說,大,往往意味著難。”中遠兩灣城第三居民區黨總支書記惲梅說,社區大、人口多,面對小區空間貫通開放這樣的大事,難免眾口難調。

“在很多人看來,沿河空間開放后,小區外的人就可以隨便進出。”中遠兩灣城第二居民區黨總支書記邵建萍在2019年底進行過一次調查,當時1000多戶人家中,同意的隻有100多戶。

2020年初到當年10月,小區所在的普陀區宜川路街道幾次征求意見,均因意見不同無法推進。

安全、衛生、活動空間、景觀環境……居民們主要擔心生活受到影響。“我們這幢樓與河岸的距離很近,背后就是馬路,”居民曾江平說,在最初的設計方案裡,要把沿河空間和小區其他區域用一堵牆隔開,這會讓樓下活動的空間縮小不少,“本來下樓看到的是河面,多寬闊,改造完變成一面牆了,你說大家願意嗎?”

2020年初,普陀區政府組織座談會,業委會成員、居民代表、街道干部坐在一起討論,有居民堅決表示反對。小區各個微信群裡,反對的聲音也比較多。“當時對於這項工程,居民心中有疑慮。”中遠兩灣城業委會成員林純豐坦言。

“其實,不支持很多是因為不了解。蘇州河沿線綜合整治,岸線品質提升了,最直接受益的就是小區居民。”宜川路街道黨工委書記錢曉莉說,“這對我們是個提醒,做好工作必須要認真傾聽居民的意見和建議,做好民主協商。”

街道多次召開磋商會,運用微信公眾號、社區海報欄、專題小程序、社區雲平台等開展宣傳,同時在居委會門口和社區服務中心設置心願牆,供居民表達意見﹔在“聯合接待點”,由普陀區重大辦、規劃和自然資源、綠化市容、房管、司法、設計單位等工作人員聯合接待辦公,與業主面對面交流,解疑釋惑。居民特別關注沿岸空間開放后如何保障業主權益,為此,普陀區相關部門還評估出一筆對價資金,未來可用於小區修繕改造。

黨員帶頭 穿針引線

商議過程中,一封來自基層黨組織的倡議書,引起了小區居民的熱議。

“這是市委、市政府造福全市人民辦的一件大好事。對我們中遠兩灣城居民來說,更是改善小區設施、美化環境、提升品質的機會。”這封由中遠兩灣城314號黨小組發布的倡議書,力陳蘇州河岸線貫通對城市發展和居民生活的意義,號召小區黨員和居民全面了解工程,作出客觀公正的判斷。

這封倡議書的主筆,是中遠兩灣城314號樓組功能型黨小組組長陳步君。“樓組的微信群裡,持支持意見的居民較少發聲。”80多歲的陳步君注意到這一現象,寫下了倡議書,在充分征求黨小組成員意見、上級黨組織同意后發布。

這封倡議書激發了大家的熱情,小區裡的很多居民將這封倡議書轉發到朋友圈﹔黨員們當起了政策講解員、宣傳員﹔越來越多的居民開始主動了解此次沿河空間綜合整治工程。

“黨員發揮了重要作用。”惲梅說。為做好中遠兩灣城超大型小區的社會治理工作,宜川路街道黨工委成立了中遠片區聯合黨委,由多名街道負責人擔任聯合黨委書記、副書記,成立多個樓組功能型黨小組,推進小區內各類治理資源融合、各支隊伍整合。

工程逐漸得到居民的理解和支持。2020年12月31日,中遠兩灣城召開業主大會,對普陀區蘇州河沿線綜合整治工程(中遠兩灣城段)進行投票表決,最終同意票佔建筑物總面積比例以及佔業主人數比例均接近80%,符合上海市有關法規規定,工程可以實施。

聽取意見 貫穿全程

“投票表決只是開始。民主協商、聽取群眾意見是貫穿全程的。”錢曉莉說,在工程施工過程中,對居民提出的建議,經核查研究能解決的會盡快解決﹔暫時不能解決、需要時間的,列為遠期計劃﹔實在難以變動的,則做好答疑、解釋工作。

13場業主磋商會先后召開,街道牽頭,多個區屬部門參與,邀請業委會及業主代表參加,圍繞沿河樓棟安全、步道設計、路口停車等問題集思廣益。

空間硬隔離無法令人滿意?施工方案改為用綠化帶隔開沿河步道與小區其他空間,既美觀又方便﹔

塑膠步道設計顯得突兀?施工方案尊重居民意見,將健身步道改為與小區原有圖案一致的地磚﹔

樹木種類無法統一意見?施工方案不搞一刀切,根據不同區域居民意見選擇樹種……

今年6月,工程初步完工,沿河步道迎來開放體驗日,水清景美,視野寬闊,居民們連連稱贊。之后,居民座談會召開,圍繞安全管理、綠化及燈光景觀、施工細節等,居民們各抒己見,區、街道兩級有關職能部門現場交流。

“不到兩個月時間,當時提出的意見已經落實了。”起初尚有疑慮的曾江平,現在心服口服。沿河空間一點點變得更美,每天都有不少居民在這裡乘涼、散步。

“吸收群眾意見,沒有完成時。”回顧全程的工作,林純豐說,如今大家相互溝通也更為順暢了。

《 人民日報 》( 2021年08月13日 04 版)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