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貴州遵義:“黨建+村管事” 破解治村難題

2021年08月12日08:19    來源:農民日報

今年以來,貴州省遵義市為不斷提升鄉村治理水平,著力解決村裡事難管、無人管、管不好的問題,積極探索“黨建+村管事”鄉村治理模式,通過“管事長+管事小組+村管事+群眾”的治理體系,確保“問題發現在一線、事情解決在一線、矛盾化解在一線”。

正安縣鳳儀街道梨壩村,結合本村實際,在村黨總支設立了“黨建+村管事”工作聯系站,村黨總支第一書記為村級管事長。同時,因地制宜設立了11個管事小組,並通過組織指定、自願報名、民主推薦等方式,從村民組長、黨員代表、致富能手、“五老”等人員中推選出了33名德高望重、辦事公道、組織協調能力強的“村管事”。

“村管事”選出來后,為切實讓“村管事”發揮作用,杜絕挂牌子、喊號子等形式主義,梨壩村堅持將黨建引領同村民自治相結合,在《村民自治條例》的基礎上制定了村級管事長工作任務清單,管事小組、“村管事”工作任務清單以及群眾義務等細則,把鄉風文明、反詐工作、疫情防控、保護耕地、矛盾糾紛調處等和群眾息息相關的工作納入管事小組和“村管事”的工作范疇。同時,制定了月考評、季匯總、年評議的工作機制,確保“村管事”管得了、管得好、管得住。

截至目前,全村11個管事小組和33名“村管事”共為群眾解決55件揪心事、煩心事,其中包括人飲安全、抵制惡俗婚鬧、矛盾糾紛化解、生態環境保護等,在提升了群眾的滿意度、幸福感的同時,也讓“村管事”有了榮譽感、歸屬感。(雷霖遙 龔超)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