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夯實鄉村治理的人才基礎

史桂子

2021年08月10日16:0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基層治理的成效如何,人才是決定性因素。近日,中央組織部召開抓黨建促鄉村振興電視電話會議。治國安邦,重點在基層,薄弱環節在鄉村。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把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轉化為鄉村治理效能是關鍵,聚焦鄉村人才隊伍建設是突破口,重點在引導更多人才在鄉村匯聚、在鄉村成長、在鄉村成才並充分發揮積極作用,切實提升鄉村治理效能。

隨著城鎮化快速推進和市場化改革深入推進,城鄉基層治理發生了巨大變化,對基層人才的需求也隨之發生巨大變化。當前,農村致富帶頭人和各類專業技術人才匱乏、鄉村專業化的治理能人欠缺,已成為制約各地鄉村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的重要因素。打破鄉村人才瓶頸,夯實鄉村治理的人才基礎,已是當務之急。

夯實鄉村治理的人才基礎,要選好煉強基層黨組織帶頭人。“群眾富不富,關鍵在支部”“支部強不強,要看領頭羊”,村黨組織帶頭人有覺悟、有干勁、有能力、有群眾基礎和奉獻精神,作風正派、辦事公道,才能搞好鄉村治理,發展好村級經濟。加強鄉村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特別要結合村“兩委”換屆,深入實施優秀農民工回引培養工程,把更多優秀返鄉農民工發展成黨員、培養為村黨組織帶頭人。當前,瞄准農業高質高效、鄉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目標,縣、鄉、村三級聯動逐級開展上崗培訓,重點突出系統治理、依法治理、綜合治理、源頭治理等內容,抓實新一屆村“兩委”班子政治思想和業務能力培訓,需要盡快幫助新任干部理順工作思路、打開工作局面。

夯實鄉村治理的人才基礎,要提高鄉村人才的專業化水平。鄉村要重點培養本土人才,通過培育一批“土專家”“田秀才”、產業發展帶頭人、農村電商人才、農村職業經理人,打造一支有文化、懂技術、善經營、會管理的高素質農民隊伍。對鄉村教師、醫生等專業人才,推行崗編適度分離機制,採取特設崗位等方式引進鄉村急需緊缺專業人才。要研究制定新型職業農民發展專項規劃和政策措施,探索鄉村治理工作者專業化職業化通道建設。

夯實鄉村治理的人才基礎,要加大投入保障力度,穩定人才隊伍,進一步激發村干部干工作、抓發展的積極性。同時,要加大激勵力度,落實鄉村人才報酬待遇並形成正常增長機制,暢通鄉村治理能人職業發展通道。

為政之要,惟在得人。不斷抓好鄉村人才隊伍建設,為鄉村治理提供強大的人才基礎和動力保障,推動五級書記抓鄉村振興,以釘釘子精神抓好各項任務落實,不斷提高鄉村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水平,才能更好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期盼和要求。

(責編:王子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