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管好“微權力” 注入“廉動力”

史艷菊

2021年08月10日08: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走進雲南省鳳慶縣安石村,灰瓦白牆的新民居,錯落有致的茶園,道路兩旁擺放有序的分類垃圾桶,夜幕降臨時亮堂的路燈,構成一幅村美民富產業興的美好景象。“安石村的變化,得益於村裡‘小微權力’的規范運行。權力規范了,大家干事創業的精氣神就足了。”安石村村務監督委員會主任李金梅說。

近年來,鳳慶縣紀委監委在全縣行政村探索建立村務監督委員會全程監督與鄉鎮紀委實時監督“雙監督”模式,堅決管好“微權力”,為鄉村振興注入“廉動力”。縣紀委監委制作了村級“小微權力”清單和運行流程圖,展示“四議兩公開”、工程項目、村級“三資”等監督流程,確保村務監督委員會按流程監督﹔鄉鎮紀委每月設置一期監督主題,通過隨機走訪貧困戶、低保戶,參與村民議事會議、村級“三重一大”會議等對村務決策、三資管理、工程建設等情況實時監督,推動村一級監督從側重事后查處轉向動態全程監督。

在鎮村“雙監督”下,安石村進一步用好用活集體資金,擴寬道路,添置垃圾箱,同時還建起了茶廠,搞起了鄉村旅游,以品牌建設為引領推進鄉村產業發展。“風清氣正的基層政治生態,是鄉村振興的重要支撐。”鳳慶縣紀委監委負責人表示,將繼續健全完善“雙監督”模式,促使“小微權力”運行更加公開透明,全力護航鄉村振興。

《 人民日報 》( 2021年08月10日 19 版)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