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畢橋村修渠記(深閱讀·關注基層民主協商)

本報記者  劉新吾

2021年08月10日08: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提出:“健全黨組織領導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的城鄉基層社會治理體系,完善基層民主協商制度,建設人人有責、人人盡責、人人享有的社會治理共同體。”

《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加強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的意見》也提出:“完善基層民主協商制度,縣級黨委和政府圍繞涉及群眾切身利益的事項確定鄉鎮(街道)協商重點,由鄉鎮(街道)黨(工)委主導開展議事協商,完善座談會、聽証會等協商方式,注重發揮人大代表、政協委員作用。”

良好的基層治理,離不開有效溝通。本版今起推出系列報道“關注基層民主協商”,講述多地實踐。

——編 者 

 

雨下個不停,章開明起了個大早。村裡水渠挖好了,他總想去看看。

重慶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背枕高山。車在山路中行進。車裡,村黨總支書記章開明打開了話匣子:“把山裡的水引到村,既能灌溉,又美觀,一舉兩得。”

之前,在村民黃賓鵬的院壩裡,針對要不要引水灌溉、有無可行性,展開了民主決策商討。村民們你一句我一句,討論熱烈。

村民的想法很快落地實施。如今,水渠投用,綠樹叢叢,綠意盎然。“以后,我們畢橋村就是小橋流水人家。”說這話時,章開明開心得很。

有事大伙議

明月山自東北伸向西南,畢橋村就在東麓。長年累月,水從山裡流走,村民們看著心疼。

“水白白浪費,多可惜。”2019年5月,村頭院壩會上,1組村民胡雲華開了口。

話音剛落,大家議論紛紛。

“可不是,要是能把水引來灌溉就好了。”有人搶先贊成。

“水源離村子3公裡多,線路長,引得了嗎?”也有人馬上反駁。

“幾十年都沒弄好,現在就可以?”80多歲的黃正華滿臉疑惑。

有人叫好,有人質疑,還有村民擔心修溝渠會壞了自家的地,明確反對。

畢橋村地勢平坦,一到夏季,滿眼綠色,稻浪滾滾。

稻田喜水,董世偉是種糧大戶,深知水的重要性。正常年景,一個夏天要抽五六輪水,每抽一輪,光抽水機油錢就要1000多元。“搞鄉村振興,村裡修溝渠引水,我舉雙手贊成。”董世偉站起來。

“我看行。”種糧大戶胡小強大聲支持。

章開明拿出筆記本,把村民們的意見一一記下。

開了七八次院壩會,反復議,村民還畫起了圖紙:水往哪引?怎樣聯通?

七嘴八舌,大伙兒一起出主意,越說越起勁。看到圖紙上的美麗藍圖,在支持者們的說服下,漸漸地,反對聲也少了。

大家形成初步方案報給村兩委,村兩委主持召開村民大會,通過之后,再往鎮裡報。沙坪鎮黨委書記吳定飛聽完后,集體研究,明確表態支持。

挖渠齊參與

村民盧雲的院壩很寬,靠路邊的地方有一道溝,那是2020年鑿的溝渠。見有人來,他搬出小板凳,熱情招呼:“來,坐坐坐。”

盧雲的妻子也從屋裡出來,指著家門口的4畝地,樂呵呵地說:“引來了水,我還准備在田裡養魚嘞!”

溝渠開建后,政府出錢,百姓出力,干得熱火朝天。

可剛開始那會兒,大伙兒可不像后來這麼齊心。個別村民有自己的考慮:既想水渠往家門口過,又不希望損壞自家田地。

時間拉回到2019年6月,一次院壩會上,還有村民直指資金問題:“修渠不走直路,繞彎子,多很多錢呢,誰出?”這下,很多人不吭聲了。

雖然修渠的意見仍然佔主導,但也得考慮不同意見。院壩會后,畢橋村村委帶著集體意見,找到鎮裡,鎮裡又往縣裡報。縣裡也特別支持,決定從專項資金裡拿出一部分錢修水渠。

有了資金,村民安了心,大家在院壩會上統一了意見。為了讓溝渠設計更加合理,畢橋村既集思廣益,又找來專業人員設計溝渠,做到既合理又美觀。

近年來,畢橋村發展鄉村旅游,很多外地游客前來欣賞油菜花。不少村民也開起農家樂,吃上旅游飯。

“米飯和旅游飯,兩碗都要吃。”吳定飛認為,圍著院壩修水渠,既能帶來清涼,又能美化鄉村,吸引更多游客,整個沙坪鎮都能受益。

清水繞家門

“蓄水池啥時開挖?管道啥時埋?”隻要看到章開明,盧雲就會打聽項目的進展情況。

這也難怪,以前他在蘇州打工,待得久了,對小橋流水十分向往。當時,他下定決心回家開農家樂,部分原因就是為小橋流水的畫面動心。

現在,蜿蜒溝渠穿村而過,一灣清水繞家門。想到這裡,盧雲就興奮。他常給仍在蘇州的同事打電話,邀請他們來旅游,“門前是金黃的油菜花,山裡的水圍著房子轉,嘩嘩地流,帶風嘞!”

這樣的日子,源於常開的院壩會,源於共同協商。在畢橋村,村民們已經習慣這樣的決策方式,有事大伙兒一起商量。

2018年起,畢橋村探索推行“四民工作法”,以“民事民提、民事民定、民事民辦、民事民議”為主要內容,當面征集群眾意見建議,定期向群眾通報重大事項進展,主動接受群眾的民主評議。

“如果是以前,即便是政府出資修橋,也涉及征地等很多問題,較難達成一致。現在,大家一起商量,把話說清楚,舍小家為大家,進度就快了。”吳定飛說。

《 人民日報 》( 2021年08月10日 04 版)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