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西藏林周縣——

產業興旺 致富路寬(重走天路看變遷)

本報記者  張明瑟  侯露露  人民網記者  甘海瓊

2021年08月09日07:5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從拉薩市區驅車北上,一路蜿蜒前行,便來到了林周縣北部的唐古鄉。

隨著新公路的開通,從拉薩市區駕車到唐古鄉所需的時間,由四五個小時縮短至兩個多小時。不少自駕游客來到熱振國家森林公園,欣賞大果圓柏、小葉杜鵑、白唇鹿等。

今年4月,由江蘇援藏資金專項投入2000萬元建設的唐古旅游服務中心正式投用。服務中心毗鄰熱振國家森林公園,酒店項目交由市場化的專業團隊運營。“酒店上線互聯網平台后,客流符合預期,周末經常滿房。”酒店經理嘉措介紹,酒店招聘了唐古鄉本地的3名農牧民,玉吉就是其一。

以前,玉吉沒有固定收入,今年5月在酒店上班后,每月工資4500元左右。“收到的工資都攢下來了!”玉吉對這份工作很滿意,“從家裡到酒店上班隻要10分鐘,十分方便。”

服務中心廣場上,演員正給游客表演節目。唐古鄉江多村將文化與旅游融合,探索發展集觀光、科教、度假等功能於一體的旅游產業。

借力自然風光與人文特色,對林周縣的援建工作從“輸血式”向“造血式”轉變。“以前,我們援建主要是建設基礎設施,現在通過發展經營性項目,可以更好發揮援藏資金功效,帶動當地經濟不斷發展。”援藏干部、林周縣委常委、副縣長查焱介紹。

在林周縣鬆盤鄉,格桑塘現代農牧產業示范園生產正忙。該園區由江蘇省對口援建,總投資1.5億元,2019年2月投入運營。示范園總經理李發抒介紹,園區東區現存欄牦牛近3000頭﹔西區則主要發展奶牛養殖、牦牛短期育肥、飼草料加工。林周縣副縣長朱彥賓說:“通過科學養殖和精細化管理等手段,我們有信心培育、推廣更適應西藏地區的優質牦牛品種。”

丁增玉珍是示范園管理運營公司74名職工中的一員。“2020年從職業技術學院畢業后,我就來到這裡工作了。因為學的是畜牧獸醫專業,很對口。”丁增玉珍說,像她這樣的本地高校畢業生,公司裡有10多名,“我能熟練操作電腦,所以當倉庫管理員兼統計員。這裡包吃包住,每月收入4700元左右”。

藍天白雲下、綠水青山間,西藏各族群眾堅定不移跟黨走,不懈耕耘、不斷收獲,致力鄉村振興,譜寫高原新篇。

《 人民日報 》( 2021年08月07日 01 版)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