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賡續精神血脈的“紅色哨兵”——記武警上海總隊執勤第四支隊執勤十中隊官兵

2021年08月06日11:29    來源:《黨建》雜志

2021年7月13日上午,武警上海總隊執勤第四支隊執勤十中隊的會議室裡,官兵們神情專注、踴躍發言,中隊學習貫徹習主席“七一”重要講話精神討論會正在進行中。

“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習主席在講話中首次提出‘堅持真理、堅守理想,踐行初心、擔當使命,不怕犧牲、英勇斗爭,對黨忠誠、不負人民’的偉大建黨精神。作為新時代的革命軍人,我們該如何理解偉大建黨精神的內涵?怎樣把偉大建黨精神學習好、傳播好、踐行好?”會上,武警上海總隊執勤第四支隊政委陸倫明提出的問題引發官兵熱議。

南京路上學八連,霓虹燈下新一代。十中隊官兵自1982年進駐南京路以來,始終以宣講黨的歷史、傳承紅色基因為己任,不僅是聽黨話、跟黨走的積極踐行者,也是傳遞理想信念的“播火者”,被譽為“賡續精神血脈的‘紅色哨兵’”。中隊先后被武警部隊授予“南京路上學八連模范中隊”榮譽稱號,榮立集體一等功3次、二等功11次、三等功19次,26次被上級表彰為“基層建設標兵中隊”。

十中隊官兵正在中共一大會址紀念館前重溫入黨誓詞。徐延鈞攝

“作為黨的戰士,走到哪裡,就要把紅色星火傳播到哪裡!”

“1920年那個乍暖還寒的春天,29歲的陳望道在老家浙江義烏分水塘的柴房裡廢寢忘食地翻譯《共產黨宣言》。母親端來粽子和紅糖,他錯把墨汁當作紅糖,蘸著墨汁邊吃粽子邊對母親說‘夠甜,夠甜了’……”

5月28日,上海楊浦區,《共產黨宣言》展示館內,一群年輕的武警官兵和復旦大學“星火”黨員志願服務隊正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聯學活動。

討論中,大學生士兵羅子昂仿佛穿越了歷史的時空,看到了那個救亡圖存的年代,年輕的共產黨人追尋真理的執著和堅定。品味到真理的甘甜,羅子昂對黨的歷史越發感興趣,主動請纓走上黨史講解員的崗位。

6月9日上午,在陣陣掌聲中,戰士李帥從中共一大會址紀念館領導手中接過大紅聘書,正式成為十中隊第100名黨史義務講解員。

此刻,站在台下的程飛同樣心潮澎湃。作為十中隊首批黨史講解員,他也擁有一本同樣的聘書。

1998年10月,中共一大會址紀念館擴建,程飛和戰友們被指派前去支援工程建設。竣工時,他們得知場館講解員人手不足。

“身為黨的戰士,就要為黨代言,傳播黨的歷史是我們義不容辭的責任。”開館當天,十中隊官兵鄭重遞交申請,決定利用業余時間擔任義務講解員。從此,每到周末,紀念館講解員隊伍裡就多了一叢“橄欖綠”。

如今,23年過去了,這群“紅色哨兵”已經成為黨的誕生地一道亮麗風景。

年過八旬的老黨員查志新有個心願,想到黨的一大會址紀念館看看,可他年高體弱、腿腳不便,子女又不在身邊,一直未能如願。中隊官兵得知后,主動把老人接過來參觀,並單獨為他講解。老人看完展覽眼睛濕潤了:“在紀念館,我深入了解了黨的輝煌歷史。從你們身上,我看到了美好的未來。”

戰士徐少楠2019年退伍,被上海一家公司聘為董事長助理。但他舍不得黨史講解員的身份,經報請有關部門同意,最終得以續任。

此后,徐少楠一有時間,便回到紀念館義務宣講黨史。身邊同事不解地問:“一不掙錢,二不出名,你這麼做,到底圖個啥?”

“作為黨的戰士,走到哪裡,就要把紅色星火傳播到哪裡!”徐少楠說,宣講黨史已成為他的自覺行動。

“讓每個人心懷‘國之大者’,是我們的不懈追求!”

在十中隊榮譽室,紅色展板上毛澤東同志所作的《八連頌》格外醒目﹔左側浮雕牆上,“南京路上學八連,霓虹燈下新一代”14個金黃大字遒勁有力。榮譽室裡,144面鮮紅的錦旗熠熠生輝,105件實物、176張照片,講述著十中隊的輝煌歷史。

參觀中,一組反映中隊官兵拍攝“兵哥說黨史”短視頻的圖片吸引了記者的目光。

“從去年7月開始,我們用了近一年時間拍攝完成100集‘兵哥說黨史’短視頻,使黨史宣傳更形象、更高效、更便捷、更廣泛!”中隊長王浩介紹說。

進入全媒體時代,人們接受信息的方式和途徑日益多元多樣。中隊官兵意識到,單靠線下傳播已經無法滿足群眾學習黨史的需要,黨史宣講必須因時而變,拓展到線上來。

很快,“兵哥說黨史”第一集《賣脫銷的小冊子》攝制完成,投放了3家網絡平台,當天就獲得225.6萬的點擊量和一大批“網生代”粉絲。

嘗到了甜頭,官兵干勁更足,他們精選紅色資源、精講紅色故事、精心拍攝制作,確保每集短視頻都主題鮮明、形式新穎。

隨著短視頻越拍越多,一些鮮為人知的黨史故事被發掘出來。一天,一位老奶奶見中隊官兵正在拍攝,主動講了一條線索:“我家附近有座碉堡,是當年國民黨反動派專門修建用來阻止解放軍解放上海的。聽說為了避免破壞建筑和傷及無辜,未使用重武器的解放軍付出很大的犧牲才攻下這座碉堡……”官兵們深入採訪,專門拍攝了一集短視頻,讓人們記住那場戰斗。

“兵哥說黨史”火了,越來越多的人開始加入進來。

上海黃浦區曹光彪小學聯合中隊開展“我與兵哥說黨史”活動,主動要求加入短視頻拍攝中。今年3月12日,中隊戰士徐子建與該校學生楊儼兮來到毛澤東故居,共同講述青年毛澤東的故事。

“今天的幸福生活是革命先烈用鮮血和生命換來的。我一定努力學習,將來把祖國建設得更加美好!”這段難忘的經歷,讓楊儼兮對黨的歷史有了更深的了解,心中播下了理想信念的種子。

“讓每個人心懷‘國之大者’,是我們的不懈追求!”徐子建告訴記者,中隊創拍百集短視頻的初衷,不僅是用喜聞樂見的方式講好黨史,更是讓大家有所得、有所悟、有所為,把家國放在心頭、扛在肩上。

今年6月9日,“兵哥說黨史”第100集正式上線。這部被稱為“網紅黨課”的系列短視頻,從首集推出就備受追捧。截至目前,網上點擊量破3億次、轉發量超百萬,被多個社區、企業、學校作為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生動教材。

“我們從十中隊官兵身上看到了當年紅軍的影子,他們是新一代的宣言書、宣傳隊、播種機。”上海黃浦區一名領導稱贊道。

“帶領更多人感悟黨的初心使命,凝聚強國強軍力量!”

走進中共一大、二大會址紀念館,感受偉大建黨精神的力量﹔駐足“浙江一師”校門前,聆聽陳望道翻譯《共產黨宣言》的故事﹔“南京路帳子公司”樓下,重現風起雲涌的“五卅運動”……

記者來到上影集團黨史學習教育創新基地,隻見十中隊官兵正與上影集團工作人員採取沉浸式情景再現的方式,還原黨史上的重大事件,形式新穎,引人入勝。

“帶領更多人感悟黨的初心使命,凝聚強國強軍力量!”中隊官兵通過長期實踐達成共識。

2017年底以來,中隊指導員楊澤楠作為武警上海總隊扶貧干部代表,先后3次前往雲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色德村進行對口幫扶。

楊澤楠深知,基層的力量來源於組織,要幫村民拔除窮根,首先要建強黨組織。所以每次去色德村,他都會精心准備專題黨課,積極參加組織生活,與村民一同構筑脫貧攻堅的戰斗堡壘。

一次黨課上,村民問:“中共一大、二大會址紀念館究竟什麼樣?”

“給村民上一堂‘雲黨課’”的想法在楊澤楠心底萌生。在他的努力協調下,村民們在手機上“雲參觀”了中共一大、二大會址紀念館,對我們黨波瀾壯闊的歷史有了更直觀的了解。

“‘雲黨課’可火了!”色德村黨總支副書記大扒付說,“這讓我們的感受深刻多了。”

2020年4月,色德村摘掉了貧困的帽子。去年“六一”兒童節前,楊澤楠帶著禮物來到色德村,與村裡的孩子一起跳起當地的鍋庄舞。分別時,小女孩喬艷拉著楊澤楠的手說:“謝謝你們,我以后也要像你們一樣傳遞愛心。”

為民服務,是十中隊常年堅持的好傳統。但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官兵們無法像往常一樣集中開展為民服務,一些不知情的居民還會按時前往原來的服務點等候。

“黨締造的軍隊,就要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現任十中隊“雷鋒班”班長汪維巧說,疫情防控進入常態化階段后,大家立即採取“小群多路”的方式,深入社區、企業開展為民服務,嘗試“點對點”“菜單式”服務新模式。

“‘雷鋒’又來啦!”今年5月21日,在十中隊倡議下,來自8個地方單位的70余名志願者,與中隊官兵一道深入4個居委會,邊集中宣講黨史、邊開展為民服務。隊伍離開前,不少居民拉著戰士們的手一個勁地說:“下個月,你們一定還要來!”

“偉大事業孕育偉大精神,偉大精神引領偉大事業。我們將繼續弘揚光榮傳統、牢記初心使命,傳承紅色基因、擔當強軍重任,永葆‘闖’的精神、‘創’的勁頭、‘干’的作風,將偉大建黨精神永遠繼承下去、發揚光大!”武警上海總隊執勤第四支隊政委陸倫明信心滿懷地說。(本刊記者 孫進軍)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