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河南博愛縣推動村級事務管理規范化

完善村級治理 監督小微權力

2021年08月06日08: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鄭州8月5日電  (記者畢京津)“以前去鎮裡辦事,首先想到的是找熟人問問,自從有了這個小冊子,辦事方便多了,從流程圖上一看就知道需要帶什麼証件、到哪裡辦、找誰辦。”河南博愛縣許良鎮南道村村民王愛琴拿著《博愛縣村級事務規范化管理操作規程》冊子說。

近年來,博愛縣先后出台《博愛縣村級事務規范化管理操作規程》《博愛縣“四監貫通、以監促治”規范提升基層監察職能深入推進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實施意見》,充分發揮縣紀委監委、鄉鎮紀委監察辦公室、村監察工作聯絡站、村民小組監督員四級紀檢監察系統的監督職能,不斷深化村級“小微權力”監督管理,推動了村級事務管理的規范化、程序化、公開化。

據了解,該縣在206個村(社區)的村民小組中選聘1409名監督員,發揮“探頭”作用,打通了監督向基層延伸、向縱深發展的“最后一公裡”。

此外,博愛縣還探索建立了“博愛縣村級事務監督管理電子平台”,群眾足不出戶就可以在線上了解監督村內各類事項辦理情況。

“我們堅持把監督觸角延伸到群眾家門口,形成了較為科學完善的監督體系和監督格局,取得了實效。”博愛縣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說。

《 人民日報 》( 2021年08月06日 06 版)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