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村裡有了致富帶頭人

2021年08月05日08:19    來源:農民日報

在河南省禹州市郭連鎮黃台村,活躍著一群在外打拼多年、創業有成的中年人,他們不忘家鄉的養育之恩,帶領村民在這塊土地上興辦企業,發展傳統中藥材種植、林下經濟、特色種植、養殖加工,帶領村民脫貧致富,鄉親們親切地稱他們是“致富路上的帶頭人”。

黃台村位於四十五裡狼沖崗的中段,南高北低,干涸的倒淌河穿村而過,瘠薄的崗地佔全村耕地面積的三分之二還多,年輕人大部分外出打工。

2013年,在外打工回村任村黨支部書記的姚永輝發現,村裡的農業種植仍然是一麥一玉米的老套種植模式,產量低、收入低,村民生活困苦。為了讓村民早日過上好日子,姚永輝主持召開村民代表會議,討論制訂出黃台村新的發展路子。

人心齊,泰山移。很快,在市、鎮領導的大力支持下,黃台村修筑擴寬了從崗腳到崗南北崗地的水泥路3條,東西水泥路3條,新打、配套齊全120米至150米的深井27眼,解決了村民出行難、種地望天收的問題。

接著,姚永輝3次前往浙江杭州考察,后來后,投資80萬元引進2條奶茶生產線,日產3000件奶茶,銷往安徽、重慶、雲南、山東、黑龍江等地,年純收入40萬元,每年拿出10萬元用於村裡開支和幫扶貧困人員,並吸收8名貧困人員到奶茶廠務工,每人平均月收入3000元。

黃台村9組村民姚廷燦兄弟,早年家裡人多勞力少,生活困難,兄弟倆外出學習理發技術,回禹州開理發店,辦理發技術培訓班,從事城鎮房地產開發,成為黃台村的“有錢戶”之一。姚廷燦兄弟致富不忘鄉親,在支部書記姚永輝的支持下,租用荒崗薄地400畝種植核桃、蘋果樹等,吸收村民在果園裡打工增收。

白芷、南星、白附子是禹州的傳統藥材,已有數千年的種植歷史。姚永輝帶領村民成立福彩農業合作社,種植白芷、南星、白附子、紅花等中藥材200多畝,村民80多人在合作社裡務工,每人月收入2000多元。黃台5組姚天得、姚高亮引進種植蘆薈50畝獲得成功,近3年來,年收入都在20萬元以上,為20名中老年婦女在家門口提供就業崗位,找到了掙錢門路。(姚鐵)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