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既當監督員 又做戰斗員

2021年08月05日08:11    

“我有抗疫經驗,我先上”“我是學護理的,讓我去採樣一線”……7月下旬疫情發生以來,湖南省紀檢監察干部堅守職責,聞令而動,爭相到防控一線,既當監督員,又做戰斗員,以實際行動詮釋對黨的忠誠。

“我請戰!到防疫一線去”

“作為紀檢監察干部,我主動請戰赴疫情防控一線……”一張張簽名的請戰書,一個個鮮紅的手印,疫情發生后,張家界市武陵源區全體紀檢監察干部簽下請戰書。

“緊急招募有醫護經驗的志願者。”8月1日,正准備參加武陵源區電話防疫信息摸排工作的紀檢監察干部劉蘭珍,看到微信群信息后第一時間響應,“我是學護理的,讓我去!”

當天下午,包括劉蘭珍在內的全區11名醫護人員(含志願者)接受培訓,學習正確穿脫隔離衣、防護服及核酸咽拭子採樣等。看似簡單的操作,劉蘭珍反復練習了好幾遍,隻為操作時不出差錯。

“我們這次的工作任務是支援天子山街道開展核酸檢測工作,請大家全力以赴。”8月2日早上6點30分,接到行動指令后,劉蘭珍和大家一起趕赴武陵源區最偏遠的天子山街道,10點左右抵達採樣點,立即投入到緊張有序的工作中。

“大媽,您別急,注意保持1米以上的安全距離。”炎炎烈日下,劉蘭珍一邊配合醫生開展採樣工作,一邊耐心疏導群眾,時刻提醒他們做好個人防護。同時,對居家隔離人員和行動不便的老人上門採樣。

連續幾天,劉蘭珍一直堅守在採樣一線,有時要工作到凌晨三四點,每次脫下防護服的那一刻,裡面的衣服已經濕透,雙手也布滿汗水。“作為一名紀檢監察干部,就要沖在最前面。”劉蘭珍說。

“我是監督員,也是老黨員”

8月2日臨近中午,烈日當空,在韶山南站進站口,年近六旬的唐正群正在檢查防控措施落實情況。

唐正群是湘潭市紀委監委黨風政風監督室四級調研員。疫情來襲,市紀委監委派出7個監督檢查組,唐正群是第三組成員中年齡最大的,負責監督韶山市疫情防控責任落實情況。

此前一天,唐正群和同事來到韶山南站,發現該站值守人員較為緊張,測量體溫、查驗健康碼要排長隊,且有人員聚集的風險。唐正群當即協調通知市聯防聯控辦,迅速向韶山南站增派人手。第二天一大早,他又來查看是否整改到位。

盡管增派了防疫人員,但唐正群很快發現,高峰期還是忙不過來。“你們忙不贏,我也來吧。”於是,他在進站口當起了“臨時防疫員”,協助查驗離韶旅客核酸檢測陰性証明的情況。

他這一站,又是一天。同事幾次想要接替他,唐正群擺了擺手,“我女兒在外地,家裡沒有后顧之憂。我是監督員,也是老黨員,哪裡有需要,就在哪裡沖鋒陷陣。”

“戰疫當前,豈能當逃兵”

“物資一定得提前准備充足,一定要保障好全市疫情防控工作需要。”8月4日,已連續工作52天的祁陽市疾控中心紀委書記王振匆匆吃完一碗泡面,又投入到高強度的工作中。疫情常態化防控時期,王振隨時排班,在崗待命。

“我有抗擊‘非典’的經驗,去年也參與過抗疫,我帶頭先上。”本輪疫情發生后,王振再次主動請纓,負責全市防控物資的驗收、倉儲、分配工作。有同事勸他:你是單位領導,不用晚上值班。他卻說:“我是黨員干部,理應帶頭先上。況且,這點辛苦跟一線的同事比起來,根本算不了什麼。”王振每天要在倉庫中核查,今年以來共完成62噸物資輪換,無一例失誤,確保“零”損耗。

連續奮戰40多天后,王振左眼視力模糊、流淚、燒灼不適,同事勸他回家休息。“這點小病小痛算不了什麼,戰疫當前,豈能當‘逃兵’。”王振說完,帶著工作人員卸下31噸防疫物資運回倉庫,忙到中午才匆匆趕往醫院,下午又為各鄉鎮進行物資裝車。

桃江縣村級紀檢員付海燕騎著摩托車走遍全村400余戶人家,宣傳疫苗接種政策和防疫要求﹔綏寧縣長鋪子苗族侗族鄉紀委書記陳政興同護士妻子共同戰“疫”,舍小家為大家,忙累了就給對方打個電話加油鼓勁……湖南省紀檢監察干部把人民群眾的安危放在心上,以拼搏和實干構筑起阻擊疫情的層層防線,用汗水和辛勤詮釋初心使命。(本報記者 鄒太平)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