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服務小窗口文明大舞台

——江西省萍鄉市湘東區開展新時代文明實踐見聞

2021年08月05日08:05    來源:光明日報

活躍在田間地頭的“學習伙伴”,守護在群眾身邊的志願者,文明新風蕩漾的村庄……作為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全國試點縣區的江西省萍鄉市湘東區,11個新時代文明實踐所、146個新時代文明實踐站、1500余個新時代文明實踐點遍地開花,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學習伙伴”

7月8日上午,湘東區臘市鎮竺園村石先庵組劉光保家的小院裡,一大早就聚滿了村民。大家心情都很激動,期待著“學習伙伴”陳步上來分享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

作為全國優秀共產黨員代表,陳步上被邀請到天安門廣場,現場觀看了建黨百年慶祝大會。回村第二天,他就開始在村裡宣講,目前已開展微宣講30多場。

“總書記的講話,字字鏗鏘有力,催人奮進。”陳步上感慨,“雖然我年紀大了,但哪怕隻能做些小事,一樣會發出光和熱。”

竺園村黨總支副書記彭軍對村民表示:“眼下竺園村最大的事就是抓好鄉村振興,大家要一條心,回家后都思考一番,下回再聚咱們可得好好規劃一下。”

在湘東區,像陳步上這樣的“學習伙伴”有100多位,分布在各村組,其中有律師、黨史愛好者、老支書、黨校教師。他們組建起一支支新時代文明實踐理論宣講隊伍,推動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

做實做細

“父本葉尖發黃、枯萎,不知道是什麼情況?”6月26日,排上鎮南村的制種大戶周勇明通過手機“點單”,預約鎮裡新時代文明實踐所的科技志願者戴中華上門服務。

很快,戴中華便出現在周勇明的制種田間,查看后得出結論:前期尿素打多了,缺水。隨后開出“藥方”:追加葉面肥,適當添加調節劑。過了15天,戴中華又主動幫周勇明看水稻長勢,發現草害比較多,便用自己的植保無人機幫忙除草。

湘東區是全國知名的“雜交水稻制種之鄉”,家家戶戶都從事制種。鎮裡組織制種大戶、農技人員等成立科技服務志願服務隊,農民在線“點單”,志願者“接單”進行技術指導。

除了“點單”,還有“派單”,即由各文明實踐平台結合實際制定年初計劃的志願服務。這種“點單派單”模式已在湘東區各個文明實踐平台全面推廣。今年以來,全區制定和優化志願服務項目751個,提供服務8000余次。

在陂田村,志願者楊業明正在忙著做方案。按照“派單”計劃,8月份排上鎮將舉辦一期水稻制種技術培訓班。“一邊與制種戶溝通,收集問題,一邊還要聯系省裡的農業專家。”楊業明介紹,培訓共5天,安排40個課時。

把小事做實做細,目前,湘東區文明實踐志願者發展到8萬余人,佔人口比例26%以上,組建服務隊184支,帶領群眾在疫情防控、抗洪搶險、助老護小等社會公共事務治理方面發揮重要作用。

潤物無聲

在湘東鎮江口村,差不多每天下午4點多,陳雲發就會從工地下班回家。放下工具,陳雲發習慣性坐在客廳小板凳上,開始作畫。陳家客廳的牆上陳列著20多幅油畫,最近又新添了多盞射燈,看上去就是一間畫廊。“都是老師們幫忙布置的。”陳雲發說。

“老師們”是湘東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的文化志願者。2020年6月,該區在江口村建立零799藝術區,打造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的文化服務點,引進20多位繪畫、攝影、雕塑等方面的志願者入駐,成為江口村的“新農民”。

志願者來到江口后,成了村裡一道別致的風景。田埂上、小河邊、樹林裡,總能看到他們創作或採風的身影,常常引來村民圍觀。

陳雲發是個泥瓦匠,也愛往圍觀人群裡鑽,尤愛看志願者作畫。一個月后,陳雲發找到志願者張佰橋幫忙弄油畫顏料。得知老陳想學油畫的心思后,張佰橋送了他一整套工具,並指導他學習。短短幾個月之后,陳雲發就創作出30多幅作品。

陳雲發的創作引起了志願者們的思考,大家決定在村裡開展一次以“美”為主題的調研。志願者們在村子裡轉,跟村民閑聊,有人扛著攝像機在后面跟拍。為期45天的調研結束后,形成的攝影作品“點燃泥土”、紀錄片“你笑起來真好看”在村裡展出。

“沒想到自己也‘藝術’了一把。”陳雲發的妻子楊愛蓮一眼看到牆上大幅的“自己”——她和另外兩個村婦,穿著醒目的紫色裙裝制服,站在池塘邊雜草中,賣力吹著嗩吶。她有些害羞,但又很快樂地承認:“挺有意思的,怎麼感覺那麼美好呢?”

這場“藝術行為”有80余名村民參與。和楊愛蓮一樣,村民們看到照片和紀錄片中“很藝術”的自己和家園,又是驚訝,又是興奮——原來美就在生活中。

志願者又把繪畫、蓮花落搬進村裡小學課堂,建立公益講堂,50多人的小學就有20多個學生前來學習。7月6日,在江西省紅色繪畫作品現場創作大賽中,村裡12歲的陳佳慧榮獲特等獎,引起了小鄉村的轟動。

閑暇時看畫展、學陶藝、吹拉彈唱、寫字作畫……在江口村,村民們日子過得有滋有味。放眼湘東,群眾無不深刻感受到文明新風吹來的新變化、新氣象。

“萍鄉市湘東區的新時代文明實踐工作深入基層,以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推動新思想深入人心,不僅豐富了農村群眾的精神文化生活,也有力地提升了鄉風文明。”江西省委宣傳部副部長、江西省文明辦主任龔建文說。

(本報記者 胡曉軍 本報通訊員 朱煥榮)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