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以青春之力投身鄉村振興

——中國農業大學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

2021年08月05日08:04    來源:光明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在中國農業大學引發熱烈反響,近日,中國農業大學師生紛紛表示,要弘揚偉大建黨精神,推動農業科學研究和農林人才培養。在中國農業大學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專題學習會上,中國農業大學黨委書記姜沛民表示,全校正積極響應總書記的號召,發揚革命傳統,爭取更大光榮,再創新的業績。

中國農業大學黨委理論學習宣講團機動靈活開展宣講,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與黨的崇高政治理想、高尚政治追求、純潔政治品質、嚴明政治紀律密切聯系起來,聚焦黨的政治建設再發力。

中國農業大學校長孫其信表示,要擔當時代重任、助力復興偉業,在推動創新驅動高質量發展、實現科技自立自強、助力農業農村現代化、培養更多堪當民族復興大任的青年人才方面主動擔當、積極作為,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不懈奮斗。

進入暑期,中國農業大學採取在線學習“打卡”的方式,通過“學習路上”微信平台每日推送輔導材料,已累計點擊閱讀7.4萬余人次。中國農業大學黨委理論學習宣講團成員、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李明連續宣講10場,激發起師生以青春力量投身鄉村振興事業的熱情。

實現鄉村振興,離不開對國情、農情的實際了解。

利用暑假,中國農業大學發起“個十百千萬”稼穡青年聚力首都鄉村振興行動。165支實踐團隊、1456名師生,奔赴北京16個區120余個村鎮開展特色社會實踐活動,聚力服務首都“四個中心”功能建設與鄉村振興戰略,結合所學專業深入首都基層開展形式多樣的專業化調研與志願服務,活動服務范圍涵蓋首都萬余名城鄉居民。

“我們將充分利用此次社會實踐提升知識運用、思考解決問題、團隊合作等能力,展現農大學子拼搏奮斗的風採,為鄉村振興貢獻青春力量。”中國農業大學經濟管理學院2020級本科生郝若鵬說。

中國農業大學師生用腳步丈量土地,把論文寫在祖國的大地上。7月22日,多位專家學者聚首中國農業大學梨樹實驗站,參加“第七屆梨樹黑土地論壇暨吉林·四平黑土地保護日活動”,為黑土地保護建言獻策。

目前,由中國農業大學等科研院所以及相關農機生產企業創建的“梨樹模式”,僅在梨樹縣就建立超過100個“梨樹模式”示范推廣核心基地,以梨樹縣為核心的縣鄉村三級黑土地保護性耕作技術示范體系,在吉林四平市推廣493萬畝,輻射帶動東北四省區推廣保護性種耕作技術5000多萬畝,有力地保護了黑土地這個“耕地中的大熊貓”。

中國農業大學服務鄉村振興的腳步,也延伸到祖國的南疆。7月中旬,動物科學技術學院的4位研究生在導師曲魯江指導下,依托“農博士在線”平台組建“導師+研究生”服務團隊,深入廣西防城港市開展實踐活動。面對當地雞品種養殖中面臨的問題,師生們在走訪中發現沒有進行保種是產生問題的原因之一,為此提出保種和提純復壯的有針對性建議。

今年是中國農業大學研究生暑期社會實踐團走進防城港的第十個年頭。這些年,該校師生有力地支援了當地的建設,今年更是將紅色研學實踐、黨史及科普宣講、服務鄉村振興專項實踐等內容融入其中,進一步引領廣大研究生在社會實踐的大課堂中學黨史、辦實事,把學習成效轉化為服務鄉村振興的實際行動。

“作為中國農業大學的一名教師,我會和我團隊裡的師生一起,在鄉村振興的道路上繼續努力。”全國脫貧攻堅先進個人、中國農業大學文科講席教授李小雲說。

(本報記者 陳鵬 本報通訊員 劉錚)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