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紅土地上鄉村興

——福建省龍岩市譜寫老區蘇區鄉村振興“樣板”

2021年08月04日08:18    來源:農民日報

這裡有《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創作舊址,這裡是《才溪鄉調查》的發生地,這裡有“古田會議永放光芒”的古田會議會址……百年來,閩西龍岩追求幸福生活的腳步從不停歇。

讓鄉村留住“形”,守住“魂”,吸引“人”。在新的歷史時期,老區龍岩發揮綠水青山優勢,抓住“產業振興”關鍵,打牢“人才振興”基礎,探尋“一縣一片區”之路,全力譜寫老區蘇區鄉村振興“樣板”。

一片片現代化的蔬果大棚生機盎然,一個個鮮活的創業故事激昂人心,一個個紅色的秀麗村庄游人如織……在有著“紅旗不倒”美譽的閩西龍岩,鄉村振興正匯聚成一股不可阻擋的發展動力。

一個個特色農業夯實興農強農之路

新羅區雁江村是遠近聞名的楊梅村,通過“農戶+合作社”的新模式,“甜度足、色澤好”的楊梅種植面積不斷擴大,楊梅產業成了村裡的支柱產業。近年來,村裡將生態農業與旅游觀光相結合,發展“吃農家飯+賞農村景+體驗農家生活”假日經濟,實現農文旅產業融合發展。

從脫貧到致富,一朵小蘭花催生了幸福千萬家。連城蘭花享譽全國,成了當地脫貧致富的法寶。在龍頭企業連城蘭花股份有限公司帶動下,連城縣有20多個農民合作社加大蘭花種植投入,種植面積超5600畝,品種1100多個,去年全縣蘭花產業鏈產值超13億元。

選准選優特色產業,發揮龍頭帶動作用,雁江村楊梅經濟和連城蘭花產業的生動實踐是龍岩產業振興的一個縮影。近年來,龍岩市充分發揮“天資”優勢,做好“特色”文章,大力扶持培育茶葉、水果、蔬菜、薯業、畜禽、林竹、花卉苗木七大優勢特色農業產業,2020年七大優勢特色產業全產業鏈產值達834億元。

“紅古田”現代農業產業園,是龍岩農業發展公司打造的農文旅產業融合的試點項目。園區新建有露營區、燒烤區、民宿餐飲區等,還搭建了研學及田間課堂體驗區,已成為“好看、好吃、好玩”的一二三產業高度融合的高科技農業休閑康養園區。

“現代農業產業園創建是撬動龍岩產業振興的關鍵一役。”據有關負責人介紹,多年來,龍岩市重點推進連城現代甘薯產業園、漳平現代茶業產業園、上杭現代水果產業園三個省級現代農業產業園建設,共創建優質農產品標准化示范基地35個。“十三五”期間,全市有19個特色產品入選福建省特色農產品優勢區。生態優勢正轉化為品牌優勢,一個個特色農業有效地夯實龍岩的興農強農之路。

一批批“新農人”踐行創業之路

實現鄉村振興,人才是基礎。守家就業創業,是很多農民的最大心願。為做好“人”的文章,龍岩市成立鄉村人才振興專項小組,制定具有龍岩特色的鄉村人才發展體系,為鄉村振興戰略注入強大的正能量。

“最大的希望就是把家鄉的山水美景利用起來,與鄉親們一起實現致富夢。”龍岩市優達農業創始人王秀珍,看到了家鄉的快速發展,毅然決定回鄉創業。她為貧困戶提供技能培訓、技術指導、產品回收等幫扶,幫助貧困戶脫貧致富。在她的帶動下,村裡200多戶農戶投身百香果種植。

與王秀珍相似,大學學習動漫專業的闕友隆2014年回到家鄉上杭縣大東村,創建了友潤生態家庭農場。他配齊了各種現代農機具,根據山地種植的特點設置增壓泵、配藥池、大型蓄水池,通過預設管線對258畝果場進行滴灌和噴藥。大膽的農場設計實現了種地和養地結合,農業生產與環境保護相協調。

為解決好“誰來種地、怎麼種地、如何種好地”的問題,2019年4月,在市農業農村部門的支持下,成立新農人協會。協會高素質職業農民、鄉土網紅、鄉村民宿業主等會員力量,加速培育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目前,協會共有會員197名,創辦合作社、家庭農場等經濟組織197家﹔會員平均年齡36歲,大專及以上學歷160人,佔比81%。

為加快培養一批有文化、懂技術、善經營、會管理的高素質農民隊伍,龍岩市持續開展高素質農民培訓、基層農技干部培訓、高素質農民師資培訓和辦學管理人員培訓,還組織農民到漳州等地交流學習,為各經營主體提供人才保障。截至2020年底,全市有家庭農場近2萬家,農民合作社4000多家。

一個個發展片區探索鄉村振興路徑

古田會議會址、紅軍小鎮、毛澤東故居、紅軍后方醫院……在上杭縣古田鎮,隨處可見濃濃的紅色印記。在鄉村振興中,鎮裡一方面在吳地村設置紅軍哨所、紅軍閱兵台、紅軍劇場、紅軍食堂等紅色景點,另一方面將同區域具有較強關聯性的紅色旅游景點串聯成線,以吸引更多的游客。不斷升溫的紅色鄉村游為當地產業振興和文化振興,提供了巨大支撐。

長汀縣曾是我國南方紅壤區水土流失最嚴重的地區之一,鬆散的紅土,導致很多山頭幾乎寸草不生。“進則全勝,不進則退。”幾十年來,長汀接力生態治理,從千裡赤地到綠滿汀江,“火焰山”蝶變為“花果山”。按照水土共治、文化共榮的發展戰略,長汀打造“紅旗躍過汀江·兩山實踐走廊”鄉村振興示范帶,形成了“紅、古、綠”相輔相成的鄉村發展路徑。

像上杭縣、長汀縣這樣的嬗變也在龍岩其他片區上發生著。今年以來,龍岩市按照“串點連線成片”的思路,在全市實施鄉村振興“一縣一片區”建設。各縣依托各自的生態資源和文化、產業優勢,選擇一個片區,以項目建設為統領,統籌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鄉村建設行動和特色產業發展等,探索鄉村振興的機制、路徑和方法,逐漸形成各具特色的鄉村振興片區融合發展新格局。

永定區立足土樓資源,圍繞“文化瑰寶·土樓人家”,重點打造“土樓十裡長廊”片區﹔漳平市憑借對台優勢,依托國家級台灣農民創業園,重點打造“台灣小鎮”片區﹔連城縣以朋口鎮文坊村等四鎮七村為主區域,打造“紅土朋口·項公故裡”片區……因地制宜,精心打造的鄉村建設體系,讓每一個片區都彰顯獨有的文化特色,一條獨具老區蘇區特色的鄉村振興發展路徑愈走愈堅實。(農民日報·中國農網記者 蔡茂楷)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