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生活在尤安村,太安逸啦!”

2021年08月04日08:15    來源:光明日報

盛夏時節,川蜀大地生機盎然,花果飄香。沱江東岸,四通八達的柏油馬路將連片的淺丘連成一體。丘陵深處,有望不見頭的桃林,水塘裡荷花正香,成都簡陽市尤安村就坐落其間。

近年來,尤安村不斷發展壯大集體經濟,提升群眾生活水平,取得了實實在在的成果。敞亮的黨群服務中心、平整的文化廣場、整潔的聯排民居、連片的脆桃園區,描繪出一幅宜居宜業的美好畫卷。

村民腰包鼓起來

“我在村裡做保潔工作,同時還在村裡的合作社務工,一年下來,勞務收入有4萬多元。”今年57歲的王超群,原是建檔立卡貧困戶,這幾年有了穩定的務工收入,過上了以前想都不敢想的好日子。

說起以前的生活,王超群直搖頭:種點薄田,靠天吃飯,一年忙到頭,也攢不下個錢。

21世紀的頭幾年,尤安村與四川丘陵地區的其他村庄一樣,能吃飽飯,致富卻很難。在外經營生意多年后返鄉擔任村支書的段作其,打開思路,動員村民種蔬菜:“城裡那麼多人,天天都要吃蔬菜,這東西還隻能就近買,種菜肯定能賺錢。”

黨員帶頭,一些村民也動了心,大家試著種了些青菜,當年收成極好。本該歡慶豐收,村民卻愁壞了:沒有公路,菜咋賣出去呀?

“要致富,還得先修路啊!”村民嘗到了發展蔬菜產業的甜頭,形成了集資修路的共識。

2007年,尤安村通過向上爭取和自籌,解決了修路的資金難題。而后,村裡選舉成立理財小組、質量監管工作組,村民自發組建工程隊伍,不僅修成了水泥公路,村集體還獲得了52萬元收入,實現了集體經濟“零”的突破。

路通了,視野也寬了。2009年,村兩委班子帶領黨員代表、村民代表、積極分子外出考察,學習油桃、蓮藕等作物的種植技術。回到村裡后,他們根據地理條件和土壤土質,動員黨員干部和村民種植油桃800余畝,挂果后,一舉實現人均增收1000余元。

產業發展起來了,村民腰包也漸漸鼓起來,尤安村成為遠近聞名的富裕村。

集體經濟強起來

“我這次先訂5萬斤,明天來拉貨,請找人摘好裝箱哈!”

“要得,老主顧了,馬上給你安排!”

最近一段時間,尤安村產業發展負責人葉大仕的電話不斷,大都是前來收購脆桃的客商。進入盛產期的1000多畝胭脂脆桃銷售一空,集體資產再增200多萬元。

“以前一家一戶自己種,現在集體種,尤安村的發展勢頭不一樣啦。”葉大仕說,這個轉折發生在2014年。那時候,村裡產業發展到了一定規模,種植和銷售卻都沒統一起來,進一步發展遇到了瓶頸。

村裡及時成立種植專業合作社,採取自願入股的方式,開始探索集體種植。種、銷理順了,每年村集體收入10~20萬元,群眾務工和分紅收入40~100萬元。建檔立卡戶通過土地入股的形式,人均增收1200余元,成功解決了脫貧問題。

2018年以來,簡陽市創新推出農村“四合一”改革。尤安村抓住機遇,整合資源,搭建了“集體經濟股份聯合社+土地股份合作社+現代農業發展有限公司+農民專業合作社”的“四合一”發展平台,使集體經濟發展步入了規范化的軌道。

“村民積極性很高,我們不得不將每戶入股總額限制為最高3萬元。”尤安村黨委副書記魏霖說,目前,全村土地都通過流轉或入股進入合作社,村民成了股民。

按照成都和簡陽的統一規劃,尤安村致力建成現代農業產業功能區、“一鄉一業”優勢特色產業專業村。目前,尤安村無公害桃產業園已擴至5000畝,柑橘種植面積近1200畝,林下還實施訂單種植,套種的玉米、青菜、胡豆、大豆等遠銷上海、湖南等地。

數據顯示,截至2020年年底,尤安村集體資產已達1.1億元,其中現金存款2200余萬元。預計到2023年盛果期后,桃產業園每年可實現純收入2500萬元,集體經濟組織成員家庭年收入可增加1萬元以上。

群眾生活美起來

村民宋澤珍家,庭院鮮花盛開,室內窗明幾淨。白牆、地磚、櫥櫃、沙發、茶幾,室內裝修與城市商品房並無二致。廚房裡,自來水、天然氣一應俱全。“砰”的一聲,她打開爐灶,幾分鐘就將香噴噴的炒菜端上了桌。她開心地說:“這房子,住著可舒坦了。”

2017年5月,尤安村啟動全域幸福美麗新村建設項目,總投入4.5億元,高標准建成13個聚居點,超過八成村民拆掉舊房,集體住進了新居。

村民段瑞雪一家住進了150多平方米的二層小樓。望山、見水、憶鄉愁的美麗田園綜合體,讓這名“90后”十分開心:“要是在城裡,這就是別墅小區啊,我們還有自己的物業公司呢。”

尤安村統籌推進水、電、路、房、信五項基礎設施建設,村域內道路硬化率、農戶通電率、安全飲水普及率、農村信息化程度均達100%。黨群服務中心打造了黨員活動室、社保服務中心、農村書屋、日間照料中心、老人活動中心等,最大限度提供便民服務。

“建管並重、長效保障。”魏霖說,尤安村黨委在已建成的13個聚居點中建立黨支部3個,在每個小區以樓棟為單位建立黨小組13個,各居民小區成立業主委員會,黨組織領導下的民事民議、民事民辦、民事民管的多層基層協商格局基本形成。

為豐富村民文化生活,尤安村在春節、端午、七夕、中秋等傳統節日,邀請專業演出團隊開展文藝表演,還長期與社會服務組織合作,開展道德講堂、百姓故事會等活動。

段瑞雪的丈夫在外務工,自己在家照顧孩子上學。空閑的時候,她常常到黨群服務中心參加折紙、茶藝、合唱、舞蹈等活動,去年端午還為簡陽市的龍舟比賽打過鼓。她說:“生活在尤安村,太安逸啦!”

(本報記者 周洪雙 李曉東)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