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把干勁熱情轉化為實際行動

——黑龍江各地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

2021年08月04日08:11    來源:光明日報

7月23日至24日,黑龍江省召開省委十二屆九次全會,審議通過了《中共黑龍江省委關於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 加快融入新發展格局 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實現新突破的決定》。作為農業大省和國家重要商品糧生產基地,黑龍江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激發的干勁熱情轉化為擔當作為的實際行動,把黨史學習教育煥發出的壯志豪情轉化為干事創業的強大動力,牢記初心使命,加快推進龍江振興發展。

在北大荒建三江國家農業科技園裡,科研人員干勁十足。李光旭剛從地裡做完水稻病虫害的調研取樣,拿到實驗室進行分析。小伙被晒得皮膚黝黑,他工作4年,已經從一名稚嫩的大學生變成在地裡摸爬滾打的科技新農人。“總書記的講話鼓舞人心,也更堅定了我扎根北大荒,服務‘三農’的信心和決心。”李光旭說。

“工作中,我們將黨建與農業科研深度融合,落實在農業生產的各個環節,讓黨員技術骨干把論文寫在大地上,把黨旗插在實驗田裡。”科技園政工干事方志文說。科技園以解決農業生產實際困難為主攻方向,以科技創新為突破口,通過與國內10家科研院所的合作共研,在全場范圍內建立6個新技術推廣核心示范基地,並為種植戶開辦田間課堂,轉化科技成果42項﹔推廣變量施肥施藥、機插側深施肥、旱平免提漿、無人耕作等實用新技術29項,每年開展種植戶培訓40多次,大大提高了農戶的科技意識、標准種植意識和科技種田水平。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總書記的話深深印在我的腦海中。”在現場聆聽總書記的講話,佳木斯市九洲社區黨委書記、居委會主任劉娜倍感自豪,同時也深感責任重大。“作為一名社區工作者,本職工作就是服務百姓,我下定決心帶領社區197名黨員干部,和群眾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全心全意為百姓服務。”劉娜說。

佳木斯市緊緊圍繞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提出的新思想新觀點新要求,設立專題課題研究項目,結合全市項目建設、優化營商環境、文明城市創建、鄉村振興等重點工作,深入研究新時代佳木斯振興發展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與此同時,組織全市廣大黨員干部准確把握新征程中面對的新矛盾新挑戰,著力突破制約振興發展的“瓶頸”,啃下改革發展的“硬骨頭”。針對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全市確定10個專項行動和7項辦實事重點任務,目前解決了環境整治、救助保障、壯大經濟等8方面群眾反響強烈的痛點難點問題5000余個。

7月17日,在哈爾濱市香坊區紅星村,來自黑龍江中醫藥大學附屬第一醫院的30余名師生為村民進行義診,講解食療養生知識、常見藥膳制作方法、中醫藥文化知識等,發放包含食療養生保健常識的“口袋書”。

為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讓青年學子在實踐中長才干、作貢獻,近期黑龍江中醫藥大學組建235支志願服務團隊,2200余名師生奔赴全國各地,開展具有中醫藥特色的社會實踐活動,將診斷治療搬到村民家門口,將健康知識送到村民心坎裡。

哈爾濱理工大學石榴籽工作室的少數民族學生自發組建了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宣講團,來自維吾爾族、哈薩克族、藏族、柯爾克孜族等民族的學生假期回到家鄉后,走進田間地頭,深入留守兒童家中,向身邊人宣講講話精神,講述黨史故事,宣傳黨的民族政策,暢談家鄉變化。

“前不久,習近平總書記來到西藏,祝賀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送來了黨中央的親切關懷,我們一家人都特別激動。”家住西藏日喀則的哈爾濱理工大學藏族學生白央說,“受益於黨的好政策,我有機會到哈爾濱上大學。我要將在外求學的所見所聞講給家鄉的孩子們聽,要把黨給予我們的溫暖和力量傳遞給藏區的兄弟姐妹們,讓更多的‘石榴籽’綻放民族團結之花。”

(本報記者 張士英)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