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強國必須強軍 軍強才能國安

國防大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2021年08月04日08: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立足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鮮明提出以史為鑒、開創未來“九個必須”的根本要求,強調“必須加快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強調“強國必須強軍,軍強才能國安”。這充分彰顯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強國強軍的高遠謀劃和戰略睿智。

深刻領會強軍對強國復興的重大意義

“強國必須強軍,軍強才能國安”,這是人類文明發展史上被反復印証的通律,也是中華文明發展史上被正反兩方面經驗所証明了的鐵律。在“兩個一百年”歷史交匯的關鍵節點,踏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我們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迫切需要強軍。

強軍是確保紅色江山永不變色的堅強保障。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共和國是紅色的,不能淡化這個顏色。無數的先烈鮮血染紅了我們的旗幟,我們不建設好他們所盼望向往、為之奮斗、為之犧牲的共和國,是絕對不行的。”確保紅色江山永遠不變色,必須依靠過硬的軍事支撐,依靠強軍的堅實依托。人民軍隊要全面強起來,始終做黨和國家最穩固的鋼鐵長城、最可靠的堅強柱石。

強軍是在和平發展道路上實現強國復興的必然抉擇。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能戰方能止戰,准備打才可能不必打,越不能打越可能挨打,這就是戰爭與和平的辯証法。”黨和人民最希望通過和平發展實現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但也必須看到,隻有以強軍為硬核支撐的和平發展,才能真正實現和平發展。我們渴望和平,但決不會因此放棄我們的正當權益。我們要掌握和平發展的主動權,捍衛通過走和平發展道路實現強國復興的權利,就必須建設強大人民軍隊。

強軍是新時代新發展階段應對重大風險挑戰的戰略支撐。從歷史和現實看,軍事手段往往是解決國家之間領土、主權等核心利益沖突的最后手段,也是有力防范重大風險轉化傳導的終極屏障。在新的征程上,我們會遇到各種各樣的“攔路虎”“絆腳石”,在國家安全大棋局與世界發展大變局相交織的復雜局面中,要有力維護國家安全,離不開強大軍事實力的托底保障。隻有建設鞏固國防和強大軍隊,才能保証我們國家長治久安,以不可阻擋的步伐邁向偉大復興。

強軍是強國復興新征程上維護民族尊嚴的有力依托。近代以后,中華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難,根本原因是社會制度腐敗、經濟技術落后以及由此導致的軍力羸弱。新中國成立后,中國人民徹底掃除百年恥辱,真正揚眉吐氣,這與我們贏得抗美援朝戰爭偉大勝利緊密相關。習近平總書記指出:“70后、80后、90后、00后,他們走出去看世界之前,中國已經可以平視這個世界了”。這同樣離不開強大人民軍隊提供的堅強戰略支撐。面向未來,我們要進一步提振民族自信、推動民族自強、維護民族尊嚴,必須加快把人民軍隊建設成為世界一流軍隊。

准確把握以強軍支撐強國復興偉業的使命任務和目標要求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強國必須強軍,軍強才能國安”的重大論斷,是習近平強軍思想“以強軍支撐強國復興偉業”的深刻體現。人民軍隊自建立以來,一直在黨的旗幟下前進,建設強大人民軍隊的一切努力,都是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戰略支撐。

切實擔負起黨和人民賦予的新時代使命任務。我軍是執行黨的政治任務的武裝集團,強軍是為了更好地完成神聖使命、維護人民利益。為鞏固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提供戰略支撐,為捍衛國家主權、統一、領土完整提供戰略支撐,為維護我國海外利益提供戰略支撐,為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提供戰略支撐——這是黨和人民賦予人民軍隊的新時代使命任務。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我們必須強化使命擔當,做新時代的疾風勁草、烈火真金,在戰旗上書寫新的“鐵血榮光”。

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是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把人民軍隊建設成為世界一流軍隊”。這其中,聽黨指揮是靈魂,決定軍隊建設的政治方向﹔能打勝仗是核心,反映軍隊的根本職能和軍隊建設的根本指向﹔作風優良是保証,關系軍隊的性質、宗旨、本色。我們黨把“建設成為世界一流軍隊”納入強軍目標的內涵,使這一目標更為完整,更具凝聚力、感召力。強軍目標的“強”,與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強”是高度一致的。實現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目標,內在地要求實現強軍目標。

貫徹落實國防和軍隊現代化新的戰略安排。經過長期接續奮斗,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中國特色強軍之路上邁出堅實步伐,國防和軍隊建設2020年目標任務基本實現,為向著更高層級的目標繼續奮進奠定了堅實基礎。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進一步確定了加快國防和軍隊現代化的目標任務和發展步驟,明確提出“確保二〇二七年實現建軍百年奮斗目標”。這就形成了到2027年、2035年、本世紀中葉,近、中、遠目標梯次銜接的新“三步走”戰略安排。我們要堅定決心意志,增強緊迫意識,埋頭苦干實干,確保如期實現建軍100年奮斗目標。

在習近平強軍思想引領下開創強軍事業新局面

學習的目的全在於應用。深入學習領會“強國必須強軍,軍強才能國安”的重大論斷,是為了在實踐中更好地推進新時代強軍事業,為推進強國復興偉業提供可靠的戰略支撐。要進一步牢固確立習近平強軍思想在國防和軍隊建設中的指導地位,在中國特色強軍之路上邁出新的更大步伐、創造新的更大業績。

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堅持黨指揮槍、建設自己的人民軍隊,是黨在血與火的斗爭中得出的顛扑不破的真理。”90多年來,我軍之所以能始終保持強大的凝聚力、向心力、戰斗力,經受住各種考驗,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最根本的就是靠黨的堅強領導。當前,推進強軍事業,必須毫不動搖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確保人民軍隊永遠跟黨走。要引領官兵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牢記“國之大者”,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不斷把新時代強軍事業推向前進。

統籌推進新時代強軍布局。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全面推進政治建軍、改革強軍、科技強軍、人才強軍、依法治軍”。這是黨領導人民軍隊在實踐中開拓形成的新時代強軍布局,明確了中國特色強軍之路的基本路徑。其中,政治建軍是立軍之本,改革強軍是關鍵抉擇,科技強軍是核心驅動,人才強軍是寶貴支撐,依法治軍是強軍之基。建設強大人民軍隊,必須深刻領會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科學統籌新時代強軍布局的大設計,通過全面抓政治、抓改革、抓科技、抓人才、抓法治掌握大局,緊緊扭住重點領域、主攻方向、戰略抓手開拓新局,大力提高革命化現代化正規化水平,提高國防和軍隊現代化質量效益。

提高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戰略能力。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以更強大的能力、更可靠的手段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落實這一要求,必須多管齊下、系統推進。要深刻領會統帥意圖、堅定貫徹戰略要求,強化憂患意識,堅持底線思維,以更優策略、更高效益、更快速度推進現代化,充分發揮軍事力量塑造態勢、管控危機、遏制戰爭、打贏戰爭的戰略功能。要深刻認識我軍的核心職能是打仗,堅持把軍事訓練擺在戰略位置,緊盯強敵對手,深化實戰實訓、聯戰聯訓、科技強訓、依法治訓,全面提高訓練實戰化水平和打贏能力,隨時准備在祖國和人民需要的時候挺身而出、決戰決勝。

(執筆:劉光明)

《 人民日報 》( 2021年08月04日 12 版)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