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廣西陽朔縣大河背村——

“漓江美,得靠咱齊心護”(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牢記初心使命 爭取更大光榮)

本報記者  祝佳祺

2021年08月03日08: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碧綠的漓江水倒映著如畫的元寶山,幾艘渡船靠岸——廣西桂林市陽朔縣大河背村迎來了客人。

“唐書記,我又來嘞!”漓江風景名勝區戰略發展處副主任伍艷軍快步下船,從包裡掏出簡版生態保護知識宣傳小冊子,“新印的宣傳材料,專門送來給你們。”

近幾年,桂林市大力推進漓江綜合整治工程,全流域保護、全覆蓋整治,漓江景區品質全方位提升。從修復河堤到修建生態步道,再到污水治理,大河背村舊貌換新顏,2020年游客接待量達到31.5萬人次。“好山好水是村裡最大的財富,平日裡沒少宣傳,但有個別人不理解其中的利害。”大河背村是興坪鎮漁村的一個自然村,唐存學是漁村的村支書。他接過冊子,無奈地搖搖頭,“前段時間,有人在江邊搭了倆棚子給游客拍照、賣煎魚,破壞了自然景觀,還堵塞了交通。后來執法隊把棚子拆除了,但我擔心這事兒,有一就有二。”

“游客愛在這裡拍紀念照,搭棚子照相能賺錢,就算被查到頂多把棚子拆了。”一旁,負責售票的村民馮雲飛接過話茬兒,“要是加大處罰力度,可能會好點。”

“光靠處罰恐怕不是辦法,現在旅游發展起來了,以后能不能有更好的發展,關鍵要看能不能規范運營。”伍艷軍聽了大家的討論,也明白了問題的症結所在。“習近平總書記在‘七一’重要講話中要求團結帶領中國人民不斷為美好生活而奮斗。這道理擱我們大河背村也一樣,還是要發揮基層組織的統籌協調作用,帶領村民爭取更大的收益、過更好的日子。”

唐存學和幾個村民一琢磨,都覺得是這麼個理兒。這幾年,村裡家家戶戶都配備了觀光車,不少村民開起了餐館、民宿。不過,時不時地就會冒出各自為戰、各打各算盤的情況,歸根到底還是因為領導組織不夠強。

“大家都各干各的,整體效益就出不來,還不利於生態環境保護和統一管理。”伍艷軍指著不停往來穿梭的觀光車,“比方說村裡成立一個旅游公司,將觀光車、民宿、農家樂都納入統一管理,制定統一的收費、服務標准,再落實安全管理人員,這些就能規范起來。”

“這是個好主意,我們盡快落實。漓江美,得靠咱齊心護。”唐存學說,“我看不光是旅游,以后村裡的土地也要有統一規劃,要做生態農業,逐步發展休閑農業游,讓村裡的旅游產品更豐富。”

《 人民日報 》( 2021年08月03日 05 版)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