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健全黨組織領導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的城鄉基層治理體系研究”開題報告會召開

2021年08月02日13:2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日,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教育長龔維斌教授主持的研究闡釋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國家社會科學基金重大項目“健全黨組織領導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的城鄉基層治理體系研究”開題報告會在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舉行。

課題主持人龔維斌教授從選題背景、申報過程、研究框架、課題目標、研究計劃及預期成果等方面介紹了項目的基本情況。他指出,基層治理是國家治理的基石,是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基礎工程,黨和國家高度重視基層治理,地方積極探索創新實踐,學術界理論研究果豐富。同時,推進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是一項系統工程,還有很多重點、難點問題亟待解決,課題研究具有重要的理論意義和現實意義。他介紹,課題組設計了1份總報告、5個子課題的“1+5”研究框架。在研究內容上,將通過文獻梳理,在大量實地調研的基礎上,重點研究黨組織領導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的城鄉基層治理體系的運行機制,並對黨組織領導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的影響因素進行研究。在研究目標上,希望探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基層治理體系的基本理論框架,試圖總結提升黨組織領導下的“三治”結合的基層治理集成式創新經驗,並探究成功經驗的有效擴散機制等問題。

子課題一“城鄉基層治理體系中黨組織的領導研究”負責人、內蒙古自治區委黨校教務處長、黨史黨建教研部主任李紅教授介紹,課題將重點研究如何完善黨全面領導基層治理制度,包括新時代黨領導城鄉基層治理體系的價值取向、能力提升、實踐路徑、體制機制、自身建設等。

子課題二“城鄉基層治理體系中的自治研究”負責人、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社會和生態文明教研部社會治理教研室主任馬福雲教授表示,將重點對城鄉基層治理體系中的自治框架與運作機制,面對的新形勢、新挑戰,以及應對挑戰的實踐模式及理論邏輯,提升基層自治的新思路新路徑等進行探索。

子課題三“城鄉基層治理體系中的法治研究”負責人、北京師范大學中國社會管理研究院�社會學院黨總支書記兼副院長趙秋雁教授提出,將對以習近平法治思想指引基層治理法治化、以推進黨的領導制度化、規范化為抓手增強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力,以高質量基層自治法治體系建設保障基層自治活力等進行重點研究。

子課題四“城鄉基層治理體系中的德治研究”負責人、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文史教研部文化政策與管理教研室主任劉東超教授表示,將重點研究城鄉基層治理體系中的德治的價值定位、德治的實現機制,改進德治現狀的路徑選擇、德治功能發揮需要的保障因素等問題。

子課題五“城鄉基層治理體系中黨組織領導下的‘三治結合’的協同研究”負責人、北京科技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李芳教授提出“兩個階段、雙層協同”的理論研究框架,從應然目標和實然困境出發,試圖研究基層治理體系中要素協同的理論建構問題、運行機制問題、激勵性問題、有效評估問題等。

中央社會主義學院原黨組成員、原教務長李道湘教授主持專家組研討環節。與會專家一致認為,課題具有重大的理論價值和現實意義。課題研究計劃站位高、立意深,分析框架科學合理、內容全面、論証充分,期待產出高質量成果。同時,專家們從不同角度對課題的重點研究內容與思路提出研究建議。

(責編:宋美琪、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