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著力推動山區26縣跨越式高質量發展

浙江:山海協作升級

本報記者  李中文  竇瀚洋  劉書文

2021年08月02日08: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盛夏時節,位於浙江省衢州市常山縣聚寶村的500多畝荷塘花開正盛,游客絡繹不絕。

“通過流轉荒地,打造出這片‘荷塘月色’,每年吸引大量游客前來參觀。”聚寶村村委會副主任羅群介紹,“多虧了山海協作工程,讓我們這個小山村煥發出新生機,帶動村民增收致富。”

山海協作工程是習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間作出的重大戰略決策,也是“八八戰略”的重要內容。這些年來,歷屆浙江省委、省政府堅持一張藍圖繪到底,一以貫之深入實施山海協作工程,推動浙江成為區域發展最為協調的省份之一。

“山區26縣能否實現跨越式高質量發展、能否取得標志性成果,事關共同富裕示范區建設全局。”浙江省委主要負責同志表示,浙江正進一步完善省域統籌機制,創新實施山海協作升級版,念好新時代“山海經”,推動山區26縣跨越式高質量發展,加快縮小地區發展差距。

“飛地”建設提質提速

荷塘旅游紅火了,54歲的聚寶村村民吳井玉變得更忙了。

吳井玉過去在村裡經營小賣部,生意一直不溫不火。如今游客越來越多,小賣部也升級成了小超市。“新進的蓮子、土雞蛋、小龍蝦等賣得很俏。以前年收入最多3萬元,現在翻一番沒問題。”吳井玉說。

小超市裡售賣的蓮子、小龍蝦,都是就地取材。“在500畝荷塘裡養殖小龍蝦、青蝦,形成‘河面賞花、河裡養蝦’的綠色發展模式。通過蓮子加工等產業,村集體累計增收50萬元以上,也帶動了村民實現家門口就業。”羅群說。

作為集體經濟薄弱村,發展致富產業的錢從哪來?

聚寶村的資金,來自於近400公裡外的慈溪高新區上林英才產業園。這裡是常山縣與寧波慈溪市山海協作的“產業飛地”。去年底,聚寶村拿到了“產業飛地”第一筆約3萬元的分紅用於蝦苗採購,同時還獲得慈溪市10萬元山海協作援建資金,搭建蓮子酒銷售平台。

“常山縣94個行政村盤活各類村集體發展資金,籌資9300萬元入股產業園。由雙方組建企業具體運營,按不低於10%的保底收益分紅。”慈溪高新區黨工委書記黃磊介紹,預計今年底,將向常山發放第二筆近930萬元分紅資金。

土地資源“小而散”,是山區縣謀劃開發區時經常遇到的問題。浙江出台進一步支持山海協作“飛地”高質量建設與發展的實施意見,支持山區26縣到省內發達地區投資建設產業、科創、消薄(消除集體經濟薄弱村)三類“飛地”,為山區發展注入更多動力。

目前,浙江有山海協作“飛地”園區42個。其中,30個消薄“飛地”帶動26縣2500多個集體經濟薄弱村實現增收,實現返利2億多元。今年以來,“飛地”建設更是提質提速,已擬定28個選址方案,簽訂9個共建協議。

“一縣一策”精准發力

雨后的磐安縣白雲山透著清涼。站在山腰眺望,依山而建的磐普產業園施工現場,一派熱火朝天的景象。

“再過幾年,這裡將成為縣城最繁華的地方之一。”磐普產業園黨政辦主任蔡軍華解釋道,“‘磐普’這個名字取自山海協作工程中結對的金華市磐安縣和舟山市普陀區。”

白雲山林木蔥蘢、風景瑰麗。成立磐普產業園之前,縣裡不是沒想過對這裡實施保護開發,“但找不准功能定位,又缺少龍頭項目帶動,盤活旅游資源始終收效甚微。”蔡軍華坦言。

磐安縣圍繞“特色產業開發”、淳安縣圍繞“生態保護前提下的點狀開發”、龍游縣圍繞“生態工業發展”……浙江創新編制“一縣一策”發展舉措,加大支持引導力度,磐安縣保護開發白雲山迎來新契機。

“到底什麼才是這裡最具優勢的資源?”具有旅游度假區開發經驗的普陀干部這樣發問。

“借助磐安的好山好水與中醫藥材發展康養休閑產業就是優勢。”磐安干部也在思考。

經過兩地干部的共同探索,由磐安、普陀協作開發,依托白雲山省級旅游度假區,啟動資金3億元的磐普產業園應運而生。春節剛過完,園區工作人員便忙著招商引資。截至目前,產業園累計引進6個康養休閑項目,簽約金額達77.2億元。

瞅准發展潛力,一直在湖南發展的浙商李彥輝投資近50億元,在產業園打造環白雲山旅游康養度假中心項目。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這裡水質、空氣、風景都很好,我們決定扎下根來認真經營。”李彥輝信心十足,“項目建成后,可為本地百姓提供近1000個就業崗位。”

項目陸續落地,大山深處的白雲山村也鉚足勁求發展。村裡請來上海的建筑設計團隊,“量體裁衣”打造村落景觀等,希望搭上康養休閑游的發展快車。

“目前,全省共有各類山海協作共建平台68個。我們依照推進山區綠色發展、產業富民的定位,建設18個生態旅游文化產業園,引進項目199個,完成固定資產投資333億元。”浙江省發改委有關負責人說。

加快干部人才資源向山區傾斜

見到麗水市景寧畬族自治縣鸕鹚鄉干部雷雪鬆時,他剛與寧波市寧海縣當地干部一同調研完工業全域治理情況。

“寧海把零星工業用地、城鎮低效用地等整合建成小微企業園區,引導小企業優化配置。同樣山多地少,景寧可以學習借鑒。”今年5月,雷雪鬆來到寧海縣經濟和信息化局挂職。短短兩個多月,寧海在工業經濟發展中的一些“妙招”讓他大開眼界。

“當地干部為企業服務時的‘店小二’精神讓我印象深刻。希望能把先進理念學回去,為‘山’區發展帶來‘海’的思路。”雷雪鬆表示。

從海到山,時任湖州市吳興區科技創新中心副主任戚偉偉的挂職鍛煉也收獲頗豐。

2018年底來到麗水市雲和縣栗溪村挂職,戚偉偉與當地干部群眾結下了深厚感情,笑稱自己是“新雲和人”。

引進吳興區的童裝產業資源,售賣雲和高山農產品、盤活村集體閑置資產……挂職期間,戚偉偉沒少忙活。兩年時間,村集體經濟年收入增至35.41萬元。

浙江正加大省直機關、經濟發達地區與山區26縣干部人才交流力度,加快推動干部人才資源向山區26縣傾斜:全面推進城鄉教育共同體建設,組建26個“希望之光”教育專家團,對山區26縣開展“組團式”幫扶﹔分層分類推進優質醫療資源精准下沉,推動全省綜合實力較強的省市級三甲醫院下沉,實現山區26縣結對全覆蓋……

從著力提升公共服務共享水平到著力補齊基礎設施短板,浙江統籌資源加大“輸血”力度,推動山區26縣加快形成自我造血機制、提升內生發展動力,努力把山海協作工程打造成為建設共同富裕示范區的標志性工程。

《 人民日報 》( 2021年08月02日 01 版)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