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民呼我為”提升群眾幸福感(聲音)

2021年07月30日08:2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周江勇

牢記囑托、堅守初心,把“民呼我為”貫穿一切工作、惠及每個市民,使城市更具溫度、更有情懷

 

民有所呼、我有所應,民有所呼、我有所為,是習近平總書記在浙江工作時提出的明確要求。這些年來,我們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建立健全為民辦實事長效機制,辦成了許多民生實事,杭州連續14年獲“中國最具幸福感城市”稱號。這深刻啟示我們,把為民辦實事的工作做好,群眾的幸福感就會提升,群眾對黨委、政府的滿意度就會提高,城市發展行穩致遠的基礎就會更加扎實。

深入推進黨史學習教育,在全市部署開展“民呼我為”主題活動,必須牢記囑托、學史力行,主動回應人民群眾呼聲、更好順應美好生活需要,把實事辦好,讓杭州成為人民的幸福城市、幸福的人民城市。

把老百姓的事當作天大的事,努力打造一座善於傾聽、知冷知暖的城市。“民呼我為”,“為”的前提就是全面真實了解群眾所思所想。要始終把人民群眾的安危冷暖、急難愁盼放在心上,組織開展“網格連心”民情調研,推動村(社區)干部“包網入戶”,通過“十大平台聽民意”,主動到網上看一看群眾關心的話題、聽一聽大家的心聲,更加精准對接發展所需、基層所盼、民心所向。

堅持群眾想什麼、我們就干什麼,努力打造一座實心辦事、以行踐諾的城市。要聚焦巡視巡察、社會評價等反饋意見,敢於啃硬骨頭、善於打攻堅戰,在更高水平上實現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使共同富裕成為人民群眾可感可知可及的幸福體驗。此次推出“十大攻堅破難題”“十大舉措暖人心”,就是要從最熱點的問題抓起、從最具體的小事做起、從最困難的群體入手,落實年度任務、通報每月進度,讓人民群眾看到變化、得到實惠。

激發新老杭州人的自豪感,努力打造一座同心同向、共建共享的城市。要堅持大家的事情大家商量著辦,善於把政、企、社資源有效整合起來,構建善治同心圓,使眾人“能”為個人所“不能”,把更多的你、我、他變成更好的“我們”。

讓數字化改革成果真正造福於民,努力打造場景惠民、成果智享的城市。萬物智聯時代催生了更多個性化民生需求,也為創造美好生活提供了無限可能。要堅持以數字化改革為牽引,聚焦百姓、企業、基層的高頻事項,推動大數據、人工智能、物聯網、區塊鏈等數字技術在政務服務、民生領域的深度應用。此次上線的“民呼我為”數字平台,就是要形成社情民意點點通、急事難事件件辦、辦理結果事事回、滿意與否人人評的工作閉環,真正讓群眾呼聲有著落、有回應。

“民呼我為”是杭州扎實推進共同富裕的幸福密碼。我們必須牢記囑托、堅守初心,把“民呼我為”貫穿一切工作、惠及每個市民,使城市更具溫度、更有情懷。

——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書記周江勇在全市深入推進黨史學習教育“民呼我為”主題活動部署會上說

(本報記者  江  南整理)

《 人民日報 》( 2021年07月30日 12 版)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