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走進紅色美麗村庄

【走進紅色美麗村庄】“紅”“綠”之美陳策樓

2021年07月29日14:45    來源:新華網

陳策樓村航拍。新華網發

新華網武漢7月23日電 題:【走進紅色美麗村庄】“紅”“綠”之美陳策樓

連迅、李歡、鄭歡

綠樹掩映,白牆黛瓦,池塘浮荷,瓜果飄香。一條條寬闊的柏油路直通村民家門口,並向田間地頭延伸……這就是湖北省黃岡市黃州區陳策樓鎮的陳策樓村。

陳策樓村是中共一大代表、革命烈士陳潭秋的故鄉。近年來,陳策樓村干部群眾傳承紅色精神,踐行綠色發展理念,昔日的小村灣舊貌換新顏,變成遠近聞名的紅色美麗村庄。

陳策樓村建成的陳潭秋故居紀念館等紅色景區每年吸引20萬人次前來瞻仰祭奠,接受紅色教育。新華網連迅攝

7月21日,陳策樓村碧空如洗,白雲翻滾。走進掩映於蒼鬆翠柏間的陳潭秋故居紀念館,這座青磚灰瓦的建筑一下把人們帶回百年前那段波瀾壯闊的紅色歷史。

陳潭秋是從陳策樓村走出來的革命烈士。陳策樓村黨支部書記陳文勝說,為了緬懷先烈、弘揚先烈精神,近年來,陳策樓村在各級政府的幫助下,先后建成了陳潭秋故居紀念館、澄潭公園、銅像廣場、宣誓廣場、獨尊亭、玉蘭園、陳潭秋十大革命歷程浮雕等紅色景區。景區每年吸引20多萬人次前來瞻仰祭奠,接受紅色教育。

“讓群眾過上幸福生活,是陳潭秋當年走上革命道路的初心。”陳文勝說,每次村裡都會選擇在陳潭秋故居開黨員生活會。大家討論最多的就是:黨組織如何謀發展、黨員如何模范帶頭,讓村民的日子過得更好。

陳策樓村村民、黨員肖志學建成的水上游樂園,每年可帶動10名村民就業。新華網發

一組村民魏長安,生於1957年,1994年擔任村小組長至今,2007年加入中國共產黨。開展脫貧攻堅以來,魏長安積極參加村裡舉辦的科技講座,努力鑽研農業科學技術。2015年,他在承包的80畝山地中栽種了優質桃子、李子等果樹,還承包了精養魚池15畝,養殖花白鰱、草魚、鳊魚、青魚等。2年時間,魏長安家庭人平收入達到4萬多元。

“共產黨員不能隻管自己富。”致富后的魏長安將自己所學的水果栽培技術和養殖技術主動傳授給大家,帶領村民共同致富。他鼓勵貧困戶王新民承包了15畝山地發展林果、承包13畝魚池養魚。魏長安指導王新民種養技術,抽時間幫助他剪枝、嫁接,防治病虫,使王新民家庭年增收2多萬元。先富帶后富,大家一起富。魏長安所在的村民小組於2018年實現整組脫貧。

陳策樓村人多地少、資源不足,經濟底子薄、群眾收入增長慢。不斷壯大集體經濟、為鄉村振興蓄能成為干部群眾共識。為此,陳策樓村改制改造原有村辦企業,盤活集體資產,鼓勵支持能人創業。村裡先后引入雅比織造車間、浩宇棉紡廠、虹鑫毛巾廠等3家工業企業,年產值5000萬元。企業產品遠銷上海、廣東、江蘇、浙江等10多個省市區,吸納280多名村民就業,為村集體每年增收30萬元。

陳策樓村村民展示自己種植的葡萄。新華網連迅攝

陳策樓村還大力發展紅色旅游,推動綠色休閑農業興村富民。村裡大力整理和改造土地,引進名特優質品種,開發建設80畝葡萄園、80畝黃桃園、60畝柑橘園等﹔擴大水產養殖面積,建成精養魚池600畝﹔新建一條紅色飄帶路,由紅色水泥、灰色步道磚、鵝卵石和青石板拼接而成,點綴著葡萄園、桃園、獼猴桃等特色水果採摘體驗區,推動採摘旅游發展。紅色旅游、生態採摘觀光項目每年為村集體增收20萬元。

村集體有錢了,陳策樓村不斷改善人居環境,建設宜居宜游的美麗鄉村。村裡將整治村庄環境與綠化、亮化、美化提升工程相結合,沿村庄、道路栽植各類景觀林木,鋪設綠化草坪,村庄綠化覆蓋率達到91.3%。全村安裝太陽能路燈164盞,硬化的8000米通村通組道路及自然灣內全部亮化。村裡優化黨群服務中心陣地建設,建起服務大廳、文化大院、圖書館、衛生室、電商平台、百姓舞台等,建成了3600平方米的全民健身廣場和文化廣場。村裡各小組也建成了休閑小廣場,健身器材一應俱全,公共設施全民共享。

游客在陳策樓村體驗橘子採摘。新華網發

“綠色發展與紅色文化有機結合,讓村民的腰包鼓起來,日子好起來,集體經濟強起來。”黃州區委書記夏志東說,70多年前,為了讓家鄉人民過上幸福生活,陳潭秋烈士獻出了自己寶貴的生命。紅色精神代代傳,70多年后,革命先烈的精神仍然銘刻在陳策樓這個小山村。這種革命精神激勵著后人接續奮斗在鄉村振興之路上,用智慧和汗水創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陳策樓村開展的紅色精神宣講吸引游客聆聽。新華網連迅攝

(責編:宋美琪、閆妍)
相關專題
· 走進紅色美麗村庄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