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用紅色基因鑄魂育人

——湖南長沙開福區教育系統特色開展“三員學黨史、三員講黨史”

2021年07月29日08:49    來源:光明日報

1921年10月10日,以毛澤東為首的有志青年們,在長沙市清水塘22號秘密成立中國共產黨最早的省級支部——中共湖南支部。在這裡,毛澤東領導中共湘區委員會發起開展了一系列工人、學生和農民運動,使湖南成為當時全國革命最富朝氣的省份之一。

清水塘22號的紅色故事,清水塘小學三年級學生封煜琪知道的可不少。每隔兩周,在離學校不遠的毛澤東楊開慧故居處,都會看見他的身影。作為小小紅色解說員,他為參觀者義務講解著毛澤東、楊開慧、何叔衡、陳樹湘等革命先烈的故事。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長沙市開福區教育局動員全區教育系統的共產黨員、共青團員、少先隊員開展學黨史、講黨史活動,通過課堂主講、校內宣講、校際賽講、全區巡講等四個陣地講好講活黨史。

3月24日,開福區中小學生“紅色文博研學萬人行”活動在中國共產黨長沙歷史館啟動。“紅色文博研學萬人行”活動面向轄區內5.6萬名中小學生,依托區內大批紅色文博場館,在家門口打造可行走的紅色課堂。從4月份開始,開福區轄區內一至九年級中小學生將分年級、分批次走遍、學遍全區12個紅色教育基地。

啟動儀式上,來自清水塘小學的封煜琪等12名學生成為“紅色文博研學萬人行”活動首批小小解說員。開福區教育局副局長譚廣林表示,小小解說員不光是紅色黨史的精彩講述者,更是紅色精神的生動詮釋者,他們在傳遞紅色革命精神的時候就是一顆顆鮮活的“種子”。

5月11日下午,開福區教育系統“三員學黨史、三員講黨史”宣講、搶答首場比賽在北雅中學舉行。來自8所中學的黨員、團員和少先隊員組成的師生代表隊展開了一場激烈的黨史知識搶答賽。同時,8名黨員教師選手則進行了黨史宣講競賽。他們用精彩的表現,為現場觀眾上了一堂生動的黨史課。

“這裡是楊開慧烈士的房間,她在這裡度過了生命中的最后三年。在這三年中,她與轉戰革命前線的毛澤東失去聯系,獨自照顧三個年幼的孩子和年邁的母親。她一邊牽挂著毛澤東的安危,一邊堅持開展革命活動……”活動現場,北雅中學黨員教師李妹娟以《一封未寄出的家書——致敬楊開慧》為題,講述了楊開慧烈士的動人事跡。

“在生命的天平上,國家的分量是非同尋常的。正是這份清澈的愛、這份堅定的信念、這份深情與大義激勵著我們一代又一代的人﹔正是無數像楊先生一樣的共產黨人,帶著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的初心和使命,在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到富起來強起來的歷史征程上,構筑起一道道堅固的精神城牆。”李妹娟說。

截至目前,開福區教育系統已通過知識搶答、主題宣講、黨史課堂、短劇演繹等方式開展“三員學黨史、三員講黨史”活動450場次,影響覆蓋師生超6萬人次。

(本報記者 禹愛華 龍軍)

(責編:王子鋒、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