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同心努力,護衛家園(抓細抓實各項防汛救災措施)

本報記者  馬躍峰  畢京津

2021年07月29日08:2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搶險,爭分奪秒﹔

保障,溫暖人心。

同心努力,護衛家園。

堅守大堤

連續六天五夜堅守大堤,河南扶溝縣扶亭街道辦事處黨工委書記趙紅岩幾天來隻睡了8個多小時,胡子拉碴,雙眼難睜。

7月20日,暴雨成災。為了保衛鄭州,常庄水庫緊急泄洪。

連夜轉移群眾,大家心裡咋想,支持不支持?扶亭街道要轉移2萬人,趙紅岩捏了一把汗。

“俺們這兒被淹?這輩子沒聽說過。不過,俺相信干部!”短短一天半,扶亭街道群眾全部轉移。扶溝全縣共轉移26萬人。在派森實驗中學安置點,69歲的王成祥打著地鋪嚼著饃說,“洪水不退,不說讓回去,俺就待在這兒。”

群眾轉移,不是一走了之。不少人捐出自家的麻袋,用於裝土救災。僅六上村就捐了5000多條。壯勞力,不管男女,都留在大堤上。男的扛麻袋加固,女的來回巡視險情。

日夜堅守的人很多。58歲的街道辦事處干部周發太,一身臟衣服穿了5天,不怕臟,也不喊累,可說起鄉親的關心,流下眼淚:“送飯的鄉親說,‘歇歇吧,喝口水,吃個饃’,暖心!”

脫貧戶李富磊也在守大堤,“有人說,你父母殘疾、妻子有病,去后方照顧他們吧!俺說,沒有大家哪有小家,這幾年受照顧很多,關鍵時候不能掉鏈子!”

扶溝縣委動員機關干部分段把守,大家在街道調度下,帶著群眾守大堤。女干部絲毫不落后。六上村婦女主任朱曉華,7月20日晚上就來到第一線,帶著幾十個男子漢筑壩、護堤。她還組織全村婦女打掃衛生、燒茶做飯,保障后勤。

“能干的,都在干活,婦女真的頂起半邊天!”趙紅岩感慨。

全村炕油饃

“現在,扁擔王村,每家每戶,開始支鍋,和面,炕油饃(注:方言,意思類似於烙餅)。”7月24日14時30分,扁擔王村高高的電線杆上,3隻大喇叭傳出村支書王領昌的喊聲。半小時后,家家油饃飄香。

扁擔王村屬於河南原陽縣太平鎮。經過3天緊張抗洪,到24日,地裡的積水基本排干。這時,王領昌聽說50公裡外的衛輝市災情更加嚴重,立即通知村兩委開會。

王領昌開門見山:“衛輝斷水斷電幾天了,鄉親們缺吃缺喝,咱們沒啥大本事,送點吃的喝的能辦到!”

話音未落,大家紛紛表態:“送饅頭、方便面、火腿腸!”“送米面油,送菜。”“天熱,饅頭、菜容易壞,吃壞肚子咋辦?”

“不如炕油饃,送去能直接吃。”一位村干部建議。王領昌馬上決定:“趕緊組織,我用大喇叭吆喝!”

喇叭聲響過,家家戶戶忙活起來。村民孫雙玲聽說,急壞了,“俺家鍋小,誰家有大鍋?”見家裡找不到,她騎上電動車,跑到娘家找了兩口鍋,一下炕了30多張油饃。

年過花甲的李東枝更下勁兒。收拾地鍋、生火,和鄰居張愛花一起端出80多張油饃。

下午5時30分,村裡的婦女端著鍋、抱著紙箱,趕到村委會。半小時后,中巴車裝滿4000多張油饃、村民購買的1000元冬瓜、1000元火腿腸和方便面、飲用水,駛向衛輝。

封堵險情

7月25日一大早,河南孟電集團的司機小王跑著來到停車場。眼前,數十名司機、50多台運輸車已經准備出發。

“大家奮戰到凌晨3時,很辛苦,但再辛苦,也不能讓共產主義渠漫堤。現在,洪水又在外流,必須及時封堵!裝滿石頭,出發!”孟電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范海濤說。

當天,孟電集團接到市裡通知,新鄉市共產主義渠牧野大橋上游1.1公裡右堤發生漫堤險情,洪水越過大堤,不斷涌入市區,要求企業立即投入人力和車輛運送石料,迅速加固堤壩。

此時,新鄉市黨員干部正在共產主義渠全力奮戰,但泥土、小石塊投入水中,很快被沖開,迫切需要大塊石料。

107國道的牧野大橋上,新鄉市交通運輸局的工作人員忙著引導車隊。23日中午,市交通運輸局副局長徐珂就接到任務,為共產主義渠漫堤險情搶險提供交通保障。現場隻有一條主路,距離發生險情的大堤尚有數百米,必須臨時修路。選址、開挖、筑路,忙活一夜,一條可以通行的簡易公路鋪成。

運輸車輛下了國道,眼看大堤就在眼前,漫出的洪水擋住去路。

水來土掩!范海濤指揮鏟車墊高路面,用石子鋪路,硬生生打通一條運輸通道。下午5時許,第一輛載滿大石塊的運輸車終於駛上大堤。現場封堵工作立刻提速。

夜幕降臨,大堤上燈火通明。黨員干部、武警官兵、消防隊員、志願者斗志昂揚、加緊施工。一輛輛運輸、搶險車在大堤上排成長龍,源源不斷將石料送到前線。

最后封堵時刻,水流更加湍急。為確保一舉成功,指揮部決定,再推進去一輛大車。一聲令下,滿載石頭的運輸車開了進去。

7月26日8時58分,漫堤加固成功合龍。

《 人民日報 》( 2021年07月29日 04 版)

(責編:王子鋒、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