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紅一連”先進事跡引發熱烈反響——

傳承紅色基因 激發奮進力量

本報記者  李龍伊

2021年07月29日08: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近日,陸軍第83集團軍某旅“紅一連”先進事跡被廣泛報道,在廣大干部群眾特別是部隊官兵中引發熱烈反響。大家一致表示,“紅一連”是堅決聽黨指揮、踐行初心使命的先進典型,賡續紅色血脈、爭當紅色傳人的突出代表,矢志奮斗強軍、聚力備戰打仗的時代先鋒。要以“紅一連”為榜樣,以高度政治自覺傳揚百年光輝歷史、弘揚偉大建黨精神、激發磅礡奮進力量,在新的趕考路上創造新業績、書寫新篇章。

華山腳下、渭水河畔,剛剛走下訓練場的“紅一連”連長胡貫蕾表示:“新時代的‘紅一連’官兵會接過前輩的旗幟,保持英勇頑強、百戰百勝的戰斗作風,始終弘揚‘支部建在連上’光榮傳統,傳承紅色基因,擔當強軍重任,努力鍛造讓黨和人民放心的刀尖鐵拳!”

時值盛夏,位於祖國西北邊陲的喀喇昆侖山仍是一片冰天雪地。駐守在海拔5380米高原的新疆軍區某邊防團神仙灣邊防連執勤官兵蹚冰河、翻雪山,用腳步丈量祖國的邊境線。邊防連上等兵周群沁說:“我們要以‘紅一連’的先輩們為榜樣,鐵心向黨、精武強能,確保在黨和人民需要的時候拉得出、打得贏,把祖國的邊疆牢牢守住。”

“‘紅一連’在黨艱難曲折的革命探索中誕生,圓滿完成了各項使命任務,是值得學習的標杆。”正在南海某海域執行戰備巡航任務的海軍陸戰隊某旅特戰小隊長張永青說:“海軍陸戰隊作為兩棲精銳作戰力量,作戰環境特別、遂行任務特殊,要聚力練兵備戰、勇當強軍先鋒,以更強大的能力、更可靠的手段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

空軍工程大學“空軍模范學員隊”教導員袁偉表示:“黨的力量來自組織,組織力量來自黨支部。新時代,作為院校學員隊黨支部書記、一線帶兵人,我們要學習‘紅一連’建連育人先進經驗,教育引導學員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為部隊建設發展提供源源不斷的精神動力。”

南國密林之中,火箭軍某導彈旅一場全流程戰斗發射演練剛結束,官兵戰衣未脫,圍坐在導彈發射架下,學習討論“紅一連”先進事跡。中士尹紹鬆率先發言,他指著胸前的黨徽說:“執掌大國重劍,我們要跑好屬於我們的‘接力棒’,苦練提升打贏本領,成為克敵制勝的‘王牌’‘底牌’!”

武警北京總隊執勤第四支隊官兵就“紅一連”事跡進行了學習交流,執勤五中隊指導員矯嘉偉表示:“我們肩負著保衛首都安全的神聖使命,必須要把理想信念的火種、紅色傳統的基因一代代傳下去,讓革命事業薪火相傳、血脈永續,確保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永遠做黨和人民的忠誠衛士。”

“‘紅一連’身上鮮明體現了人民軍隊堅定的理想信念、優良的革命傳統、頑強的戰斗作風,這些都是值得我們央企人學習的優秀品質。”中國郵政集團有限公司遼源市分公司總經理陳延智說:“作為新時代的央企人、郵政人,我們擔負著‘傳郵萬裡,國脈所系’的職責,要學習‘紅一連’的信念、傳統和作風,鍛造一支永葆奮斗精神、勇擔時代使命的職工隊伍,不辜負黨和人民的信任。”

廣西梧州蒼梧縣京南鎮人民政府武裝干事廖偉表示,作為一名退役軍人,要對標“紅一連”官兵們的崇高境界,發揚退役老兵的務實作風,始終同黨和人民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接過時代的“接力棒”,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推進鄉鎮政府服務能力建設。

未來屬於青年,希望寄予青年。“看到‘紅一連’官兵們用青春、熱血和汗水投身強軍事業,我很受感染。”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學生張靜旖表示:“作為青年黨員,我們應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己任,增強做中國人的志氣、骨氣、底氣,不負時代,不負韶華,不負黨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陶然、郭帥、張智、徐騰躍、段開尚參與採寫)

《 人民日報 》( 2021年07月29日 03 版)

(責編:王子鋒、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