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山東淄川:全面打響基層組織建設三年攻堅戰

2021年07月27日15:5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2021年為‘基層組織建設突破年’,集中補短板、攻弱項﹔‘2022年為基層組織建設規范年’,集中強基層、打基礎﹔2023年為‘基層組織建設提升年’,集中抓提升、創優勢”……

圍繞以黨的建設引領提升基層治理效能,淄川區順利推進完成村(社區)“兩委”換屆工作后,堅持不鬆勁、強基礎,分析研判,制定基層組織建設三年攻堅行動方案,從總體要求、行動步驟、主要措施、組織領導四個方面統籌部署,凝聚部門力量,形成聯動合力,推動城鄉基層黨建靶向攻堅、聚力突破。

聚合資源,夯基固本

“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走千村進萬戶’大走訪大排查大提升活動,累計走訪群眾218665戶,收集問題8703條,區委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正在督促落實……”

結合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淄川區要求各級領導干部帶頭“眼睛向下、行動向前”,全面推行“一線工作法”。工作中,健全完善領導干部開門接訪、定期下訪制度,聯系挂包鎮街的區領導每月至少一次到聯系挂包單位接待群眾,鎮街領導班子成員每周至少一次到聯系挂包村接待群眾,傾聽訴求、回應關切、解決實際問題﹔對於關系群眾切身利益又久拖未決的問題,實行現場集中“會診”,要求涉及的部門、鎮街每周專題研究一次基層和群眾反映的突出問題,明確措施辦法,集中突破解決﹔完善領導干部聯系點制度,每月到基層一線開展調查研究,同步宣傳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各級決策部署。

與此同時,淄川區結合實際重新摸排確定新一輪軟弱渙散村,由區級黨員領導干部帶頭挂包,並按照“黨群部門包軟村、經濟部門包窮村、政法部門包亂村、涉農部門包弱村”的原則,落實“六個一”工作機制,即每村成立一個工作隊、一名區領導挂包、一名鎮(街道)領導班子成員靠上、一個區直部門單位幫包、選派一名科級干部擔任第一書記、一名黨員警察挂職黨組織副書記。每半年開展一次評估驗收,對完成整頓轉化任務的,及時制定落實鞏固成效的措施辦法﹔對未實現整頓轉化或整頓效果不理想的,工作隊不解散、幫包干部不撤回。

在此基礎上,淄川區注重把“一線”作為考察識別干部的最好“陣地”,聚焦軟弱渙散村整頓、農村信訪問題化解等重點領域、重要工作,由區委組織部組織專門人員,採取“多到現場看、多去一線聽、多與知情人談”的方式,不斷加大一線跟蹤考察識別干部力度,同步作出實事求是、客觀准確的評價,結合干部調整擇優使用。

聚力攻堅,靶向突破

“請大家對照調研評估細則,逐鎮逐村開展調研評估,要堅持質量與效率並重,確保摸清實情、找准問題。”日前,淄川區委組織部抽調30名工作人員分赴13個鎮街的446個村居,標志著基層黨建調研評估工作正式拉開帷幕。

聚焦破題村級工作“木桶效應”,淄川區堅持每年兩次開展“地毯式”現場調研評估,對發現的問題由區委書記在鎮(街道)黨(工)委書記述職評議會議上集中反饋交辦,同步建立“抓鎮促村考評公開榜”。通過實行互學互比、找差補缺,促使基層黨建“亮點很亮、短板很短”現象明顯改觀。

工作中,淄川區對新一屆村居“兩委”干部、所有農村黨員進行“起底式”排查,分類建立處置台賬,堅決處置違規違紀違法行為,並構建起每半年一次的聯合排查處置長效機制﹔以鎮街為單位,逐村清理梳理賬務、債務和資產,同時集中開展“回頭看”﹔針對農村信訪問題,逐村建立信訪問題台賬,明確時限,逐一“銷號”,限期“清零”。同時,區裡堅持“三個區分開來”,對攻堅克難出現失誤的盡力容錯,對不作為、慢作為,不履職、不盡責的“太平官”“閑散干部”予以重點查處和調整。

聚焦常態,務求實效

“今年以來,區領導公開接訪34人次,接待群眾34批、257人次,接待問題34件,目前化解34件、化解率100%……”淄川區立足常態長效,定期召開城鄉基層組織建設三年攻堅行動調度會議,推動工作穩扎穩打、落細落實,同時堅持區鎮聯動、合力攻堅。

區級層面,健全完善區委統一領導、有關部門積極參與的基層黨建工作體制機制,充分發揮黨建領導小組和基層組織建設領導小組作用,定期研究工作、通報情況、解決問題,對存在工作不力、黨組織軟弱渙散現象嚴重、黨組織弱化虛化邊緣化等突出問題的,依紀依規嚴肅問責。全面實行村居工作事務清單管理制度,凡屬黨委、政府職能部門、鎮(街道)職責范圍內的事項,不得轉嫁給村居﹔對確需協助辦理的事項,按照“權隨責走、費隨事轉”的原則或通過政府購買服務的方式辦理。鎮街層面,要求鎮(街道)黨(工)委把基層黨建工作擺在重要位置,扛起主責、抓好主業、當好主角﹔黨(工)委書記認真履行第一責任人職責,發揮好統籌協調和示范帶動作用﹔鎮(街道)黨建辦配備不少於5名專職黨務工作者,實行區級備案管理,區委組織部對人選條件進行審核把關。

圍繞充分發揮干部考核“指揮棒”作用,淄川區結合年度工作考核,對每名領導班子成員進行政治能力評估,重點了解考核干部政治素質、思想作風、履職能力、工作成效、擔當作為、改革創新等,按照對10%左右的比例,對不適應崗位的干部進行組織調整。分期分批選派部分年富力強的干部到外地或臨近區縣開展體悟實訓,分類組織村居書記開展專業化培訓,推動干部轉變作風,提高綜合素質能力。

“我們將堅持目標引領和問題導向,聚焦關鍵領域和薄弱環節,既聚力落實突破,實行挂圖作戰、銷號管理,又堅持穩扎穩打,建立長效機制、防止反彈,確保高質高效全面完成基層組織建設三年攻堅行動各項目標任務。”淄川區委組織部負責同志說。(楊輝)

(責編:宋美琪、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