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湖北省武漢市蔡甸區念好“四字訣”推進“兩委”換屆工作

2021年07月27日15:5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今年以來,蔡甸區認真貫徹落實中央和省、市、區委換屆工作要求,以“實、細、嚴、優”四字訣扎實做好村(社區)“兩委”集中換屆選舉前期准備工作,穩妥推進落實各項重點任務,為全區村(社區)“兩委”換屆工作有序進行提供堅實基礎和重要保証。

調研摸底強調“實”字

建立區級領導班子成員包街走村(社區)入戶,街鄉領導班子成員包村(社區)聯戶制度,成立5個調研工作專班,逐村逐社、逐人逐項,通過實地走訪、座談交流、個別訪談、查閱資料等方法,對全區288個村和51個社區基層組織建設情況開展專題調研,重點圍繞“兩委”班子基本情況、運行現狀、黨員群眾思想動態、后備人選儲備、軟弱渙散黨組織整頓以及可能影響換屆選舉的突出問題開展摸底排查。對有突出問題的村(社區),聯系包保區領導、街鄉黨政主要領導帶頭包保,實地走訪。

考核審計強調“細”字

堅持先審計再換屆的原則,以村(社區)集體“三資”管理、扶貧資金、惠民項目資金使用、任期共性目標和特色目標為重點,開展村干部離任審計和任期目標考核工作。對資產資源較多、財務管理混亂、群眾意見較大的村(社區),組織專門力量進行重點審計。審計中發現的問題由及時制定整改措施,督促整改,對審計、考核結論形成書面報告報組織部門備案,並以村(社區)務公開形式,張榜公布審計結果,接受黨員群眾監督。

查糾整改強調“嚴”字

區、街、村(社區)三級聯動,採取“聽、看、談、查”的方式,綜合分析調研摸底、任期考核、離任審計等情況,確定27個軟弱渙散村(社區)黨組織,排查梳理村黨組織書記不勝任不盡職、班子不團結、村務居務財務公開和民主管理混亂、黨組織服務意識差、服務能力弱等6大方面43個具體問題。嚴格落實“四個一”幫扶機制,由區級領導班子聯村,街鄉黨工委書記包村,根據問題情形確定區級機關單位結對,選派熟悉基層黨建工作、業務能力強的“第一書記”駐村,在找准問題原因的基礎上,按照“一村(社區)一策”的原則,制定工作舉措。

頭雁儲備強調“優”字

全面落實村(社區)黨組織書記區級黨委備案管理制度,堅持好中選優、優中選強。各街鄉嚴格對照相關資格條件,把牢底線要求,筑牢人選“防火牆”,確保儲備人選政治過硬、思想過硬、能力過硬。利用節假日開展“在外能人走訪”活動,邀請外出務工經商人員、復退軍人、本地大學畢業生回村任職,加大對社區干事、本村致富帶頭人、村干部助理、“一村多名大學生”學員等的培養力度,分類匯總建立人才庫。通過回引、選拔、派聘等多種方式蓄好村級干部“源頭活水”。

(中共武漢市蔡甸區委組織部供稿)

(責編:宋美琪、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