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鄭州市二七區:建立“一核多元”組織體系 凝心聚力重建“美好家園”

2021年07月27日15:5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救災是命令,重建是責任。經歷強降雨后的鄭州,正在加緊災后恢復重建工作。為進一步強化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群眾的主體作用,鄭州市二七區精准研判、科學謀劃,以建立“一核多元”(強化黨組織領導核心地位,發揮區直下沉干部、志願者、社會組織、公共單位、黨員群眾等多元力量)組織體系為抓手,全面有效把組織建起來、把黨旗豎起來、把群眾動員起來,凝聚起了災后恢復重建“美好家園”的強大合力。

三級聯動 把組織建起來

“樓長您好,我們家已經來電來水了....”“社區書記,向您報告,新圃西街社區安業家園小區地下室積水已全部排完。”“各鄉鎮、街道,今日工作重點要組織力量集中開展消殺工作,切實做到‘災后無大疫’,保障好群眾身體健康。”這幾日,二七區各街道、社區、樓院分層級建立微信工作群,廣大居民群眾紛紛在微信群中建言報告,向樓院長提出意見建議、向社區報告災后恢復重建進展、發布工作提醒或救助公告等。

據了解,為有效破解區直下沉救災力量對接不准、統籌不力、作用發揮不到位等問題,二七區充分發揮“一核多元”組織體系作用,強化黨組織領導核心地位,建立完善了由區級牽頭抓總,鄉、社區、樓院“三級聯動”黨組織構架和重點受災社區樓院“微信工作群”,搭建起來“上下聯動、互通有無、快速反應”的服務受災群眾工作平台,第一時間收集掌握群眾受災情況、救助需求、幫扶意願等,解決好群眾災后重建中最迫切、最揪心、最操心的事情。目前,全區已成立340個樓院臨時黨支部,102個災后重建任務重點樓院均建立了微信群工作平台,切實把組織建起來、強起來,作用充分發揮出來。

干部下沉 把黨旗豎起來

“全體在職干部職工,明天開始下沉分包鄉鎮街道社區,全員參與搶險救援及災后恢復重建工作。”全區54個區直單位共組織2000余名干部職工,與轄區18個鄉鎮(街道)、175個村(社區)“一對一”結對分包,開展“點對點”災后恢復重建工作,與基層工作人員和群眾站在一起、苦在一起、干在一起。

“當我看到黨旗豎起來那一刻,我流下了淚水,共產黨來啦,我們重建家園有希望了……”家住大學路淮北街58號院馬菊英難掩激動的心情。汛情發生后,大學路街道、區事管局機關干部共計下沉40多人,第一時間幫助樓院群眾清理淤泥、垃圾雜物約30平方,進行了全面消殺。二七區櫻桃溝景區受災嚴重,堤壩潰決,房屋倒塌,區文化旅游體育局、區退役軍人事務局作為分包單位,迅速成立“防汛救災突擊隊”,加入到管委會各村救災重建工作中,與此同時,景區黨工委還發動7100余名志願者、熱心群眾主動參與到家園救助中。

通過持續推動機關黨員干部下沉基層一線,全區廣大機關干部牢牢把黨旗豎立在受災嚴重的地方、搶險困難的地方和群眾需要的地方,累計組織干部下沉一線8200人次。

據了解,鄭州市二七區為充分發揮群眾的主體作用,牢固樹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通過組建“一核多元”組織體系,成立“我為群眾辦實事”災后恢復重建工作指揮部,精准收集各鄉鎮(街道)災情信息,科學調配機關干部下沉力量和廣大群眾志願者,一對一認領並解決問題。目前,全區1261個小區樓院“兩通一排”已全部完成,“兩清一消殺”持續推進,居民群眾生產生活秩序正在得到較好恢復。

(鄭州市二七區委組織部 徐克鏡)

(責編:宋美琪、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