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揚州市邗江區:黨建賦能,“紅色童心園”筑夢快樂童年

2021年07月14日16:5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江蘇省揚州市邗江區以“黨建”賦能“為民服務”,精心打造“紅色童心園”兒童教育基地,以創新實踐讓紅色基因薪火相傳、弦歌不輟。

務求實效,黨建為民紓解“煩心事”。工作日放學后和寒暑假期裡的“帶娃”難題長期以來都是廣大家長心中的“煩心事”。邗江以響應百姓訴求作為基層黨建工作的靶向,聚焦基層黨建供給側與雙職工家庭需求側,針對轄區雙職工家庭兒童課后“自己接送沒時間、長輩照顧不方便、中介代管難放心”的現實問題,採取“區委組織部牽頭抓總、各街道園區建設運營、教育局協調師資及課程指導”的聯動工作模式,針對性解決無暇看娃家庭的后顧之憂。依托社區黨群服務中心等基地,開辦“紅色童心園”托管班,根據兒童放學時間安排晚托,周末開設紅色專題興趣班,結合工作日政府購買服務托管第三方教培機構和雙休日黨員志願服務兩種方式,在群眾家門口把黨建工作‘做到家’,用心用情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實踐走深走實。

嚴把標准,軟硬兼修精耕“成長田”。無論是教學環境打造、教學設備採購,還是師資力量配備、志願群體培訓,邗江全程嚴格把關建設運維要求。在高標准建成全國首家“紅心童心園”的基礎上,邗江於轄區54個人口較密集的社區黨群服務中心模塊化復制“紅心童心園”辦班點,批量打造囊括“轉一轉”漫畫黨史學習牆、模范人物趣味走廊、紅色繪本閱讀廳、紅色動漫影音室等立體功能區的兒童成長天地,以卡通形式呈現黨史教學、營造一流學習環境。教學力量方面,在制定總體授課及托班指導意見的基礎上,一方面嚴選優質第三方教培機構設立機構庫供社區選擇,另一方面整合黨員教師、社區黨建專員、社會組織力量加入到志願者服務隊,及時加強崗前培訓和業務指導,打造“兒童願意來、家長能放心”的紅色園地,讓“童心園”這塊“示范田”以充足養分呵護兒童成長。

賡續血脈,童心向黨筑夢“新百年”。“紅色童心園”以“童心向黨、快樂成長”為使命,科學開設豐富多樣的適齡課程,在國學、繪畫、手工、樂高、游戲的過程中融入紅色元素,將識字教學與黨史相結合,通過適於兒童理解的形式,潛移默化、潤物無聲地引導兒童通過游戲和學習有所觸動、有所共鳴、有所感悟,引導兒童“志於道、依於仁、據於德、游於藝”,為孩子們埋下一顆從小愛黨、愛國,長大為黨、為祖國、為人民做貢獻的初心種子,讓“童心向黨”與“快樂成長”相得益彰。

(供稿:中共揚州市邗江區委組織部 )

(責編:吳兆飛、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