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抓強機關黨建 走好第一方陣 建設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

——河南省直機關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7·9”重要講話精神創建模范機關側記

2021年07月09日13:21    來源:河南日報

原標題:抓強機關黨建 走好第一方陣 建設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

2019年7月9日,習近平總書記出席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以下簡稱“7·9”重要講話),為全面推進機關黨的建設高質量發展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兩年來,河南省直機關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堅持把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7·9”重要講話精神與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結合起來、與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指示精神結合起來、與“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結合起來、與黨史學習教育結合起來,認真貫徹落實《中共河南省委關於加強和改進全省機關黨的建設的若干意見》,以模范機關創建為工作主線,持續加強機關黨的建設,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堅決走好“兩個維護”第一方陣,努力建設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

在帶頭做到“兩個維護”,著力推進黨的政治建設上走在前、作表率

“兩個維護”是新時代我們黨對民主集中制的創造性運用,是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踐行黨的初心使命的根本保証。“兩個維護”要體現在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的行動上,體現在履職盡責、做好本職工作的實效上,體現在黨員干部的日常言行上。

省直機關作為全省踐行“兩個維護”的第一方陣,必須以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和省委決策部署的實際行動體現“兩個維護”。在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7·9”重要講話精神之后,在深入調查研究的基礎上,省委直屬機關工委(以下簡稱“工委”)牽頭起草了《中共河南省委關於加強和改進全省機關黨的建設的若干意見》,為全省機關黨的建設高質量發展做好頂層設計。

與此同時,研究制定《省直機關營造“三個氛圍”創建模范機關實施方案》,部署開展強化政治機關意識教育,扎實推動模范機關創建。積累了一些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涌現出一批具有示范意義的典型。

省委辦公廳把貫徹落實“7·9”重要講話與提升“三服務”水平、落實“五個堅持”要求有機結合起來,著力提高黨員干部的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和政治執行力。省紀委監委機關切實把“兩個維護”作為加強政治監督的首要任務,堅持日常監督、審查調查、巡視巡察、派駐監督的政治監督定位,健全貫徹落實黨中央、省委重大決策部署監督問責機制,推動各部門切實擔起全面從嚴治黨的政治責任。省委組織部堅持正確選人用人導向,堅持看“政治忠誠、政治定力、政治擔當、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的“五看”標准,在市縣鄉換屆中,突出考察干部踐行“兩個維護”情況,堅決把牢干部選拔使用政治關。省委宣傳部強化宣傳機關的政治屬性,以“政治首題”制度為抓手,推動部務會議和機關各支部持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引導機關黨員干部養成從政治上看問題的自覺,抓實抓好全省黨史學習教育。省人民檢察院在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和政法隊伍教育整頓中,把忠實履行黨和人民賦予的法律監督職責、有效服務保障經濟社會發展大局作為講政治強業務、創建模范機關的重要目標。

2020年年初,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考驗,省直機關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聞令而動、沖鋒在前,把打贏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作為踐行“兩個維護”、檢驗初心使命的“試金石”,作為創建模范機關的“磨刀石”,切實筑牢疫情防控的“中原防線”。

省衛生健康委第一時間成立援鄂醫療隊臨時黨總支,先后派出15批1281人的援鄂醫療隊支援湖北。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服務農民工“點對點”乘坐“專車、專列、專機”返崗復工,以最快的推進速度、最優的防控保障,加快企業復工復產。省教育廳第一時間啟動戰時狀態,統籌安排“停課不停學”及開學前的准備工作,確保全省5.3萬多所學校、2800多萬教育人口生命安全。省大數據管理局協調17個省轄市和濟源示范區大數據管理機構和10余家省直單位,歸集整理海量數據,建強“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平台”,讓大數據成為河南防疫的“硬核”力量。省發改委、省工信廳、省交通運輸廳、省市場監管局、河南廣播電視台、鄭州海關等部門以“戰時狀態”落實疫情防控工作,在交通保障、保價穩供、新聞輿論、口岸防疫、復工復產等方面,各就其位、各司其職、各展其能,凝聚省直機關疫情防控強大合力。

在深化理論武裝,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上走在前、作表率

理論創新每前進一步,理論武裝就要跟進一步。省直機關各部門把思想建黨、理論強黨貫穿機關黨的建設全過程,學上發力、悟上用勁、做上求效,努力走在前、作表率。

每年年初,工委印發《關於做好省直機關黨組(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有關工作的通知》,明確省直機關中心組年度分專題集體學習安排、年度中心組學習巡聽旁聽計劃等內容,督促指導省直機關中心組抓好理論學習,特別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系統學習研討,以理論學習的新收獲促進業務工作的新提升。兩年來,通過定點、應邀、相互巡聽旁聽的形式,累計開展巡聽旁聽30余場次覆蓋80余家省直和中央駐豫單位。

各部門精准把握理論武裝的特點規律,在抓嚴中心組“關鍵少數”示范引領學、抓實黨支部集中常態學、抓活黨員自主計劃學上持續用功著力,以上率下、以少數帶多數、以機關帶系統,切實建好中心組學習“示范班”、打造支部學習“微黨校”、培養黨員自主學習“模范生”。圍繞“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黨史學習教育,省直各部門高質量舉辦中心組專題讀書班300余場次。

省人大機關、省政協機關、省委統戰部、河南日報報業集團、團省委、省人防辦、省政府國資委等單位把巡聽旁聽作為改進中心組學習的有利契機,積極主動接受工作指導,會前有方案、會中有研討、會后有落實,既彰顯了學習的力度效度,又為進一步完善巡聽旁聽機制打下堅實基礎。工委組建“學講黨史代代傳”宣講團、省委黨校組建義務宣講團,深入機關、企業、社區、農村、高校等地開展專題講座,講透黨的理論政策、講好黨的歷史。省委政研室、省委網信辦、省總工會、省退役軍人事務廳、省民政廳、省審計廳、省信訪局等單位創新方式方法、整合力量資源、打通線上線下,推動黨史學習教育深入人心。省委外辦與駐外使領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聯學聯辦”,讓百年黨史走出國門、綻放時代價值。省文化和旅游廳、省應急管理廳、省鄉村振興局、省水利廳、省體育局、省地礦局、省藥監局等部門探索開展部門與部門、部門與系統、部門與地方之間的主題聯學,多渠道多形式推動新思想植根黨員干部頭腦。

未來屬於青年,希望寄予青年。工委堅持把抓好青年干部理論武裝作為基礎工程,推動省直機關全覆蓋成立青年理論學習小組。

創新開展“省直機關青年干部蹲點調研實踐活動”,引導青年干部主動到基層接受政治歷練、思想淬煉、專業訓練、實踐鍛煉。兩年來,先后組織4批次234名省直機關青年干部到基層一線蹲點調研,幫助和引導他們在了解基層、服務基層的過程中長才干、壯筋骨,練就他們擔當作為的硬脊梁、鐵肩膀、真本領。省政府辦公廳牽頭成立省政府機關青年學習研討小組,組織14家駐樓單位青年干部參加“奮斗百年路啟航新征程”黨史知識競賽,掀起省政府機關黨史學習教育熱潮。省財政廳組織青年理論學習小組成立鄉村產業、科技文化、綠色生態等調研組,深入縣鄉開展“學黨史擔使命走基層促發展”調研實踐活動,破解財政改革難題,為鄉村振興注入發展活力。

在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鍛造堅強有力的機關基層黨組織上走在前、作表率

為改進工作方式和服務質量,推動黨中央決策部署和省委要求落細落實落到位,工委制定下發《關於建立常態化聯絡服務工作機制的通知》,按照行業相近、強弱搭配、促進融合的原則,將省直單位分為6個片區,組建18個聯絡服務小組,通過實地走訪、蹲點調研、座談交流等形式,常態化下沉基層開展聯絡服務,推動省直機關黨建工作提質增效。按照“增加先進支部、提升中間支部、整頓后進支部”的思路,抓兩頭帶中間,打好基層組織建設組合拳,全面打造“政治功能強、支部班子強、黨員隊伍強、作用發揮強”的“四強”黨支部。

聚焦增加先進支部,分層級、分領域培育選樹一批特色鮮明、示范作用突出、黨員群眾公認的基層黨組織,用足用活激勵舉措,廣泛宣傳推廣,在你爭我趕、奮勇爭先的氛圍中提高先進黨組織總量﹔

聚焦提升中間支部,印發《省直機關基層黨組織分類指導實施意見》,指導各單位科學制定分類指導實施辦法和推進措施,做到“一把鑰匙開一把鎖”,有力提升基層黨組織標准化規范化建設水平﹔

聚焦整頓后進支部,制定《省直機關“后進”黨支部轉化提升工作台賬》,向存在“后進”黨支部的單位發送整改工作提示,扎實推進90個“后進”黨支部轉化提升,轉化提升率達98%。

聚焦聚力破解難題痼疾不鬆懈、不鬆勁。著眼解決部分單位黨組織超期未換屆問題,部署開展“省直機關黨組織換屆規范提升年”活動,制定省直和中央駐豫單位機關黨組織換屆選舉工作流程,完善省直和中央駐豫單位機關黨委換屆督促提醒機制,督促44家單位機關黨委按期換屆。出台《關於持續深入破解黨建和業務工作“兩張皮”問題的通知》,召開破解“兩張皮”問題座談會,指導省直機關結合自身實際和特點,推進黨建和業務深度融合。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圍繞破解“燈下黑”問題,組成工作專班深入開展專項整治,省直機關累計查找問題1189項,制定整改措施1575個,69家省直單位整改率達到95%以上,帶動17個省轄市和濟源示范區直機關整治“燈下黑”問題6731項,有力解決了一大批影響機關黨建高質量發展的新老問題。

注重互學互鑒,抓點帶面。部署開展機關黨建“逐支部觀摩、整單位提升”活動,採取“一聽二看三查四談五評”的方式,組織省直機關分片區觀摩和全省示范觀摩。省直機關3639個黨支部參與活動,總結、提煉、培育優秀黨支部工作法197個,挖掘了一批鮮活的基層黨建典型案例。

省自然資源廳轉變作風提效能、“五比一爭”樹標兵,出台多項便民利企政策,讓數據多“跑路”,讓企業和群眾有獲得感﹔省委老干部局建立“三點評”機制,有效破解黨建考核不具體、難落實問題﹔省司法廳創新提出黨委、機關黨委、黨支部“三級聯動”工作思路,形成以機關帶系統、一級抓一級,逐級創建、全面覆蓋的模范機關創建格局﹔省委軍民融合辦緊扣所屬行政、事業、國企、非公等單位性質特點,分類制定標准,精准夯實基礎,全面打造“四強”黨支部﹔省農業農村廳注重黨建工作與鄉村振興深度融合,堅決扛穩糧食安全重任,落實“六穩”“六保”任務,為全省經濟社會發展大局穩住農業基本盤……通過觀摩交流,各單位大抓基層、大抓支部的意識不斷增強,機關爭創模范機關、支部爭當“四強”支部的氛圍濃厚。

立足機關黨建“圍繞中心、建設隊伍、服務群眾”職責定位,以“奮進‘十四五’建功新時代”主題活動為載體,引導廣大黨員干部主動融入“四個強省、一個高地、一個家園”等重點任務和重大戰略。圍繞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國家戰略,積極推動黃河流域機關黨建合作交流。深入開展省直機關在職黨員“雙報到”、持續深化“五比一爭”,創設黨員先鋒崗、責任區,推行承諾踐諾、積分管理,努力形成干事創業、百舸爭流的生動局面。深化“省直機關百千萬工程助力脫貧計劃”中,形成了“百個廳局對口聯系百個第一書記派駐村,千個機關黨支部結對幫扶千個貧困戶,萬名機關黨員干部結對幫扶萬名貧困家庭學生”的局面。截至2020年年底,推動104家省直單位與135個貧困村、1924個機關黨支部與6164個貧困戶、16300余名機關黨員與10627個貧困家庭學生,結成精准幫扶對子,服務和帶動4.37萬個貧困戶脫貧致富。

在脫貧攻堅中,工委充分發揮黨建引領金融服務作用,推動各級工委會同組織、財政、金融、扶貧等部門,以機關黨組織和農村黨組織為主體,謀劃實施“政融保”產業扶貧項目,累計審理項目1166個,落實融資57.43億元,服務和帶動53335個貧困戶脫貧致富。

在持之以恆正風肅紀,建設風清氣正的政治機關上走在前、作表率

省直機關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的作風如何,直接關系省直機關的形象,關系中央和省委決策部署的落地生根。

將全省機關黨的建設督查納入省委綜合大督查之中,堅持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到哪裡,政治監督就跟進到哪裡。聚焦中心工作,加強監督檢查,推動中央和省委決策部署落地見效。各部門綜合採取暢通檢舉報渠道、問題線索處置、談話函詢、嚴把黨風廉政意見回復關等方式,做實日常監督,不斷提升監督效能。

為發揮巡視對機關黨建的促進作用,工委積極與省委巡視辦共同建立協作機制,對巡前溝通、巡后通報、協同督辦、明確責任、深化交流等作出明確規定,以巡視整改高質量保障省直機關黨的建設高質量。

去年,省直機關各級紀檢組織共受理信訪舉報754件,談話函詢887人次。用“四種形態”批評教育幫助和處理1598人次。

推動以案促改工作常態化制度化。2020年,省直機關共組織召開以案促改工作會200多場,建立完善風險防控機制1700余項,開展廉政教育2000余次,20多萬黨員干部接受警示教育。

深入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緊盯重要時間節點、重點領域、重要崗位開展專項檢查、明察暗訪、廉政提醒,督促黨員干部做到“五帶頭五嚴禁”。指導省直機關各級黨組織對照“五比五不比”查問題、找差距,制定“六帶頭”為基層減負增能的具體措施。截至目前,清理規范微信工作群1078個、政務類App47個,推動持續解決困擾基層的形式主義問題。

選定省公安廳、省住房城鄉建設廳、省稅務局等單位開展省直單位機關帶系統轉行風試點工作,推動省直單位作風建設形成“黨組(黨委)統領、機關帶頭、系統聯動、整體推進”的良好格局。

在落實主體責任,推動機關黨建高質量發展上走在前、做表率

加強和改進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必須牽住責任制這個“牛鼻子”。

工委把“書記抓、抓書記”作為壓緊壓實黨建責任的重要抓手,先后出台《關於指導督促黨組(黨委)履行機關黨建主體責任的措施》《省直機關黨的建設“三級四崗”責任清單》,明確黨組(黨委)、機關黨委、黨支部三級組織工作職責,細化黨組(黨委)書記、機關黨委書記、專職副書記、黨支部書記崗位工作要求﹔探索建立“年底實地考核+年度述職評議+平時動態考核”的機關黨建“三位一體”考核體系,緊扣模范機關創建工作主線,每年年初發布全省機關黨的工作要點,明確3大類、26個考核要素,半年跟進評價,年底綜合運用,將“考”與“干”統一起來﹔加大結果運用,按照“先進、中間、后進”三個等次對各單位進行排名,對“先進”單位劃撥黨費10萬元,對“后進”單位機關黨委進行面對面約談提醒,並取消其“兩優一先”評選資格。

如今,“抓機關黨建是本職、不抓機關黨建是失職、抓不好機關黨建是瀆職”的意識已在各單位黨組(黨委)生根發芽,形成了黨組(黨委)聚精會神抓黨建、主要負責人認真履行第一責任人職責、領導班子成員按照“一崗雙責”要求抓好職責范圍內黨建工作的良好局面。

聚焦培養政治上的明白人、黨建工作的內行人、干部職工的貼心人,建設高素質黨務干部隊伍。分層分類組織開展專題培訓,先后舉辦省直機關處級干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五中全會精神示范培訓班5期,組織經緯講壇、青年干部大講堂等講座、報告會10余場,覆蓋黨員干部近5萬人次﹔舉辦機關紀委書記、新任黨支部紀檢委員示范培訓班,先后培訓專兼職紀檢干部400余名﹔引領省直各單位舉辦紀檢干部和黨支部紀檢委員培訓班300余次、培訓人員6000余名,紀檢委員隊伍弱化、邊緣化的問題逐步得到解決。

特別是今年在中央黨校舉辦全省機關黨建高質量發展暨黨史學習教育專題培訓班,培訓省直單位機關黨委書記、各省轄市工委書記、工委領導班子成員和各部門負責人100余人,取得良好示范效果。

兩年來,在習近平總書記“7·9”重要講話精神的指引下,省直機關黨建工作也隨之發生了深刻變化,政治機關意識明顯增強,理論學習效果明顯提升、基層組織建設明顯加強、正風肅紀明顯趨嚴、主體責任落實明顯強化、服務中心大局明顯有力。

百年恰是風華正茂,省直機關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將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和“7·9”重要講話精神結合起來,繼承和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當好“三個表率”,建設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努力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河南、譜寫新時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絢麗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貢獻。(翟道武 甄要輝 秦宇 邵明丹)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